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袋米,之後呢?
2009/08/21 16:13:52瀏覽591|回應0|推薦2
引用文章一袋米的力量


珍惜盤中飧,農村裡長大的孩子,都會懂得這個道理。

農村,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落後、老人、小孩、貧窮等,誰也沒想到,有一天,政府會開始重視農業,而雲林縣政府把「農業首都」當作願景。

高雄第一社大發起「一人一袋米,支持農民站起來」,一袋米的力量有多大?不到3天的時間,認購411包一袋米。雲林人的可愛。真得感謝大家。

購買一袋米,其實,獲得的不會單單只是一袋米的價值。它喚起的,是我們內心裡的良善,人與人之間的情誼。

認購米,除了,希望透過大家的力量,幫助農民外,更希望大家換個角度思考,也是另一個方式的幫助自己。88水災到現在,相信有很多人,很想幫助災民,很想為災民做些什麼,但是,卻不知道從何著手,所以,就從一袋米開始吧。

一袋米,之後呢?
美濃一直很努力的推動有機農業,那過程是辛苦的。一直記得,一位農民說的話:因為這些米(菜),是要給朋友吃的,所以種有機農作物。就這樣,堅持有機農業。生產者的信念,因為農產品家人要吃,朋友也要吃,所以更要小心栽種。農民也需要有共識,而不是隨便消費者喊價!

那,消費者呢?
除了,購買一袋米,我們是不是要開始反思,平日所吃的農產品安不安全?會不會是另一種慢性自殺?菜一定要長得美,價格才高嗎?安全呢?生命呢?是不是要等到颱風來,所有農田裡的菜都壞光了,價錢提高了,才要求政府要起動平價機制?想想,農民平日的辛苦,農民也怕颱風來,也怕菜園的菜死光了,但是,好像也只有這樣冒險,菜價才有可能高一點。

政府呢?
看見什麼?
又能做些什麼?

前幾天,思考一個問題,雲林的農業,若只重視行銷、廣告,倘若通路一直沒有打通,農民如果一直無法相信政府,那,請農業處還要繼續加油!

或許,可以換個角度思考,政府究竟可以讓多少農民,透過政府的關心,而找到自尊、自信,樂活雲林呢?雲林農民佔雲林人口數43%,政府究竟照顧到多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324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