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一覺春天夢
2010/10/14 23:01:10瀏覽597|回應5|推薦50

.
 

我的幾十年人生是"趕約"的人生,我認為遲到是非常嚴重的「病」,在赴約的時間上,我是很準時的「健康」者‧所以我十一點多就到「春天」,比約會的時間提早二十分鐘,站立「店仔腳」,用我母親給的「望遠鏡」搜尋「三千金」‧

一位帶墨鏡的女士,有一點面熟又不熟的女士,是「大姐」嗎?她剛從紅紫色的轎車下來,回眸望我一眼就走上樓去,不是她‧

我也跟後面上三樓,「春天」的客人很多,我看這墨鏡女士背影,很像「大姐」,她既然認不出我是她的「大哥」,肯定她不是她‧我走到她前面去,讓她看我的背影,背影是不會變老的,怎麼沒聽到她叫「大哥」呢?轉過身,面對面,同時叫起來:「你__妳…是…?」

「哎呀__大哥…你…」‧

「我不是妳大哥…」我逗趣大姐,「妳的大哥是彎腰駝背,長短腳…」‧那是我電話中形容自己的老態話,逗趣她的話‧拿下墨鏡,仔細的「相」我:「哈…大哥都沒有變…」‧沒有變怎麼妳不一眼看穿呢?她拉我找桌子:

「大哥你看這桌位可以嗎?」才坐下椅子,二妹三妹也到啦,嘻嘻哈哈的說:「大姐__可別獨佔喔,大哥是大家的大哥,…大哥都沒有變…」‧1

我們都是十幾二十歲的時候,我與老李、小妹見面第一句話是「常見面就熟了」,彼此就嘻嘻哈哈,回味我們在「國語實小」讀古今文選時候的一位老師常說的這句話,成了我們的見面「問候」的話題‧ 昨天我與小妹又一次的「常見面就熟了」__可是這一次十幾年才見面,所以「不熟」,我們的臉幾乎不是我們記憶中的臉,是戴上時間「面具」的臉,刻了「歲 紋」的所謂「沒有變」的臉__這是一句自我安慰__彼此說謊:「妳都沒有變」,意思是都還是停在十幾二十年前的「歲」裡面的臉‧這是老人一句變相彼此「自 慰」的話,很假但卻很受歡迎,很被愛聽的甜言蜜語‧也代表我們很久沒有見面的意思,經常見面的親友,沒有人說這一句話的‧

自助餐的「春天」,給我們歡喜溫馨,因為偶爾能湊在這裡,是很意外的邂逅‧我們在記憶匣裡找尋舊時朋友,很悲傷的,小李夫婦、二妹與么妹的先生都「走」了,老李中風了,貞病了,…‧

常見面,「歲」就不會偷偷的在我們臉上「刺青」,刻劃很抽象的歲溝‧當下預約了許多旅遊名勝:我們去日月潭、溪頭、九份…旅遊‧我們都當下完成了「名勝古蹟」之旅,由我們言語中完成,這是一趟很有意義的「嘴巴旅遊」‧

因為時間不等我們,四人加起來三百出頭歲,對「歲」,我們有太多的感觸,「歲」不管我們的感受,它走它的,帳卻算在我們臉上,刻了很多不用讀很多書的文盲都讀得出來的「碑文」__見面時候,心裡暗叫一聲「哇__這麼老啊?」這聲音藏身心裡就好,說這麼久「你都沒變」就好,人很會懂的運用善意的謊言,這是老人彼2

此需要的謊言,只有這樣的「夢囈」,我們會以為真的沒有變老‧我們刻意忽視自己,刻意忘掉「歲」這個記憶,活得才能快樂‧別說我們老人醉生夢死的活,我們真的需要「醉生」然後「夢死」__睡眠中不告而別,我們羨慕它「好死」的那種死‧

我 這大哥又感受以前被她們爭寵的「享受」,我坐著,不用我端盤子去選菜,我只要動動嘴巴,把食物吞下去就完成吃的程序‧這是自助式餐廳,三位妹子會替我選 菜,還彼此說大哥愛吃這一道菜,不愛吃妳拿的那一道菜,「大哥對不對?」我不能說對,不能說不對,只要笑笑,她們就認為大哥愛吃她拿的菜,她認為自己最了 解大哥,大哥是站在她那一「國」的

大哥不能單吃一「國」的菜,好吃,不好吃,都得當好吃的吃給她們看,這是她愛看的大哥‧這是大哥飽到晚餐八點都不想吃晚餐的飽,直到阿英叫我「阿叔__ 吃飯囉」,我還是半糊塗狀態:「我不餓」‧聽阿英一句「那我去吃囉」,才想起來,每一次都是貞先吃,她都要等我一起吃,這是她自認為當管家的「規矩」,這 規矩很牢不可破的,我常常叫她先吃,把手上的稿子打一段落再去吃‧人家就是不先吃,守著規矩,逼得我不得不停下鑑盤的點打工作,這是我寫不好文章的原因, 我湧上來的寫作靈感常常被「叫」走知道嗎?所以我常常寫不出入流的「大作」‧更生本有才,只是寫時想不來,都是阿英害的‧3

「妳聽我講嘛」__三位妹子彼此都以這一句話打斷對方的話,搶著說話,聚會的時間只有三小時,感覺上只有三分鐘那麼短,太短‧她們要把十幾年的故事在感覺上三分鐘裡講給我聽,那必須互相搶話,這是另一種「戰場」,必須打勝對方,又不能損壞一根汗毛的「戰役」‧

我們約好趕緊抓一把「時間」來花__到處去玩,把過去拉回現在,再玩一次既是過去又是現在的人生遊戲‧

我們再睡一次架在樹上的木屋,我再與小妹同睡一牀,我再說一次「那晚上我直溜溜躺著『立正』睡,不敢翻身...」的往事,很有趣的往事‧

「半夜,我們有聽到你兩個聲音喔...」‧大姐逗趣小妹,常常要屈打成招式的要我倆招供,「坦白從寬喔」‧

小妹翻臉,紅暈的臉說:「妳亂說什麼?人家大哥才不會...」‧

「大哥當然不會...哈哈,可是妳會啊...」‧

連么妹都歹勢尬摀住嘴偷笑,大姐正要張嘴說話,我看出來一定是「大哥__你真的直溜溜睡得着喔?」

「好啊啦___」‧

「大哥受氣啊…」‧

嘻嘻哈哈中,這一場十幾年的夢,一覺醒過來,在這「春天」裡拉下戲幕,送我上計程車,聲聲珍重,回手:再相會!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4497315

 回應文章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老的好
2010/10/15 20:18
朋友是老的好
哈哈哈哈!
原來更生北北好多紅粉知己喔!
人生能得此友誼足矣!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0-10-16 07:38 回覆:
人活到老如北北
想找老友
又怕找出"走"了的悲傷
很矛盾的老心老意
妳不懂
因為妳正活在少年時段
好好抓住每一刻
瞬息萬變啊人生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0/15 17:51

老哥哥吉祥

讀此文

我也深深的悸動啊

三十年一覺鶯歌夢

還好這兩年

我又結交 你這朋友

滿心歡喜   不嘆了

祝假日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0-10-15 19:04 回覆:
老哥吉祥:
老哥是我敬佩的詩人哥
藝術家
為人文文  自在
更生何其榮幸
能在城邦識在老哥
更因老哥得交許多文友
樂度晚年
你住鶯歌卅春秋啦?
難怪社區文氣氛香
因有老哥故呗
祝如意順心

飛天。【誠徵文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15 10:47

大哥,你們真像一群小孩子耶。
看來,飛天都比你們大,比你們老了。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0-10-15 11:08 回覆:
大哥,你們真像一群小孩子耶。
看來,飛天都比你們大,比你們老了。

=====
飛天
我們真是小孩子一樣
搶話
逗過去的漏氣事
飛天是詩人  才女
斯斯文文
大哥粗人
寫些往事
這樣樂晚年呗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變~~
2010/10/15 10:35

就是老樣子~~老的樣子~~哈哈哈!!!

(老哥哥看起來是不老)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0-10-15 11:11 回覆:
莫佬兄啊
沒有變就是變老啦
我的犬子
都沒有人說他沒有變
還少年ㄟ
79囉不老為之怪物知道麼

吳錡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難逢幾個知己
2010/10/15 00:51

更生叔:人生難逢幾個知己!叫人真羨慕ㄚ。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0-10-15 08:37 回覆:
錡亮不就是更生知己嗎?
很難得
真的是緣份喔
詩人畫家  相得益彰
更生喜歡你為人憨厚
才華  後起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