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指標民調》74.2%民眾支持用公投解決服貿僵局;63%肯定學生維護民主發展之占領國會抗議行為..
2014/03/29 01:36:11瀏覽316|回應0|推薦11

民調:7成4民眾支持公投 解決服貿僵局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4年3月28日 下午12:52

新頭殼newtalk2014.03.28 林朝億/台北報導

台灣指標民調公司今(28)日發表民調指出,總統馬英九的信任度持續破表,僅有16%,是2008年就任以來最低;如果朝野各自堅持,服貿協議無解,74.2%民眾贊成由公投決定、16.9%不贊成。

 

調查顯示,對於總統的表現,16.0%信任馬總統(2008年就任後新低)、69.4%不信任(2008年就任後新高),相較3月上旬,正向評價降3.1個百分點,負面評價陡增5.7個百分點。

 

同時20至49歲民眾對馬總統信任度變動幅度最大,信任比率從21%降至13%,不信任比率從68%增為77%;整體泛藍立場民眾對馬總統信任度也更趨分歧,44.3%信任、45.9%不信任。

 

此外對馬總統執政表現有12.3%滿意(平2008年就任後最低)、75.4%不滿意,相較3月上旬,正向評價減少2.0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微增0.5個百分點。

 

民眾對行政院長江宜樺施政表現有15.9%滿意、65.5%不滿意(就任後新高),相較3月上旬,正向評價微增0.6個百分點,負面評價陡增5.5個百分點。馬總統曾在2009/9、2013/2撤換行政院長劉兆玄與陳冲,其卸任前施政滿意比率皆高於江宜樺約3個百分點,不滿意比率也低於現任。閣揆江宜樺就任13個月,民眾對其施政不滿意比率卻由25.3%攀升至65.5%,實屬少見。

 

3月11日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勒令立院黨團通過服貿協議,擔任召委的張慶忠隔週在委員會初審時,趁亂以隱藏式麥克風宣布完成審查送院會存查,引發社會撻伐及學生占領國會抗議。318學運延燒,馬英九總統表示基於國會自主,立法院應自行判斷妥適處理。

 

調查顯示,54.9%認為國民黨違反民主程序、14.7%認為是國民黨立委議事技巧,30.4%未明確表態。交叉分析發現,20至29歲民眾68.1%認為違反民主程序、9.6%屬議事技巧,一般認為是引爆學生占領國會的主因之一。

 

立法院審查服貿協議引發學生占領國會抗議,調查顯示63.0%認為學生維護民主發展、19.6%傷害民主制度,17.4%未明確表態。交叉分析發現,泛藍立場民眾54.0%認為學生此舉傷害民主制度、35.5%則認為學生維護民主發展,看法迥異於其他民眾

 

當詢及民眾占領立院的學生反對服貿黑箱,且抗議警察強制驅離造成流血事件主張全國罷工罷課時,29.1%認同、58.7%不認同,12.2%未明確表態。經交叉分析發現,20至24歲民眾態度很分歧,47.7%認同、50.0%不認同此外泛綠立場民眾49.3%認同、42.6%不認同,該兩群的看法明顯迥異於其他民眾。

 

調查顯示,因學生占領立法院和行政院表達抗議等,8.4%因此支持(或更支持)簽訂服貿協議,26.8%因此不支持(或更不支持)簽訂,表示未受影響仍支持簽訂有16.9%,表示未受影響仍不支持簽訂有21.1%,26.9%未明確表態。合併且對照趨勢資料發現,318學運後民眾對簽訂服貿協議的態度有所轉變,正反意見比率差距擴大,主要是因為學運帶動社會高度關注、支持簽訂者轉向觀望所致。

 

立法院審查服貿協議進入僵局,在提示選項後,35.4%民眾贊成退回立法院原來的委員會逐條審查表決,23.5%認為立院各黨團重新協商,16.9%贊成行政院撤回服貿協議且立法院停審,8.8%認同立法院院會討論且全案表決,未明確表態有15.4%。綜言之,大多數民眾認為應回歸立法院解決爭議,尤是「退回立法院原來的委員會,逐條審查和表決」。

 

倘若社會對簽訂服貿協議仍有爭論,朝野政黨也各堅持立場,74.2%民眾贊成由公投決定、16.9%不贊成,8.9%未明確表態。去年7月調查結果69.3%贊成公投,因此更突顯出若僵局持續無解,公投會是民眾最具高度共識的直接民主機制。

 http://tw.news.yahoo.com/%E6%B0%91%E8%AA%BF-7%E6%88%904%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3059&aid=12076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