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教練的寂寞
2012/10/28 13:57:37瀏覽276|回應0|推薦11
萬大河濱公園網球場,有好幾派球隊‧我們這一派算是「大老」級球隊‧蔡教練教過每一個球員‧幾年來,我們翅膀硬了,像鳥族們,會飛就不認娘,親娘把鳥兒餵到會飛,各活各的,互成陌生鳥‧
我們蔡教練是人,所以對我們冷落他__怕他,總是垂拎球拍,愣住看我們打球,聽我們哈叫「給你死啊...哈哈...」、「哎唷...」、「啊....」,他的嘴唇「唇唇欲動」沒動,喃喃自語再走到石條板椅子坐著‧雙手叉胸,悠閒的等「菜鳥」__今天一位漢草健壯的年輕人進場,蔡教練很高興,拎著網球拍,「我和你打」__他的意思是我教你打,很命令式的口氣‧
這年輕人打不好,蔡教練招招手,叫他到球場中網仔「38度線」,教他:「你拍子不是這樣拿...」‧
蔡教練做姿勢:「要這樣...是身體帶動球拍...大力揮轉身體...」,蔡教練半蹲,身體轉的太用力,腳步顛簸一下‧年輕人像站國小老師面前,聽話,很誠意‧遠處有別人聽不見的聲音:「愛教人..自己接不到球...嫌人家打太快,害他接不到...」‧
老頭也被教過,一場球,有半場被招到場中「38度線」,面對面,「這樣...」,他比手揮球拍,我一聲「知影」__那含著是你接不到球啊的回答他‧再打一球,他接到了,波一聲,很多球友不打球,停下來,抬頭望明月似的看華中橋上‧蔡教練把網球打到橋上面去‧把我又叫場中「38度線」談判‧
他說:「你有卡老一點...」,他的意思是我打不好,值得原諒,歲不予我也‧那些中年球友,「孺子不可教也」,背後還說他不會打球假會,愛當教練__他年輕時候是名教練喔‧最傷的是一句:「楊傳廣還十項全能銀牌ㄟ」,意思是叫楊傳廣現在再去撐竿跳看看,糗他「廉頗老矣」都不知道,老是想當年勇‧
近七十歲的蔡教練,晚年常嘆:「世無千里馬」,自比伯樂的蔡教練又沒地方去,他還是常常來,大部份時間,都坐固定石板條椅子,翹起一腳,手肘擱膝蓋上,頭歪這邊看看,歪那邊看看,很悠閒的等「新鳥」__偶爾來打一次有很久不見的那樣人__他說那是「沾豆油 」式的散客‧他就高興,「有教無類」,他又在場中「你看~~這樣揮拍~~狠狠打...」,大家偷笑:看他把球往空一丟,猛力揮拍打球,球也找麻煩,球拍都已經揮出收回,球才姍姍來遲落在他腳邊‧
也有說詞:「我打給你看~~不可以像這樣~~不看球猛揮拍子~~知道嗎?」
蔡教練等千里馬,也等散客菜鳥,他大部份坐著,翹一腳,胳臂擱膝蓋,悠閒的看他教過的學員打球.......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699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