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區教育學習體系期中報告(三)‧嘉義縣、雲林縣在這裡~
2008/09/25 14:26:13瀏覽730|回應0|推薦0


嘉義縣VS委員
計畫名稱:嘉義縣示範社區教育團隊


「沒有配合款,不會核結。」陳科長素芬。
「這樣的理論,讓社區學到背後的知識,公部門需要量化的東西,在地知識的重建,公民社會的形塑,成教應該很清楚,這案子很迫切,總要有人跳下去!希望可以看到公民意識的啟發與量化。」陳松根老師。

「對嘉義縣團隊是肯定的。嘉義有幾個不錯的做法,不單單只是跟教育處合作,可以落實及連結到其他資源。網站是大家共同來紀錄,這是好的,影響力可以真正發揮。八個區可以回應到學習者的需求調查,讓它成為深度學習,應可以回應到社區的困境。可以學習苗栗發行終身學習智慧卡的方式,縣內的資源有限,執行團隊表示無法執行,教育處應用縣內資源共同配合。會議紀錄有附上來,有發掘問題,但欠缺回應的策略,未來可以做個銜接。」洪老師。

雲林縣VS委員
計畫名稱:有機社區˙創想學習



「把各個單位的開課資源連結起來,如社大、文化處及各社造點都有開課,鼓勵各鄉鎮去連結起來。針對,社區的論談,讓社區知道可以開怎麼樣的課。」黃世輝老師。

「縣府有配合款,十六萬多,教育處長林源泉是有些措施,鼓勵學校校外教學到社區參觀…」黃世輝老師補充。

「雲林是一個很特殊的地方,縣府有配合款,也有修正計畫,老人與農村的這一塊,可以再努力…希望在年底時,可以有更好的績效。」陳科長。

「社區教育學習體系,可以整合一下資源,並往下扎根。社大,雲林投入很大的經費,但沒有走出特色是可惜的,社區教育學習體系可以幫社大做一個規劃,人才培育是很重要的。幾個月以來的工作重點放在各鄉鎮市公所的訪談,應該有更重要的事,社區人的想法,應該被重視,不要只是關心首長,希望把重點放在機構之間,找出社區工作的共同願景。終身學習委員會終於動起來了,未來的運作要看它的內涵,可做一些基礎調查、聽民間的聲音、培養基礎人員幹部等,往社區教育的延伸與培養,看到很多點子是放在社造,將來我們社大就不會苦於找不到人才。目前,雲社大是由學校兼辦,比較無法完全投入,希望透過社區教育後,可以找到人才培訓。」蔡秀美老師。

「願景方面的架構,要有具體的目標與策略,執行團隊有豐富社造經驗,雖然經費補助只有一年,但是多給他們一些意見。社大、社區教育學習體系的區分,要一併考量,在正規教育之外,讓終身學習資源更豐富,是我們要考量的。未來的發展,縣府的部分,把目前已建立的架構,讓它成為縣府的施政計畫。」楊老師。

「要成就一件事情,要用法(公部門),要有理(學術單位論述),及民間的支持,透過公部門邀約三方,可辦理工作坊的平台。看到社區的熱情、有理論、法律的完整。宜蘭是用情感的團隊,逼著學習團隊起來。」陳松根老師。

「雲林是第一年做這計畫,雲科大很細膩的操作,找到一些建構,失落的環結,很注意的部份,可以在期末做報告。縣府各處室的連結,希望可以在期末看見成果。文化處與教育處的結合,及有些教案,是否有機制?終身學習委員會缺了農業處長,很可惜。」王本狀老師。

「肯定雲林縣的計畫,因為有很好的社造基礎。課程整合與規畫部分,斗六NPO是最多的地方,可是卻是最為薄弱。期望,這個體系能真正發揮功能。」洪老師。

「科長談老人學習教育部份,會加強。這個團隊有沒有辦法做個改變?目前,雲林有團體願意來做社大,已經花了幾年的時間在做調整,社大講師課程要和社區有關係。培養基層幹部的部份,現在還沒有做,因為我們不是只是做開課的部份。終身學習推展委員會,委員提到TTQS,讓公所有能力辦訓。在和鄉鎮公所談時,還有些公所不願意和我們談,訪談首長是我們的手段。未來的發展,會不會讓終身學習委員會所提的問題,轉為政策,成為縣府的政策工具。縣府不編預算,公所會做嗎?少數會做,如崙背,是全鄉鎮辦社區教育最多了。陳松根老師提到情、理、法的想法很認同。」黃世輝老師。

「數據應該可以提供縣府擬定白皮書,縣的問題出現在哪裡,可以參考這些數據。年底結案時,三個月的時間好好努力,希望有更好的成績。」陳科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2246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