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情海戰
2012/04/20 16:53:47瀏覽2226|回應0|推薦2

在友人朱小姐的FB中看到一張汎黃的相片,40年班大學長在碼頭接受英雄式的歡迎獻花。那是真正的海戰英雄(PCE-41山海艦朱艦長),但是隔日即遭收押判了軍法。往事幕幕再度浮現....

早期那個年代,很多事是不講什麼道理的,軍人若判了軍法,家屬是要被掃地出門趕出眷村,非常悽慘!

朱艦長的夫人(謝老師)含辛茹苦撫養一對年幼兒女,一直到了經國先生那個年代朱艦長平反出獄,英俊豪邁的海戰英雄已不再帥氣。

朱莉結婚卅週年朱艦長後來在航訓中心擔任上校主任,負責艦艇海上訓練,那時我是航訓中心上尉教官。朱大小姐已婷婷玉麗美豔動人,不少追求者,後來嫁給一位很帥的空官。朱主任的小兒子朱強剛滿十八歲要考駕照,還是我騎著Vespa載他去監理所考照。如今朱強的女兒也好大了,海軍官校的高材生,去年選派赴美國安那波利斯海軍官校訧讀,還上了我國海軍2012年風雲榜人物。朱強的小兒子今年也要上大學了...

安那波利斯海軍官校_朱紀璇

民國六十九年我被派任永字號艦長,艦上有一位資深的帆纜士官長朱漢○(五十四年烏坵海戰時在山海艦上擔任砲械中士),他告訴我朱艦長被判軍法是冤枉的,當年海戰激烈,官兵奮勇作戰,打得滿甲板上都是砲彈壳,幾乎彈盡援絕...

有關「烏坵海戰」,53年班張明初學長著作「碧海左營心」書中海戰篇有詳盡敘述,待蒐集資料後另行發布

官方報導:

烏坵海戰

       (一)作戰時間:民國五十四年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一月十四日

(二)作戰地區:烏坵西南海面

(三)兵力部署:

1.共軍:魚雷快艇四艘、快速砲艇七艘及PF一艘

2.我軍:指揮官為海軍南區巡邏支隊支隊長麥炳坤上校率山海、臨淮軍艦二艘。

(四)作戰經過:

十一月十三日,山海、臨淮二艦由馬公駛烏坵執行傷患接運任務,在航抵距烏坵南約十浬海面,與敵艦艇兩批十二艘遭遇,其中一批六艘圍攻山海艦,另一批六艘圍攻臨淮艦,雙方展開激烈戰鬥。十四日,臨淮艦先後中魚雷兩枚沉沒,山海艦一面與敵增援艦艇繼續作戰,一面駛近烏坵泊地。

(五)戰果:擊沉敵艦艇四艘,重創一艘。

(六)損失:臨淮艦中雷沈沒,全艦官兵生還者十四員,陣亡十九員,失蹤七十二員。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i2689&aid=6359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