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家金言-寫於1983年4月2日
2012/04/19 11:45:29瀏覽520|回應0|推薦0

*

 

*

攝影家金言

.

-寫於198342

陳宗嶽

.

  凡是曾經享譽一時的攝影家,對於攝影,多少總有一些獨特的看法和見解,他們的這些見解和看法不僅代表著他們慧心的所在,同時也是他們經驗的累積,更是他們所以能獨行一格、享譽一時的主要原因。雖然也許會因為時空的流逝或是器材的精進而使得這些智慧的言語不再完全的適用於今日,但是,從這些話語之中,至少可以體察他們當時的那份執著和歷來攝影時潮演變的痕跡。

  為此特別將案頭上所能蒐集到的一些攝影名家曾經在哲學與技巧上發表的一些感懷與心得摘錄於后,以為我輩後進者攻錯的砥石。

.

一、攝影哲學

.

  ※十九世紀中,巴黎最有名的人像攝影家納達爾,他只給名人拍攝肖像照,但是也最討厭給女性攝影,只選擇紳士名流拍照,之所以如此,據他自己的解釋是:「相片要對自然忠實,不論任何美人,他無法拍到使她本人滿意的那樣美。」

.

  ※二十世紀初,獲有醫學博士崇高學位的英國寫實派攝影家彼德.亨利.埃馬遜認為:「攝影並不需要什麼祕訣或是功夫,因此也就不應該使它『感傷化』,而應直截了當地介紹生活實態。」他的信念是「必須以自然做為藝術的第一原理。」

.

  ※二十世紀初,美國最偉大的寫實派攝影家路易.達.海恩倡言:「我要用攝影來表現必須糾正的社會,更要用攝影來表現必須批判的事物。」

.

  ※二十世紀初,美國攝影家阿弗列德.史提格利茨有句名言:「一切都成於均衡的瞬間。」換句話說,也就是要用幾小時的時間來等待這均衡的瞬間,只要這瞬間一到就立刻按快門。

.

  ※二十世紀初,美國攝影家愛德華.威斯頓會說:「許多攝影家都反對彩色攝影,這種成見乃是由於未能將色彩看作是一種形態。其實,用彩色攝影來表現事物,常是黑白攝影所無法企及的。」

.

  ※二十世紀初,美國攝影家保羅.史特蘭德曾說:「對觀察入微的人來說,攝影就是生命的留痕。」

.

  ※二十世紀初,曾任美國紐約近代美術館攝影部主任的美國名攝影家愛德華.斯泰真曾說:「無論那一個攝影家都比不上一具最簡單的相機。」

.

  ※二十世紀中葉,德國寫實派攝影家阿伯特.連葛爾.帕丘認為:「美術應該交給美術家去做,就我們攝影術來說,並沒有什麼可借重美術的,故應該從事獨立性的創作。」所以他既反對前衛派的二重曝光和集錦照,也反對英國皇家攝影協會的那種浪慢唯美的維多利亞風格。

.

  ※二十世紀中葉,英國超寫實攝影家比爾.布蘭特對人像照的看法是:「關於模特兒的過去,除了敘述一些什麼的同時,還必須像神託夢一般的預言未來。」

.

  ※「偉大之國就是刺激愛情與想像力的空間。」這是二十世紀中葉美國攝影家安塞爾.亞當斯在一張美麗雄偉的風景照片上題給他愛人的一句話,他認為:「不論是攝影還是音樂,技術都是傳達感情的手段,把感觸到的東西,如實地表現出來,就算是成功的攝影。」

.

  ※當代美國攝影家安諾德.紐曼認為:「照相機是一面能記憶的鏡子,但是它不會思想。」

.

  ※是詩人又獲有心理學碩士的美國當代女攝影家瑪琳.瓊斯若茵說:「不論傳統上對美的界定如何,對我而一言,凡是自然存在的景物,至情流露的人性都是美。即使是一個挾死亡和毀壞陰影的暴風雨,也具備美的特質。我認為自然就是美,自然就是我補捉的題材。」又說:「我不喜歡在觀察事物之後,將它改變成我所希望表現的樣子。所以,我不用誇張的廣角鏡頭、壓縮的長鏡頭或其他造成特殊效果的鏡頭。我也不用改變色調的濾光鏡片。因為攝影是心靈的工作,是發乎自然的一種表現。」

.

  ※當代著名的南非廣告攝影家山姆.哈斯京在他那本喧騰一時的人體攝影集-「五個俏女郎」的序言之中,明白的說道:「我作了一個決定,絕對不將攝影跟心理學和文學混在一起。這就是為什麼我從來沒有夢想要對我的作品加以解釋,也就是為什麼這本書是-非常簡單地-只有我,和『自我思想的照片』。」

.

  ※獲得第一屆「約翰.杜查攝影紀念獎」的當代華裔英籍攝影家梁光明先生,對於攝影有如下的看法:「我不反對求真,尤其在新聞攝影上,求真是至高無上的原則。然而攝影要成為一種藝術,老是求真是不夠的,還要求善、求美。一個藝術家應該不斷追尋新題材、風格和技巧,不能自己把自己限制死了。一個人要是光會照相,絕對成不了攝影家。攝影最難的是意念是眼界,其次才是表達意念和眼界的技巧。終我一生,我不斷努力的就是要肯定攝影的藝術性。在某一種程度上,我成功地證明了攝影並不如一般人想像地那麼狹窄,它可能在某些方面達到繪畫的境界,也可以在其他方面超越繪畫的功能。」

.

二、攝影技巧

.

  ※攝影家奧圖羅曼柯洛伊曾說:「在沒有進入暗房以前,還不算完全懂得運用照相技術,暗房是賦予照片生命的地方。」

.

  ※十九世紀蘇格蘭攝影家湯瑪斯.奇斯曾自謂:「假如有人問我成功的原因是什麼?那我就告訴他在光線最好的時候拍攝。」奇斯除了夏天他決不拍照,而且只選上午七點以前和下午四點以後這段時間。據他的解釋:「因為一日之中只有這兩段時間,光線變得最為柔和,而陰影也變得最大

.

  ※十九世紀法國攝影記者埃提恩.卡爾哲認為:「一個優秀的人像攝影家,最少必須具備兩種才幹,第一要具備理解模特兒性格的能力,第二要有使模特兒心情愉快的能力。」

.

  ※二十世紀初,美國攝影家愛德華.威斯頓曾說:「攝影的人只要有光就能攝影,。他的工作可說是用光來重新發現這個世界。」

.

  ※二十世紀初,以軟焦點攝影技巧聞名國際的美國攝影家愛德華.威斯頓,在其晚年攝影風格由浪漫的人像轉變為風土的描寫,通常他所使用的攝影器材都控制在最小限度內,普通都是把光圈縮到最小才拍攝。他幾乎不修整畫面的構成,因為他最強調的就是鮮明美,因此他批評被攝體的特質說:「要盡量努力做到正確描寫,一定要讓石頭看起來很堅固,樹皮看起來很粗糙,肉體看起來很活潑。」

.

  ※二十世紀中葉間,最有影響力的德國攝影家亨利.卡爾提埃.布列遜,其最獨特的地方是他根本不注意整個畫面的構成,只是從眼前所展開的情景之中,抽出最動人心弦的一瞬間。因此他說:「在運動要素裡有平衡降臨的一瞬間,攝影家就必須掌握這一瞬間。」

.

  ※二十世紀中葉,美國新派攝影家阿文葛.培恩經常表示:「一幅最成功的優美攝影作品,必須要使觀眾看了之後覺得驚訝。」

.

  ※二十世紀中葉,著名的法裔美國人像攝影師對其所出版的名人肖像攝影集有著如下的表示:「我把握住了人性的本質,這種本質包括個性和靈魂。」

.

  ※二十世紀中葉,匈牙利攝影家莫荷利那基曾說:「未來的文盲,就是那些不會使用筆和不懂得攝影的人。」

.

  ※二十世紀中葉,美國最富盛名的風景攝影家安塞爾.亞當斯曾說:「風景攝影是攝影者最大的考驗,也常招致最大的失望。」又說:「最初的觀點若是不對,則所有技術的程序便沒有多大意義了。」

.

  ※二十世紀中葉,美國攝影家安塞爾.亞當斯曾說:「攝影裝備應力求簡單。史提格利茨或威斯頓等名家的裝備都是簡單而便宜的,他們所用的攝影器材,比起一般業餘攝影者僅敷足用的器材,不會多到那裡。」

.

  ※近代美國彩色攝影家艾倫斯特.哈斯主張:「攝影並非景物的複製,而是把對象變形之後再表現出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635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