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魄書生范進 (2) 儒林外史新編__更生
2012/03/02 17:48:33瀏覽346|回應0|推薦28

周學道次日騎馬回京,范進遠送三十里地,周學道叫他近身低語道:"本道看你的文字,火候到了,即在此科一定發達,我復命之後,在京專候‧"范進立著目送,看不見了,連夜奔波四十五里路,到家__進了草屋拜見母親‧

他丈人手裡挐著一副大腸和一瓶酒,范進向他作禮‧胡屠戶道:”我自倒運,把個女兒嫁與你這個現世寶窮鬼,歷年以來,不知累了我多少,如今我不知積了什麼德啊,帶挐你中了個相公,這酒來賀你‧”胡屠戶又交代他道:”你如今是相公,我這行裡面,都是正經有臉面的人,又是你的長輩,你不得在我面前粧大,得給我有面子‧若是家門口做田的,扒糞的,不過是平頭百姓,你若同他們拱手作揖,平起平坐,這就壞了規矩,我臉上無光知道麼?你是個爛忠厚沒用的人,所以這些話我不得不教導你,免得惹人笑話‧”

范進道:”岳父教導的是”‧

范進與母親,妻子,坐著與岳父飲酒聽訓一番‧

半年後有個鄉試,范進去向岳父借些盤纏‧胡屠戶一聽,向他臉上吐口水,罵道:”你不過只中了一個相公,聽說還不是你的文章好,是人家看你老,捨與你的,如今就想去考老爺來?這些中老爺的都是天上的文曲星,你是啥子星啊,你不看城裡張府張老爺,方面大耳,那像你這尖嘴猴腮?也該撒拋尿自己照照,不三不四,就想天鵝肉吃?你就尋個館,每年尋幾兩銀子,養活你那老不死的老娘和老婆是正經,我辛苦錢借與你,那不是丟入水裡,連澎一聲都沒有響,…”‧

范進辭別岳父回家途中心裡想:”宗師說我火候已到,如不去考他一考,豈不可惜?”因向幾個同案相議,瞞著丈人,到城裡鄉試‧回到家又被胡屠戶罵道:”你老娘三天餓著,你倒好去花錢考個鬼?”

一天,范進抱著一隻母雞去市集賣錢,換些米糧來充饑‧家裡卻來幾個人,在范進家門口下馬,母親一看,這不是來尋事的嗎?拔腿就跑,躲在床舖底下‧聽見要找什麼老爺,嚷嚷吵雜,又聽一個問范進的,更嚇得打哆嗦‧

鄰居鄉親奔來找范進,找到他,搶過雞,摔地上,范進說道:”高鄰,我賣掉雞換米糧給母親充饑,你們摔死牠,不摔死我母親嗎?”

眾鄰人邊拉他邊告訴他:”恭喜你中了舉人囉,報喜人擠一屋裡,趕快回家打發報子…”‧范進伏身抓起死雞,還在對雞吹氣救牠,卻被強拉回家‧

“新貴人回來啦…”‧大家擁着他說話‧范進一看草棚屋懸着:”捷報貴府老爺范進高中廣東鄉試第七名__亞元”‧

范進看了一遍又唸一遍,笑着不由分說,兩掌拍一下,笑道:”噫!好了!我中了!”說着往後一倒不醒人事‧老太太挐開水撐起牙關,灌輸:”兒啊你別嚇着娘啊!”慌亂中灌進鼻腔,把范進嗆醒過來‧他爬起來,笑道:”噫!好了!我中了!”飛奔而去,大家都被嚇着,老太太哭道:”怎生如此命苦啊?中一個什麼舉人,卻瘋成這樣子,…”‧

鄰人安慰老太太別掛心,我們已派人跟蹤保護他了‧報子中有人説道:”范老爺歡喜很了,痰湧上來,迷了心竅‧范老爺平時有沒有最怕的人?”

“他最怕丈人胡屠戶…”‧

“就叫他打他一巴掌,並告訴他說:你沒有中,大家矇你的,這一嚇,他就明白啦…”‧

幾人把豬肉攤賣肉的胡屠戶拉着走,如此這般說些話‧老太太一見說道:”親家翁你打的時候,可不像殺豬,輕輕的打醒即可”‧

胡屠戶說道:”他雖然是我女婿,如今卻做了老爺,就是天上的星宿,天上的星宿是打不得的啊,會被閻王爺打一百棍棒,下十八層地獄,永不得翻身的…”‧

一位尖酸的人說道:”罷麼?你每天操刀殺生,閻王爺已記在簿上,打幾千棍棒,不差這一百棍棒啦,說不定看在你打好了女婿,將功抵過,閻王爺將你由十八層地獄提升到十七層,也不可知‧”

報錄的人道:”不管只說笑話,胡老爹,這個事須是這般,你沒奈何權變權變…”‧

胡屠戶被眾人局不過,一聲罷了,連灌幾碗酒壯壯膽,把方才的小心收起,把平日兇惡樣子挐出來‧捲起油膩的袖子,幾個人跟着他去尋范進老爺‧

只見范進披頭散髮搖擺不定的邊拍着掌邊喃喃自語道:”中了!中了!”‧胡屠戶兇惡的走近,高高舉起右手,卻高高掛着不敢打下‧

“打啊!”

“打得?”胡屠戶問‧耳朵卻聞到老太太說道:”親家翁__可不把豬來殺啊!”

胡屠戶說道:”賢婿啊,可不是我打你啊,…”回頭對眾鄰人說:”你們到時候,可得替我說說話啊‧”

“這是當然”‧

“我打得?”

“打得!”

要知范進這瘋瘋癲癲如何,請看下集分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6166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