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收藏的一枚「宣統三年鑄行的大清銀幣壹圓」
2024/03/18 12:17:09瀏覽109|回應0|推薦2

我收藏的一枚「宣統三年鑄行的大清銀幣壹圓」

收藏銀幣的37年間,我只收到兩枚,其中一枚送人了,如今僅剩這一枚「宣統三年鑄行的大清銀幣壹圓」。

1987年收藏的購入價格約為新台幣$350 ,在去年年中以前,中國大陸的流通價格大約在一萬元人民幣,只是去年底大陸的機鑄銀幣有10-15%左右的下滑,如今一枚這樣的銀幣在大陸的市價大約在人民幣8000至$9000。

即使流通市價下跌了,和當初的購入價格相比較也漲了一百倍,只是中間過去的30年的光陰,也是另一種「一寸光陰一寸金」的解釋。

偶然看到大陸一篇說明這枚銀幣版別的文章,特摘錄如後以供參考。

宣統三年鑄行的“大清銀幣”為一套四枚,分別為一圓、五角、二角、一角,均精美至極。

宣統三年大清銀幣工藝考究,可見雕刻師已深刻領會東方特有的審美情趣,其龍紋、字體和邊花均形制優美,銀幣整體製作規範,為中國近代機製銀幣中的巔峰之作。

而且它代表中國歷史上以“圓”為單位的貨幣計值體系真正開始推行。雖然北洋機器局和奉天機器局也曾鑄行圓、角計值貨幣,但是並沒有與之相符的新貨幣制度,其結果就是與其他的“七錢二分”計重銀幣一樣在走傳統銀兩制度的老路。

一直到宣統年大清銀幣,標有“圓”而不再記重的局面才慢慢打開。清晚期最後一次紛擾的“圓兩之爭”宣告結束,數百年來以稱量白銀的計重時代開始慢慢推出歷史舞台。

大清宣三版別簡介

2024-03-17 

普通宣三有以下幾個版別:

1、淺版宣三

2、淺版宣三帶點版

3、滿文連珠淺版直齒

4、深版無暗記(過渡版)

5、深版右密齒版

6、深版左寬齒版

7、滿文連珠左寬齒版

8、深版配淺版龍

1、淺版宣三

這個大家幾乎人手一枚,在此也不用多說。

圖片

圖片

2、淺版宣三帶點版

特徵和淺版宣三差不多貴在多了一個點

圖片

圖片

圖片

3、滿文連珠淺版直齒

淺版大家都認為是橄欖齒,所以淺版直齒在很長的時間內都把它當假幣,最多也是疑問品(天堂鑒定區很容易搜索到,越往前越多)。定下這個名字我也是想了很久,個人認為最明顯,也是最能說明它是一種版別就是在左邊第一個滿文上,後面我還要給大家介紹它的另外一個宣三版本滿文連珠左寬齒版,以及關於滿文連珠相關的資料。

先看第一枚:

圖片

圖片

圖片

直齒、左邊第一個滿文圓圏和主體相連,別的細節還有,留給大家研究。

再來一枚:

圖片

圖片

圖片

以下是深版龍常見的三種版,大家對他們也很熟悉,主要的區別在暗記方面。

4、深版無暗記

深版龍但沒有深版龍的暗記,下面二圖有暗記另有說明。

圖片

圖片

5、深版右密齒版

在龍面右邊三點鐘方向有二個密齒,所以得名深版右密齒版。

圖片

圖片

6、深版左寬齒版

龍面左方向接近九點鐘方向,有二個較寬的內齒。

圖片

圖片

圖片

7,滿文連珠左寬齒版

可能很多時候大家沒有把這個版和左寬齒版做出區分,但它也存在滿文連珠的一種形式,和普通的左寬齒的區別主要是滿文、銀字不出頭、統字有修模,圈珠也有像滿文連珠淺版直齒一樣有粘連,只是不很明顯。

先來看一枚

圖片

圖片

也許有人認為它就是滿文連珠淺版直齒字面錯配了左寬齒龍,可我不這樣認為,大家也可能注意到了在龍面也有變化,主要是龍尾巴最後一條出雲處比普通左寬齒的要短,另外這個版的齒也和普通左寬齒邊不一樣,綜上所述把它定為一個版應該不過分。

再來看一枚

圖片

圖片

【滿文連珠相關資料】

標題是普通宣三,但為了證明滿文連珠書寫方式的存在,可以從宣三的大佬和其它錢幣上找到佐證。

先來看看這二枚宣三:長須龍和宣三反龍的字面,請大家注意它們左邊第一個滿文,也是相連的。

圖片

圖片

這種情況也存在在銅元中,也傳二張上來:

圖片

我是一直在找尋滿文變化的相關資料,感覺它的變化也是有根源的,希望大家也來參與,列舉更多資料。

8、深版配淺版龍

淺版宣三在字面部分最明顯的特徵就是:銀字不出頭。

圖片

銀字不出頭是一個很重要的淺版標示,滿文連珠淺版直齒銀字也同樣不出頭。

深版所有沒修模的版本,銀字全部都出頭:

圖片

上面所指的是深版沒修模過的版,也就是最初的官版。也有深版銀字不出頭,比如滿文連珠左寬齒版,但它是修模版不屬最初官版,綜上所述銀字出頭也就是深版宣三最重要的標誌之一。

再來說說龍頭,這也是我們區分深、淺版最主要的特徵:

圖片

還有龍尾,深版長龍尾淺版短龍尾大家都熟知:

圖片

龍珠這塊也有一個明顯標誌少一排龍鱗,當然還有龍鱗的形狀等:

圖片

在這裡還要再次說說邊齒,下面這段話想必每個人都讀過,甚至把它當成玩宣三的寶典,這裡面對邊齒的區分有一個明顯的錯誤

圖片

我們認為準確的說法應該是:深版、淺版都有配直齒,但只有淺版配橄欖齒。

深版配淺版龍,大家先看主圖。

圖片

圖片

細心的可能已經看出了一些讓不可思議的配置,再來看看邊:

圖片

先對照深版最具標誌的特徵:深版 銀

圖片

再來看看龍頭:淺版龍頭

圖片

最後還有龍尾和內齒:

圖片

- END -

文章來源:

https://mp.weixin.qq.com/s/oMDOx2xTs8J3u1EW6RULOQ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8040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