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憨阿義
2013/05/04 11:50:56瀏覽424|回應4|推薦31



廷序哥碰到,"你又媮雞摸狗啦..."‧舉手要打他‧阿常連雞一起蓋頭遮著,眼睛由下望上瞧,"我..我沒有..."‧

阿義媽媽趕緊出去,對廷序哥說:"五哥啊~是我給他的..."‧
"是嘛,你欺人~~"‧阿常說‧

"媽~~阿叔他是偷雞賊啊..."‧阿義說‧
回房間,媽媽告訴阿義,把今天的事忘掉不能說長輩是賊~~
知道嗎?

"不知道~~媽妳說不能做壞事..."‧
"媽也講~不要講人家壞話啊..."‧
"哦?"明明偷我們的雞,還說送給他,阿義不明白媽媽的意思‧

回娘家時候,外公把阿義留下來,"阿卿啊~這孩子太憨厚~將來會被人欺負~給爸教導~妳不會不放心吧?"
"爸~~你有想過沒有?萬一他~~仗術欺人的話..."‧
"妳有仗術欺人嗎?呵呵~~妳做妳的事~交給我好囉~~"‧

__________

阿常餐館裡吃的飽飽的,撫摸被食物撐鼓起的肚皮,很滿意的喃喃自語給幾隻瞪他眼睛的客人聽:"這碗麵,這幾道菜,幾杯酒,分給一家十幾口吃的話,大家都不飽‧大家餓,不如一人飽,..."‧他抹抹嘴巴,走的有點笨,撐著‧

"你飽?還錢來..."‧店外進來四個,沒扣胸扣的粗漢‧
阿常正想拔腳溜的時候,頭髮被揪住,還拉去撞幾下牆壁‧
"哈哈~~~"‧客人們很滿意,阿常被撞的醉酒似的晃啊晃的‧

已經十八歲的阿義路過,看小店裡面鬧哄哄,一看是阿常被人逮住旋繞,有兩人抱起阿常,高高要摔下來時候,阿義搶一步想接住阿常,自己任被拳腳交加踩踢,若無其事‧

一位老者,站著看,阿義叫喊:"外公~~你快走開啊~~‧"
他外公不走,他看著這外孫,被踢毽子似的踢‧阿義聽到外公:"全身收緊~收緊緊啊‧"
阿義不知道外公怎麼和母親一樣,打他的時候__沒做錯事,一天早晚都要打他‧有時候他對媽媽說:"媽媽~我要跟朋友去玩~妳先打打~~"‧他媽媽每一次打他,都叫他肌膚收緊?頭皮收緊‧阿義沒問媽媽,打我好玩嗎?不敢問‧

那個粗漢又舉椅條,高高的砸阿義外公,椅條怎麼打在老人家頭上,卻像砸在石頭塊上?跟他來的幾個粗漢,一起圍上來,一起顛顛倒倒歪步欲倒?阿義趁機近身保護外公,"外公~~你先走~~我來..."‧

"阿義~~給他們打吧~~不要打人家~~~"‧
"是~~"‧阿義過去,對他們說:"我外公叫我~讓你們打~~"‧
四個人互瞄一眼,邊奔逃邊回頭看,有的還跌幾跤,慌張跌跌落落奔逃‧

他外公點點頭,這孫子啊,就讓他自己去闖天下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7167918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5/06 11:24
蘊含傳統台灣人對憨直老實人的疼惜,不會察言觀色,一點都不精明靈巧,有的只是人性最深處的忠厚樸拙!!!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3-05-06 18:44 回覆:
旭日兄說的是
老更生老是文中想塑造主題
善有善報  憨人有憨福.....不能說教
透過主角言行  表達主題
但非這料  故看起來  不牛不犬
望吾兄指示一二  是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義媽媽
2013/05/05 10:54

讓我想起悲慘世界裏的那個神父 - 如果阿義的媽媽抱的心態跟那個神父一樣,但是正面效果非常有限,甚至是負面大於正面。

神父說話的時候,沒有阿義看到,只有神及心裏恐懼的尚萬強知道。阿義媽媽說假話替阿常脫罪,另一個小孩聽到有誤導之嫌,阿常根本沒有是非觀念。

只是討論,希望更生不要介意。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3-05-06 19:04 回覆:
珍珠好
我  有意把許多眼見親友生活面
以阿義  襯托  不說教
想  寫寫看
妳花寶貴時間與更生言語
感謝都來不及  何有介意之心
小時候聽說  相命先生說某甲孩子有狀元命
這父親一天到晚抱孩子炫耀
到孩子老的時候  他流落街頭  說:"相命先生誤了我~先父再誤了我..."
他自己也有一責  不努力 
有妳正軌  更生循序漸進  不誤何其樂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厘頭
2013/05/05 08:47

我也覺得有點無厘頭。

皮捏緊一點 - 讓我想起已經完全忘記的話了,的確,小時候看到大人有說這句話的習慣,表示對方言行有差,需要被修理的時候。但是不見得真的會打那個人,也就是說這話代替要打人的行動。

不明白更生想說什麼。我覺得阿義的媽媽不對耶!如此縱容小孩阿常是害了他。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3-05-06 18:51 回覆:
珍珠妳與老仔兄都看出來
老更生糊塗  主題不明
襯托不清  致使人家看的  霧裡看花
已經82嘍  儘量努力以赴  
呵呵~~妳會說  看得起  也是妳一向義氣
不虛偽  好  多多提醒
謝謝!!!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他們打
2013/05/04 13:50
無頭無尾的故事,但在強調一則至理———硬裡子能經得起打,就讓他們打,但不許打人...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3-05-04 16:39 回覆:
老仔兄弟好
我  正有此意
不連續篇
以阿義為主題人物   傻人耐打  憨厚  得行天下 不欺人故無敵
記的以前 馬蓋仙  勇士們  印象最深的是"功夫"__西部片
主角每次都被逼出手傷人不死人(功夫) 
但靈感未到  阿義  上  下篇  到稍感自我感覺良好
吾弟教我  ........看外甥女去  她發燒感冒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