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爭夫妻
2007/08/01 18:24:16瀏覽72|回應0|推薦1

戰爭夫妻

我們的婚姻生活就在打打鬧鬧中,苟延殘喘;
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
從臥室吵到客廳,從客廳吵到巷口,從巷口吵到大馬路上。
這樣的戲碼一直循環上演…。
在最關鍵的時刻,我們家…

在小學六年級那年,父親突然中風,由於家中弟兄姊妹眾多,生為長子的我,不得不一肩挑起家計的重擔,接續父親的西裝裁縫事業,開始學習作西裝。三年之後,父親離開人世,而我的裁縫生涯,就這樣延續至今。

二十五歲那年,我跟著一群朋友出外旅遊,同行中有一位女子令我非常動心,交往一年多,我們便攜手步入禮堂,心想從此以後可以過幸福快樂的日子。

變調的結婚進行曲

沒有想到婚後纔第二天,我就莫名其妙的對新婚妻子發怒,她一氣之下,把結婚證書撕破,半夜身無分文的走回娘家。從此,我們的婚姻生活就在打打鬧鬧中,苟延殘喘;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從臥室吵到客廳,從客廳吵到巷口,從巷口吵到大馬路上,這樣的戲碼一直循環上演…。

因著交際應酬,抽煙、喝酒、喫檳榔、打麻將,成了我脫不開的嗜好。由於工作的需要,我的生活日夜顛倒,作息與一般人完全相反,這形成了我們夫妻之間爭吵的導火線。

除此以外,我們在個性,以及教育孩子的觀念與作法上,也完全不同;夫妻的關係早已到了瀕臨破裂的邊緣,實在非常痛苦。那時我曾有一個念頭,等孩子長大後,我一定要脫離婚姻的枷鎖,重過自由快活的日子。

飲酒作樂比聽福音有時間?

妻子從小就信耶穌,讀初中之後,因為升學的壓力以及工作的忙碌,就很少去聚會。她的弟弟則一直在召會中,經常參加聚會。我結婚後,內弟一見到我,就跟我說主耶穌有多好。他除了工作之外,就是讀聖經、聚會,我常笑他的生活實在太沒意思了,不如跟我學學。

他每次向我傳福音,我就跟他辯論,拿慎終追遠的傳統道德來壓他。尤其我從小失去父親,只能藉著祭拜他,來表達我的思念;百善孝為先,如果連這點孝道都不能盡,不僅對不起死去的父親,連作人都有問題。

有一個晚上,內弟來我家,邀請我去聽福音,我以工作忙碌為由,拒絕他的邀請。可是他仍一直勸說,就是不肯走,我非常不耐煩的說,『你請罷!我們道不同!』

不一會兒,太太好聲好氣的跟我說,『弟弟邀請你去聽福音,你不想去就算了!也不要對他這麼兇嘛!想想你外面的朋友,只要一打電話找你去喝酒、打麻將,不管何時你都馬上跑去,如今我弟弟請你去聽福音,也是誠心誠意的,為甚麼不給他一點面子呢?』

我聽她講完之後,覺得很奇怪,因為依照往例,此時應是又開始了一場激烈的打鬧,但為甚麼今天太太從房間出來,態度如此溫柔?於是我決定去參加聚會,好給內弟和太太一個交代;我就帶著女兒,一同去聽福音。

祭祖的問題豁然解開

進入會場之後,我坐在最後一排,為的是準備隨時開溜。但是,一坐下去真不得了,聽到大家唱詩歌,我大受感動,也就跟著唱。後來聽到一對夫妻見證,說到主耶穌如何挽回他們破碎的婚姻,我深被吸引。

到了聚會的後段,有一位弟兄說,願意信耶穌的請站起來。由於祭祖的問題無法解決,我並沒有站起來,卻跟女兒說,『你先站起來,你先信耶穌,以後你用不著拜我了。』因為,我想人活著是這麼無奈,死了以後還能作甚麼,所以就不想把這個重擔放在下一代的身上;但我還是要拜我的父親,所以不能信。

我的女兒站起來之後,有一位弟兄走過來,問我有沒有甚麼疑問。我立刻表明,因為祭拜祖先的緣故,我不能信耶穌。那位弟兄親切的解釋:『人最重要的是,當父母在世時孝順他們,等父母過世的時候,乃是要記念,是「記念」不是「祭拜」,這纔是孝道!』頓時我想到小時候的一位鄰居,擁有許多不動產,他的兒女長大之後,雖然有了各自的事業與家庭,但對他還是很孝順,幾乎天天回來陪他,噓寒問暖。他見兒女都這麼孝順,就把財產分給他們。但過了不久,這些兒女竟都不見了,只剩他一個中風的孤老頭子。後來這位老先生過世,他的兒女就盛大的為他辦喪事,把整條巷子都圍起來,請人五子哭墓、辦桌…等等。我一想及此,豁然開朗,願意接受主耶穌,和女兒在那個晚上一同受浸,歸入主的名下。

回去之後,我太太非常驚訝,她怎麼想都沒想到,我會接受主耶穌,更別說受浸了。後來她告訴我,其實,她本來對我向她弟弟無禮的態度與言語,感到非常氣憤,準備要和我攤牌,但是當她進去換衣服時,有一個聲音跟她說,『你回想一下,以前你的基督徒生活是多麼甜美,從小與弟兄姊妹在一起的生活是何等的有盼望,如果你要他去聚會的話,就不要跟他吵,不要跟他鬧。』她順服這個感覺,結果超乎人所想的救恩,就臨到我們家。她更不知道,我居然帶著發燒十多天的女兒去聽福音,而且一起受浸。

告別煙酒、檳榔、麻將與黑夜

受浸後的第二天,我十七年來第一次體驗到晨光的美好。一位弟兄打電話來,陪我呼求主名、禱告與讀聖經。然而,雖然在每早晨,藉著呼求主名與禱讀主話,我的靈裡大得復興,但是我仍然難以擺脫那些壞習慣;我覺得我享受主的愛就好了,何必要苦待自己呢?況且若是叫我不抽煙,好像在我這肉身的生活裡,真是沒甚麼意思。於是我一手拿著煙,一手捧著聖經,一邊抽煙,一邊讀聖經,對我而言,真是人生一大享受,作基督徒太自由了!

但事實並非如此,是主耶穌親自帶領我一步步的往前。就在四個月後的一天早上,我讀到羅馬書八章四節:『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我非常喜愛這段經節,就一面讀,一面禱告。十幾天後,突然我裡面有很深的光照,大得開啟,我看見了神是如此的愛了我們,祂要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然而,我是照著肉體,還是照著靈呢?我是這樣一個每天抽煙、打麻將的人,神都能愛了我!祂豈不正是天天的吸引我,用祂靈的力量,讓我愛祂,讓我不照著肉體,而照著靈而行!吸引我的是祂,我倚靠的是祂,不是那些抽煙、喝酒、打牌的嗜好!所以,是祂用靈的力量,用祂的愛,拯救了我,叫我再也不受這些習慣的轄制,得著了真正的自由!

其實,在這段過程中,召會裡弟兄姊妹對於我的不良習慣,從來沒有定罪與指責,因為他們知道主耶穌會改變我。果然,藉著每天讀主的話,並用聖經的話來禱告,我的生命就得著洗滌,整個人像被更新了一般,並且天天在這被更新的過程中。因著活在主的面光中,讓我的生命從裡到外,有了徹底而奇妙的變化,我不再是原來的我,而是一個有基督活在我裡面,與基督同活的人了!

此外,在我受浸後兩個月,太太看到我各方面的改變,以及我對主的話很有興趣,也有所收穫,反而被吸引,開始恢復聚會。

走出陰影而活在幸福中

想想我們的婚姻生活,過去那無盡的爭吵,就是由於我無法擺脫自己的習慣,妻子也不願放下個人的看法,於是彼此不斷的折磨與消耗,無論用爭的、用吼的、用打的,總是希望對方讓自己滿意,但結果呢?對方永遠達不到自己的要求!自己又不斷的往痛苦的深淵墜落!但是,主的愛拯救了我們!當我們回到主面前,我們纔明白甚麼是愛,甚麼是婚姻!婚姻不是僅僅有人相伴,有人洗衣、燒飯;婚姻不是為著慾求的滿足,婚姻是生命的聯結,是兩個願意經過死而復活的人,成為神的彰顯。愛是甚麼?不是把自己以為對的東西給人,而是十字架!耶穌基督甘願服在父神的旨意下,在十字架上受死,神的愛在此就向我們顯明了。同樣的,我們跟從主耶穌,成為在基督裡的信徒,就當否認己,背起十字架;(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四節;)惟有經過十字架,我們纔能認識復活的大能!真的,在我們的婚姻生活中,當我們轉向主,否認己,甘願背起對方作自己的十字架,我們就活在復活生命的喜樂中,否則就是痛苦折磨!當然,如今我們仍然並不完全,我們一不小心,人的天然、肉體,就會從生活中跑出來,形成彼此針鋒相對!所以我們時刻需要蒙主拯救,需要轉回靈裡;並在婚姻生活中一同禱告,一同操練以彼此代求代替彼此要求,以彼此認罪代替彼此
定罪,以彼此肯定代替彼此否定!求主繼續憐憫我們,光照我們!

在婚姻這條路上,不論是達官顯貴或是販夫走卒都一樣,在最親近的人面前,是最愛惟我獨尊的了,於是婚姻成了戰場、甚至墳場!但是,主耶穌救我們脫離黑暗與死亡,祂復活生命的大能在我們裡面,勝過了我們的老舊,以及在天然人裡的脾氣、軟弱和情緒。 如今,我得救已快十年了。感謝主,祂在最關鍵的時刻,拯救了我們全家,回到喜樂的景況中,過著甜美的召會生活,得到完全的滿足與安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2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