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純潔
2011/03/23 09:44:01瀏覽14|回應0|推薦0

純潔 ~ 現代年輕人心目中常常代表反諷、嘲笑、過時的概念

純潔指未被汙染的狀態,例如:初生的嬰兒、源頭活水、無人涉足的處女地。

人的本性如實呈現謂之純潔   例如志工的體驗

唯有按照本性生活,個人才有平安,家庭才有和樂,社會才有和諧,世界才有和平。

成立協會的背景與宗旨

  • 有感於社會偏差的價值觀嚴重汙染輕少年的身、心、靈,需要被澄清,甚至被導正。因此在1999年成立本協會。以青少年為對象,鼓吹落實純潔價值觀之社會運動的教育,慈善、服務性社團。
  • 時下年輕人常被貼如此標籤:草莓族、果凍族、抗壓性差、挫折容忍度差、EQ不足、急功近利
  • 人是藉由關係成長,健康的關係培養健康的人,以前的世代成長在多重關係中:

1.兄弟姊妹多

2.家族關係、鄰里關係密切

3.日常活動離不開山河田野,與大自然關係密切

4.親子互動,爸爸回家吃晚餐

5.傳統規範明確,引導關係建立互動模式

 

  • 現代青少年的危機:

1.生命觀:對肉體認同

2.對物質依賴

3.對現實生活恐懼,害怕失去競爭力,害怕失去優勢,害怕被淘汰

4.喪失追求靈性價值的動力

5.規範、傳統不見了

6.少子化、家族、鄰里關係淡薄

7.遠離大自然

8.父母雙親努力工作,賺更多錢,增加安全感

9.陪孩子時間少→父母有罪惡感

10.用金錢補償孩子

11.孩子用金錢滿足官能慾望(名牌、電玩)

12.父母婚姻關係可能成為孩子的隱憂

13.孩子價值現被社會、父母扭曲

∴生活更富裕,更享受可是更不快樂,更不健康

 

協會的服務活動:

  • 協會成立之初以宣導為主→宣導方式有相聲、戲劇、演講,談論有關兩性、生命、品德、家庭四大領域各種不同子題,例如:色情、婚前性行為、兩性特質、家暴、性侵、自殺、毒品、生涯規劃等,至今仍持續進行。
  • 除宣導外,有體驗型營隊活動,強調品德、閱讀、語言教學,營隊以2個禮拜為標準,可縮短至3天,也可以延長至2個月(暑假)。
  • 弱勢孩童課輔~M型社會弱勢孩童承受的壓力:父母的暴力、貧窮與飢餓、受歧視、學習障礙、孤單,無助、文明教養不足。
  • 其他類型服務活動:全球和平大會、福虎生風年貨大街義賣、新光三越獨居老人送餐義賣、中正區獨居長老慶端午、社區打掃、教學童防身術、電腦教學、植樹。
  • 國際服務
  •  志工活動

滿足機構人力需求不應成為招募志工的首要動機。

機構應自省:志工經由我們的服務活動學習到什麼?經由服務志工可以得到內、外

兩面的成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7351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