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表弟撞死人_我被打罵不敢還手
2012/04/24 21:43:46瀏覽343|回應4|推薦17

表弟撞死人_我被打罵不敢還手

 

表舅媽電話裡的聲音很輕鬆,很緩和,但這不表示她要我處理的事已晴空萬里__沒事了。通常要我出面的事,凡夫俗子看起來都比較棘手,她一向「臨危不亂」,旁觀者清不是?所以她每次有「事」發生,都以旁觀者身份置身事外,叫「外甥」我來她就更「清」了,這已是外甥的事,表舅媽活得比「貓熊」更懶洋洋的過悠閒的日子。

我趕到時,表舅媽請我「坐」,意思是請我站。狹窄的小屋,堆了幾年在她是有回憶可尋價值的櫥櫥櫃櫃,藤椅,稻草人似的衣架吊掛一團布衣…站著幾乎要近身貼了,那裡坐?「有地方站已經是很幸福了」,表舅媽常常這樣說。

「表舅媽!」我希望她趕快說的眼神問她:「什麼事?」

「你來就沒事啦…」

原 來是二表弟與五、六位朋友騎機車遊北海,在台北縣三芝鄉碎石仔路滑倒摔傷,跟在後面的友車煞車不及,衝上來壓成一團,前頭一位騎單車後座載米糧包的老農民 伯伯也倒地不起。朋友們看看田野沒人,「走!(落跑)」,一人駕車,一人拖抱二表弟上車,自己再坐後座護著,昏迷的二表弟成了漢堡的餡,被兩人挾持著,四 輛車啪!啪!揚長而逃。

一般出事的人,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趕快離開現場,因為「現場」是危險的,離開現場就脫離險境。兵荒馬亂中這幾個「和尚」顧著逃逸,卻忘記沒把「廟」(機車)也搬走。警方從「廟」裡情資,追查到家來。

「死了…」

「舅媽,誰死了?」

「老農夫。」

舅媽啊舅媽,說半天妳把最切身的大事擺在後面講,那可不是妳外甥我能解決的小事啊!

人家不管,她呼一口煙,因為近身站著,胡椒粉似的煙塵直闖我鼻孔,嗆得我苦苦嗽。「你咳得兇,找醫生看看。」舅媽妳別對我吹煙,想咳都咳不起來。

找到大表弟,約他一起去三芝鄉「賠罪」。

 大表弟瞪眼張口打量我:「表哥怎麼一身流浪漢裝,穿一雙破運動鞋?」打斷他的滿臉問號:「我們不是去相親,趕快把你身上衣服換下,去換上十幾年前的補過的破衫破褲穿。」

提一盒水果去三芝鄉,路中叮嚀他少說話,多彎腰賠罪,苦主怎麼罵都不辯,辯駁會挨打的。

三芝鄉一家三合院,空曠的廣場有幾十人,在議論紛紛什麼?我走近問他們:「…你們知道那一家前幾天發生老先生車禍…」

「你是?」

「我是台北市潘天生的表哥…」

話還沒說完,人潮如漩渦般圍堵擠壓著我們,「打呵死!」「撞死人做你走!」…我與大表弟比周美青慘,她祇要九十度彎腰拜票,我「東施效顰」卻苦笑表情「謝謝賜打」。噪雜聲中有人在喊話:「嗯好袙(不要打)!」身上已經感覺出憤憤不平的拳腳交加之痛,從痛的感覺測知苦主的憤恨有多深;很深,因為很痛!

 

有人扶護我們進客廳,有椅子坐但不敢坐,一位掙脫拉他的人,跳到我面前右手延伸好直好長,像一把利劍指著我,扭曲的淚臉邊哭泣邊罵我:「你有良心嘛?我老伯(爸)透早人好好的出門,給你撞死,也摩(無)想救人,就這樣走!(逃)…」

大表弟張口時被我肘節撞一下:「定定!」他要說的是他弟弟不是表哥撞死的。苦主何至糊塗到會認定是我們兩個撞死他父親?祇是一時情緒激憤而衝著我們出氣。

就讓失控「頓失父親」的老兒子發洩滿腹憤怒溢到喉頭的情緒吧,祇怕他不打、不罵;因為從打罵中會洩掉很多恨之入骨的洪濤,不至崩坍壩閘__心裡祇記住當對方憤憤不平時,閉嘴!閉嘴!閉嘴!失父的老兒子上前又給我一拳,挨了這一拳,我知道風暴已近尾聲,因為打得很輕,似乎在摸我。

一位青年族人吧?他氣沖沖的罵:「幹xxx!他本人嗯免來向我阿公拜祭喔?」群情又激憤起來。

「不要賠償!叫他給我撞一下!」

不過我很誠懇又帶傷感的說:「他還在加護病房急救中…」

聽得他們像洩了氣的汽球,那表情還含點歉意,客廳裡站著的、靠壁的、坐椅條的,…沒人說話,似乎在等誰打開話匣。

一位老先生從外面進來,從大家肅然起立看得出來老先生份量。他拉我坐在他旁邊,低聲又慈祥的說:「看你穿著也不是有錢人,ㄟ…」老先生又對亡父的老兒子的耳朵說什麼不知道。祇聽失父的老兒子說:「你決定就好。」

「這樣啊__」低頭沉思後說:「兩百萬….」

「他家是靠政府救濟的貧戶啊…」我不能再閉嘴,弄個十萬都要我們親戚共襄盛舉啊,兩百萬?天文數字啊!

大家眼睛你看我我看你,臉上的表情好像__怎麼這樣衰?遇到窮鬼?

「沒有關係...」我來不及阻擋,大表弟說:「我一個月工錢兩萬,每月付一萬五,還有我老婆的金飾嫁妝賣掉也有一萬多,我再湊個『零頭會』,有一萬多,沒有房子賣…」

一位老阿嬷被兩位少婦攙扶著走過來,抱著大表弟「痛哭流涕」:「甘苦歹命子啊你!難得這麼老實囝仔…」原來是老農夫的妻室,慈濟功德會老志工。

失父的老兒子看母親滿臉「算了」的表情,很冷靜的引我們去靈堂,跟幾十人一起跪下,他哭訴:「阿爸!照你的臨終交代,沒為難他們…阿母也寬恕他了,安呢拉好你就告訴我...」(這好的話你就告訴我)

手裡的「茭杯」向上一丟,我的心跟著一跳,這可是由魂做主的杯,難講啊!

大表弟額頭都叩出血來,感恩?謝罪?…都有。

「拉他起來!」老阿嬷被大表弟憨厚老實及用力叩頭感動,喊話:「不要擲杯啦,...」

慈濟人沒有這一套。三個族人把在叩頭如搗蒜的大表弟強拉起來,把他當家人一樣,按下坐著,還倒熱水給他喝,好像是他們做錯事,好像向我們賠罪,請我們寬恕似的。

回程路中,兩人默默無言,事情發生時是驚濤駭浪,大表弟幾句掏心話,叩破頭的血,迅即暴風風平浪靜,這結局有點出我意外,「憨人有憨福」、「天公疼憨人」吧?

大表弟真誠感動天,現在市議員郭昭巖的外婆李黃恒貞市議員,曾陪我去道歉,被他們怒罵__真感謝李菩薩她在天之靈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6373082

 回應文章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態度
2012/05/08 07:22

處理任何事

態度最重要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2-05-08 19:52 回覆:
這一點莫過豬妹內行
自己錯  死心的幫對方討公道
態度誠懇  最重要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這是好久以前的事
2012/04/30 18:16

還以為是最近才發生。老大哥身體再勇健,80多歲給人家這麼一頓打,不躺在床上幾天才怪。

有時候做錯事,要第一時間說不完全是自己的錯,真的很困難,人家還在氣頭上,只覺得你在推卸責任,根本沒有理智聽得進去,也真要把那股恨意怒氣消掉了,才有機會說話。對方死了人,被打洩恨真的是不可避免的事。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2-05-08 19:50 回覆:
老大哥打從小時候就有經驗
讓他們打  罵  絕不還手 口
福州家鄉  妻子上吊自盡
夫家丈夫避避風頭  房間嫁妝...儘量讓娘家人打爛  搗毀...
然後丈夫才出來跪岳父母或其長輩  有人打  我們就高興  恨就會消
喝個酒  翻桌子而去  以後還是親家...
所以我被打   我一直點頭對不起對不起  
那恨一消  沒情緒  就說道理  理虧當然賠償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功課!!!好教材!!!
2012/04/26 15:47

老哥這招[低聲下氣]很高,

運氣不錯,又碰到老實人,

逢凶化吉,大家退一步,海闊天空!!!

我們學學!!!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2-04-26 22:27 回覆:

這是很久以前的事
非我表弟撞死
老農夫在碎石路上 單車後面載一包米__五十斤
晃動晃動  表弟幾個機車遊北海路過
老先生車把被表弟朋友碰到  晃倒  表弟嚇的緊急煞車摔倒 昏迷不醒
幾個孩子慌張起來  拖表弟挾住  逃逸
現任市議員外婆李黃恆貞議員陪我去說情並賠償事
我大表弟真情感動被害者阿嬤  才花小錢了事
我 豈能還手 他們親族一打 我知道好消息 氣消一半不是
結果就功德一樁沒代誌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好的教本
2012/04/25 09:18
拄著這款代誌,聲嗽輕,跤頭趺放軟,叩頭若舂蒜…做失德乎人抓著包,毋是馬按怎?文章是上好的教本,老哥,贊喔!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2-04-26 22:30 回覆:
這是很久以前的事
非我表弟撞死人
老農夫在碎石路上 單車後面載一包米__五十斤
晃動晃動  表弟幾個機車遊北海路過
老先生車把被表弟朋友碰到  晃倒  表弟嚇的緊急煞車摔倒 昏迷不醒
幾個孩子慌張起來  拖表弟挾住  逃逸
大表弟真誠感動阿嬤  才大事話小
我一被打 心想好事  人家看你不還手還笑歉 不心軟嗎?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2-04-27 19:11 回覆:
"細屁長放"__無聲屁2012/04/27 19:07

老仔兄說偷是說老哥我ㄟ款喔 
嘸彩工咱們做夥那麼久長  你沒學到偷雞摸狗伎倆啊  頭殼沒壞 不用心知道麼
一天放十次屁__屁有無味屁  臭屁  有聲屁  無聲屁
有病沒病 腸胃消化不良的人放的是"臭死人"屁
像老哥我放屁像號兵吹喇叭  響徹雲霄__而且像孔夫子放屁:文氣沖天
不 老哥放屁 耳沒背的人聽到都鼓掌讚我:"老先生,香!"__這叫健康屁故掌聲讚我知道吧? 
有"無聲"__那是擠電梯,忍不住,所以要"細屁長放"__細水長流一樣啦
腳蒼口收小 慢慢放  ㄟ 就無聲  臭的時候 你要瞪眼看人知道嗎  賴人家
表示那個屁人沒道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