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愛心到災區~社區一起來!」
2009/08/18 14:49:18瀏覽686|回應0|推薦0


~斗六市梅林社區賑災捐款全紀錄 文/黃莉婷

2009年8月8日,台灣歷經了一場50年來最大的水災,而當災難發生的如此突然,我們的山林、家園全被滾滾洪流所吞噬,生活在其中的居民們,不是倉皇逃離,就是下落不明,甚至有許多居民已被淹沒在泥石土推之中。眼淚與心痛是這些天來共同的表情,因為那片曾經是翠綠的山林、棲身立命的家園,如今已不復見,從媒體的鏡頭中傳來的是,幕幕的斷垣殘壁、片片的破碎道路、滾滾的湍急洪流、張張驚恐未定的悲苦臉孔,對於身處同一塊土地的你我而言,是心痛、不捨,多期盼這一切都未曾發生過,受難的親朋好友們安然健在地仍在身邊;然而這樣簡單的願望,對於面臨災難苦痛的同胞們,卻是永遠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了!

˙愛心加溫、社區關懷
對此,身處在雲林縣的各社區朋友而言,大家除了關心災區的狀況與後續發展之外,不少社區的居民也積極地與相關的救難單位聯繫,希望能夠盡自己一點點微薄的心力,減輕一絲絲災民的苦楚,秉持著這份人溺己溺的關懷之心,雲林虎尾鎮的安溪社區里民結合在地的魯班愛心會社團,即募集了50多萬的善款送至災區;這樣的行徑,再靠近山區的斗六市梅林社區也感同身受,因為同樣位處於山林位置的梅林,除了好山好水的優美環境之外,更有著名的梅林遺址,然而莫拉克颱風的肆虐也造成社區內的果農受到不少的損失,但是,看到高雄縣的假先鄉、小林村、那瑪夏鄉等處的災情;社區的民眾感覺到應該為這些受難的同胞們做些甚麼?

因此,在8月16日上午開始,梅林社區發展協會與耕心家庭協會共同舉辦「送愛心到災區~社區一起來!」活動,期盼透過大家的力量,募集善款並交給慈濟功德會代為協助救災工作。這天,一早里長從社區內的擴音器中廣播,邀請里內的每位居民們,踴躍參與這場救災的捐款活動,社區的愛心媽媽們更準備了冰涼的麥茶、素食炒飯,提供現場的來賓、志工與民眾們享用。

˙天佑台灣、梅林好棒!
一開始,即由社區理事長、里長與幹部及與會來賓們開始捐款,隨後社區內的民眾們陸續來到活動中心的會場共襄善舉,期間還有不少是家長帶著小朋友一同參加活動,藉此進行社會關懷的機會教育,更有一對國中小的兄弟檔,各自捐出自己一個月的零用錢,雖然金額有限,不過聽到他們說希望可以幫幫受災的小朋友一點忙,當下許多志工、大朋友、小朋友都忍不住熱烈鼓掌,不只是給這對可愛的兄弟們,更是給災民、給台灣的鼓勵,真的讓人感受到暖暖與滿滿的心意!而離活動截止的時間還有一個小時,已經募集到近19萬元的善款,這已經讓大家相當驚訝,因此期盼將目標提高到20萬元,好讓災區的資源可以更多一點,哪怕是多一萬塊,也是梅林社區全體居民的心意。
不過隨著時間的消逝,結束的時間將至,還差目標一點點,開始有人覺得農村地區大概中午不會有人出門了,但是志工們是有不死心,想要達到20萬善款的目標,因此現場已經捐過的慈濟志工與社區幹部們再加碼,將款項湊足,達到既定的目標了,誰知竟然陸續有來了三五位社區的農民,有些赤著腳、捲著褲管,從口袋裡掏出千元大鈔,這景象讓人更加感動與開心,感動的是這些農民自己的田地也受到風災影響而忙碌著,但是他們仍願意協助其他受災的同胞們,這種將心比心的情意,最是難得;而另人開心的是已經超過了預設的目標了,忍不住想要大喊出:「天佑台灣、梅林好棒!」

這此難得的募款機會,除了盡一點點小小的力量之外,更重要的是藉由這次活動,重新尋回了社區民眾的力量,這對於現階段的梅林社區而言,是最大的鼓勵與支持,因為社區經營是透過群策群力的方式,讓社區內的每個人一同參與公共事務,進而提升生活的品質,達到共生共榮的目標與理想,更期盼這個社區力量的火種,可以持續延燒到雲林縣,甚至是全台灣的每個社區之中,進而形成一股綿密的社會力量與福利救助網絡。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3236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