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區教育學習體系期中報告(四)‧新竹市、新竹縣
2008/09/25 15:18:36瀏覽652|回應0|推薦0


新竹市VS委員
計畫名稱:社區教育學習體系

「問卷發放的對象說明一下,不應該只是做社大的部份。」陳科長。
「很可惜我們的執行團隊沒有掌握計畫的精神,它應該是社造的延續。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委員會的組成,忽略掉民間資源,新竹市公民意識最蓬勃,執行團隊未利用,看不見委員會推動方法。建構體系,目前看到的只有社大、長青學苑,看不到民間的團體。網路平台的建立,應善用資源,可以開闢公民論壇,提升公民意識。政府不要只是應喝。整個計畫,看不到你們的想像,有點保守。」洪委員。

「案子已經走了四五年,學術單位應站在不敗之地。案子是多元核心團隊,不是正規教育的延伸,不是大案的創新,也不是小案的開始,已經有很多社區在做學習,這案子應該是橫向的連結。過程要執行的第一線,是社區的人。天才計畫是白癡在執行…。最後看到白紙黑字,卻看不到它的過程。把組織架構畫出來。情、理、法是三個核心團隊,固定討論,整個方向往那邊走!」陳松根委員。

「看到別縣市的做法,應該看得到其他縣市的執行方法,新竹市要加油。」陳科長。

「計畫有成教的人員投入,專業上有誤導的地方,要導正一下。問卷內容看不到程度高低。透過小學發放,是比較穩的做法,可是如果家裡都沒有小學生的,你就都問不到。需求調查完後,要做什麼?可提供給縣府作為施政策略。社區網絡,希望能有一些民間可以執行這樣的計畫,我們怎麼知道社區的需求?我們的滿意度,不是要對社大的滿意度,「靶」已經打錯了。目前民眾對社區教育的滿意度如何?不滿意的地方在哪裡?對目前哪裡不滿意。應該還要帶出在地社區的文化面,我們只限制在開班單位。這些機構可否做整合,不要浪費資源。應該串起團體的網絡。真正扮演社區教育的角色的是在地人。」蔡秀美老師。

「學習體系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要達到中心思想,應該要有正確的策略。」陳科長。

新竹縣vs委員

「期中執行成果是空的…看了你的東西,很難過,已執行第二年,到現在還在接恰?今年,真的好可惜!」陳科長。

「期初訪視對新竹團隊有很多的期待,學術有很多的統計人才。沒有邏輯的找社區,原先規劃的三個區域,很不合適。需要有一個說服自己及委員的說詞。我們是在建構一個縣市的學習體系,未來就算沒有教育部的資源,還是要做。我們是做一個平台,讓執行團隊整合,避免資源浪費。這部份的能力還要努力。可以結合已經有的資源,書面的呈現太少,在文書方面可以做一個改進,策略可以重新再擬定方向。」洪老師。

「縣府團隊一開始就表示沒有做,縣府應該有積極的作為,又過九個月了,都沒有動靜。去年經費較充足,已完成90%,但是今年卻沒有將計畫往前走。新竹縣,在關懷原住民、外配部分,到目前只做一個場次,至少讓計畫案有一個點,給一個具體的收穫。可以更用心一下,報告應該更精簡,簡報內容要具體。」蔡秀美老師。

「前兩位老師已經把新竹縣期中報告的優缺點都提出來了,我以整體來講,期中的檢查是希望各縣市單位,做一個衡量與檢討,未來預期它如何往前推進,它的效果?執行單位報告人抓不到重點,好像做流水帳似的。縣府承辦人員及執行團隊是彼此學習,對整個業務你也不是相當了解。縣府要兼負這一個責任,大家要納入一個執行計畫。沒有經費,縣市政府還是要做下去。」楊宣勳老師。

「人都是有感情的,我看見孤軍奮鬥,它來自於角色扮演的問題,縣府不知道協助,看見你們彼此之間的問題。成功不是知識的豐富,而是你信仰的堅持。再好的計畫,方向不對,便走不上來。聲音背後的思維。權利是生命的依靠與限制。我們在做任何事,如果失去生命的感動,就沒有意義。教育,就是在學習生命的感動才有意義。」生命之師陳松根老師。

「希望大家有共同理念,希望年底大家可以抓到社區教育學習體系的核心,至少讓我看見我懂了,大家一起努力。」陳科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2246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