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迷思
2007/08/01 18:28:36瀏覽108|回應0|推薦1

生命的迷思

以前,我不敢向人表明自己是作美髮的,
因為覺得這一行再怎麼賺錢,都被認為是沒有學問的人;
所以出門、買菜,都向人說我是無業遊民。
但信主之後,我不再躲在自己黑暗的角落裡自怨自艾…

我生長於臺南縣鹽水鎮,父母務農,家庭經濟情況雖不佳,童年生活卻是相當愉快。三合院的家,東倚青山,西傍綠水。兄弟姊妹八人常常撐著竹竿,徜徉於小河之中,捉魚捕蝦,尋寶探奇;雖偶有打鬧,卻非常相親相愛;即使吵架,也絕不告訴父母,免得一同受罵。

在我們那個年代,念初中是要經過聯考的;而在所有兄弟姊妹當中,我算是比較會讀書,心想考上個公立初中應該沒有問題,不料,卻在考試當日失誤,以些微差距落榜。為了讓我能繼續升學,父母忍痛花大錢,供我到一所升學率頗高的私立中學念書,但終因學費太貴而輟學。

鴨子的蹼掌與我的手為何不同

初中只念一半就輟學的我,沒有功課壓力,似乎很自在;但不到一個月,自卑感油然而生,開始躲避著同學,怕他們問東問西…。

因著父親在家後面的河邊,養了兩百多隻鴨子,我閒著也是閒著,就開始幫他看鴨子。一個人躺在河邊的草坪上,一面看著鴨子,一面想到:天這麼大,地這麼廣,人這麼渺小!像我這樣的一個人,看看我的手,五根手指頭跟鴨子的蹼掌不一樣,不是連在一起而是分開的,那麼這是誰造的呢?我是從何而來?又為甚麼而活?我不斷的尋求這問題的答案,也問了許許多多的人,卻總是被人嘲笑,只好深深的埋在心裡。 不久,家裡發生兩個重大的變故,父母因著深感人的無力與渺小,而信了天主教,我也跟著他們上教堂。不過在一場場宗教儀式中,我也找不到滿意的人生解答。當有人問我信的是甚麼時,我還真答不出來,只好說,『我相信自己!』

在父親的鼓勵下,十五歲那年,我隻身離開家鄉,開始學習美髮技術,也為此喫了不少苦。學成之後,和兩位同行的姊姊到高雄開店。每到晚上打烊,夜闌人靜,望著鏡中的自己,有許多的迷惘,許多的問題湧上心頭:我不知道我活著是為了甚麼?我勞苦的工作有何益處?

向來洗頭的客人尋求解答

在那個時期,我的思想也充滿了矛盾。我覺得壞人也喫也喝,好人也喫也喝,但是作壞人比作好人容易。壞人可以欺負人,好人不僅不欺負人,還必須忍受許多人、事、物,甚至受人欺侮。壞人可以投機取巧過日子,好人卻要勞苦奮鬥。最後,壞人死了,好人也死了;同樣都是一生,同樣都是一死。既是這樣,我寧願作壞人。

有了這種觀念後,我開始不求上進,渾渾噩噩過日子,表面裝得很好強,內心深處卻是充滿怨恨與不平,非常痛苦。

直到有一天,店裡來了一位客人,我把問題丟給她,她竟馬上回答說,『你的問題真好,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接著,她開始敘述信主得救的過程,並告訴我『神就是愛』。這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拜的那些黑的、紅的『神明』,大家都說那些是神,但牠們令我害怕,我從未想到有一位『是愛』的神。或許,真的有這樣的一位神,纔使這位客人臉上洋溢喜樂,人生充滿希望。

在日記中寫下第一次的禱告

聽了她的見證,讓我很受感動與吸引;但是感動歸感動,我還是理智的思索一些問題。這位客人看我有尋求的心,就寫了一張字條給我,教我如何禱告。當時我心裡仍有自己的打算,覺得不能單聽她的話,就貿然的去信耶穌。所以,我決定繼續尋找,直到自己對主有了親身的經歷,纔會相信。那晚,我在日記中寫下了第一次的禱告:『創造宇宙的主宰(我篤信宇宙中必定有一位主宰),如果你是神,你一定知道我在尋找你。雖然我不認識你,但你一定認識我,求你親自來引導我。』

一年後的一個早晨,當我經過一家美容院,突然有個人滿頭泡沫的從裡面跑出來,原來是那位曾經向我傳福音的客人。那次我們認識之後,她去了美國;一年後,她回來時,我的店暫停營業,因此失去聯繫。想不到我們居然在此巧遇,莫非真是這位愛世人的神來找我?

祂醫治我的心病

在一次閒得無聊的情況下,我跟她去參加了一個聚會。當我踏入聚會的地方,就被那群年輕人征服了!他們所唱的歌不像流行歌曲;他們的愛是真摯的,他們的喜樂是洋溢的,他們的水準是高的。我雖然也非常喜樂,但自卑感又開始作祟,多年的壓抑傾巢而出,等不及散會,就跑到外面痛哭一場。我對自己說,『這就是我要尋找的,但我只是一個幫人燙髮的「小學生」,怎麼能來到這群大學生中間呢?』哭完之後,如釋重負,一股暖流湧上心頭,內心平靜的像一潭湖水,我不再嫉妒、不平,主耶穌醫治了我的心病。

半年後的一天,我聽見有位傳道人說,我們必須生活在召會中,屬靈生命纔能長大。但那裡纔是主為我安排的地方呢?為此事,我向主禱告,求主親自來把我帶到祂的召會裡。就在此時,一位常來店裡的年長客人,她一見面就告訴我,這些日子來,她在禱告時,不知怎麼的,裡面就常浮現我的名字,一定是主的帶領,所以她要來找我。這也太奇妙了罷!這種奇妙是我從未經歷過的,按著人的天性來說,不熟悉的事還是小心點,就拒絕了她。但她仍有信心的說,『沒關係,晚上我再來,你有空就跟我走,沒空就不要去。』我說,『好罷!』心想反正不會有空的,因為美髮店每晚都很忙。

可是一連三天,偏偏她來的時候,我都沒有別的客人,實在不好說忙,就這樣半推半就的,跟她去參加了福音聚會。聚會中,弟兄姊妹教我呼求主名,帶我一句一句的禱告,我因此得到真正的釋放,也就在此時,我願意受浸歸入主名。此後,我固定參加聚會,每天讀經、禱告,和一群愛主的人,喜樂的追求並認識真理。

為主放下二十年美髮事業

在召會的帶領下,一九七七年有一次下鄉開展的呼召,我填了心願單,但因有些顧忌而裹足不前,後來就把這件事忘了。但七年之後,主又藉著環境,在我裡面催促我要往鄉下去,這使我相當掙扎,因為要放下這二十年經營美髮店的成果,實在不易!隔了一段時日,主藉著聖經中的話對我說,不能被今生的思慮纏住,所以我順從了祂的心意。於是就把美髮店頂讓給人,而從高雄搬到臺南,身無羈絆的與全時間服事者共同追求真理。一年後,又有一次呼召行動,我知道時候到了,但裡面卻仍想退縮,充滿了恐懼,總覺得自己不能。但這時,主就在士師記六章十五至十六節中,讓我看見基甸受差遣的經過:『基甸說,主阿,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耶和華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這幅圖畫活生生的鼓勵了我。於是,我和一位姊妹來到了臺南縣下營鄉,一面工作,一面為福音開展。

來到下營,看著一群農婦戴著斗笠,扛著鋤頭,心中不禁疑惑:『我到這裡來,能幫幾個人洗頭?』後來想想,反正來此地是為著開展,不是為著賺錢;就完全的倚靠主,求主加強我的信心。這樣,就在沒有招牌,沒有宣傳,沒有花圈,只把幾張椅子排一排的情形中,開始營業。但非常出人意外,第一天就來了二十個客人,我覺得很奇妙,怎麼會有這麼多人跑來作頭髮呢?鄰居說,他們都是帶著好奇心來看看的,以後就不會有這麼多客人了。但是第二天、第三天…,生意都很好,直到現在。

耶穌基督是我人生的意義

一九八九年臺灣福音化的行動開始,當一位弟兄到下營為開展隊尋找住處,卻一直找不到時,我明白主的旨意,便把美髮店移到後面,把店面讓出來給召會用。因為服事的關係,我也把營業時間縮短。一般說來,這樣生意一定會受影響;但奇妙的是,為著福音的緣故,無論店面的位置怎麼改變,工作時間如何減少,收入卻從沒有減少過!

以前,我不敢向人表明自己是作美髮的,因為覺得這一行再怎麼賺錢,都被認為是沒有學問的人;所以出門、買菜,都向人說我是無業遊民。但信主之後,我不再躲在自己黑暗的角落裡自怨自艾,自卑自歎。如今我在祂的話語中,享受到比世界的學問更豐富的寶藏;因為耶和華神是真智慧,現今祂成了賜生命的靈,住在我的裡面。當我在靈裡與祂聯結是一,祂就成了我的聰明才智,並藉著祂的話,作我無盡的學問,何等的滿足!我從此不再在乎是否有出人的外表,因為溫柔安靜的靈是我的妝飾;(彼得前書三章四節;)祂的生命在我的裡面,當我願順服於祂,讓祂從我裡面活出來,就是無限的美麗,何等的有福!

學歷高低、貧富貴賤,都不能彀再捆綁我,因為耶穌基督纔是我人生的真實意義;有祂,就有一切!祂是真榮耀!『祂使人貧窮,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貴。祂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著榮耀的座位。』(撒母耳記上二章七至八節。)感謝主,祂竟喜悅我這樣的人來服事祂!我要服事祂,直到祂的再來!(陳秀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29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