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遊記__我三腳貓功夫嚇唬美國強盜!護父護妻驚險別記
2008/07/29 19:50:58瀏覽967|回應1|推薦4

看相片尋憶往事


    西 遊 記

    三腳貓功夫嚇阻美人強盜護父、妻驚險別記!

 

   三年「養精蓄銳」過了,爸七十四歲時(1983),

我、貞、貞的朋友陳太太,和爸參加旅行團,赴美觀

光。坐華航班機飛日本,再轉機直飛美國西雅圖,初

次到達「番邦地界」,蠻稀奇的。印象中,凡美國人

即富貴人,在台美國阿兵哥,那把錢當錢用?中山北

路吧女,專供美兵左擁右抱,不但貴得花不起,就是

有錢,矮人一等國民,吧女還瞧不起你呢,陪你玩,

多失身份。這富貴的美國人,怎麼有流浪漢,在垃圾

桶裡撿罐頭喝起來?更使我納悶的是,還有「美人

拉觀光三輪車,五十一歲的我很好奇、挑皮,非坐它

十分鐘不可,還拍張相留念。

   記得有一位將軍(那時候將軍可了不起得很)的閨女,嫁美

國阿兵哥,媒體連續報導,羨煞多少「待嫁女兒

心」。這位金龜婿退伍回美,老爸老娘去探親,發現

女婿的工作是「擦皮鞋」,差點氣死,一級保密,可

是媒體還是登出來,「將他一軍」。

   我們四人在舊金山夜景,躺臥街坊三個黑巨人

其中一個突然翻身起來追我們,我緩慢步伐,讓爸他

們先走,老爸護子心切,叫貞、陳太太先走,她兩個

走一步回頭看一下,那黑人肩膀比我頭還高,手長腳

,渾身黑漆漆,一口牙齒特別白,我下了對策:

「打不還手」,採取「挨打帶走」戰略,以免激怒其

他兩人起來,好漢不吃眼前虧,對爸低聲說(低聲幹什

麼,黑人又不懂國語,一定嚇慌了):「爸!你走前兩步!我

來挨一挨,前面那邊就有很多人…」忽聽黑人步子聲

近身,一手搥我右肩,國術陳開珊師父說過,四兩

撥千斤,以軟接硬。說時遲那時快,肩膀一受搥碰,

上半身放鬆、軟綿綿肩牓向前一撇,閃掉,大概黑人

用力太猛,打空了,步伐不穩,差點摔倒,此時我如

果趁其不穩,一招「順風推牆」,他必四腳朝天,這

會惹禍,不可造次。黑人又伸手抓我右手,一招「泥

鰍轉身」甩開。

   四十八歲的貞回頭一看,「我安(夫)你也敢打!」

返身「拔刀相助」,老爸一聲吼叫:「妳還不跑!」

爸怕貞受累挨揍。

「你這麼老,我跑了,你們兩個我放心啊!」比爸的

聲音更大,兇兇嗆爸。爸嚴歸嚴,畢竟是講理的人,

聽貞兇中帶著關懷,也很窩心。

  黑人傻愣愣的站住,不知是被我「中國功夫」嚇住,

還是被貞「河東獅吼」嚇住。黑人站住,對我們「大

小聲」叫(罵?)什麼,聽不懂。記得小時候媽告訴

我,面對兇狗,不要跑,所以我拉著爸慢慢走,表示

我們四人都有中國功夫,不怕他,就這樣輕鬆的「逢

凶化吉」了。如果在台灣的話,我與「大鼻子」(不知

道那一國人)有「過招」經驗。四十幾歲時,在台北市植

物園「博愛亭」早操場,有兩個人高馬大的白人,看

我與朋友練武,他老外還會說幾句國語,說是向我請

教,其實是向我挑戰,我右手屈伸,叫他也用右手扳

我右手,他看我只有他胸部高,瘦瘦的,瞧不起我,

還很好心叫我站穩,怕我摔跤,他用小力扳我手,扳

不動,慢慢力道越來越大,還是扳不過去,他的臉色

由紅轉白,我就讓他扳到右邊,叫他用雙手壓制,等

他整個身體力量都投入,我馬步一蹲一挺,整個人把

他轉一圈,他重心失衡,人幾乎跌倒,突然我身後一

陣掌聲、叫好聲:「呵!和史豔文一樣!」(那時轟動台

灣的布袋戲男主角)我回頭一看,什麼時候背後圍二三十人

觀眾,另一個白人搖搖頭,似乎讚賞似乎不信,笑著

伸手過來,我馬步站穩,叫他雙手貼我胸部,用力推

倒我,他真的好心,怕我被推倒,用很輕的力量推,

推不動,加到最大力量,仍然推不動。又是一陣掌聲

想起。

 我叫他像我一樣站穩,換我推他。他很有自信,我

一招「隔山打虎」,氣沉單田,前馬進後馬跟,瞬間

震勁推去!看他後仰快倒下去,順手拉一把,自身閃

躲,他已到我身後,我又帶一下,讓他站穩。看得大

家稱讚不已。不過第二天被師父罵:「師兄弟不在,

以後不要隨便同陌生人玩,碰到輸不起的人,會吃虧

的。」

   今晚天時、地利、人和皆不宜,有三個黑人,七十

四歲老爸,還有兩位婦女,「打不還手」是對的。事

後回想起來,蠻可怕的。

   領隊看我們回飯店,「你們真好膽!晚上是黑人天

下,白人都不敢出門,你們…」你不早講?美國白天

白人天下,黑夜黑人天下,我們怎麼知道?

  爸和我睡一房,睡前貞和陳太太到臥房找爸,向爸賠

不是。

   爸說:「妳傻膽,去睡吧。」

  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賭城」,我在從「吃角子」

投幣口丟進一枚錢幣,拉一下把手,叮叮噹噹瀉一大

堆白花花銀幣出來,貞、陳太太、同伴遊友,大家抓

一把去賭,一眨眼都被機器吃光了,應了一句俗話,

來得快去得也快,爸喜歡看景觀,跑來跑去,我扛在

肩膀的大錄影機,老找不到他,錄影帶爸的「鏡頭」

不多。

 

   洛杉磯的好萊塢影城有看頭,不過看了很後悔,電

影上的太空人在太空站飄浮、繫一條繩子到站外,空

中修補,多驚險,怕萬一繩子斷了,在那無邊無際虛

空世界,會飄忽不定到那裡去?現場一看,原來只是

穿太空衣,身體吊幾條細鋼絲,投映在旁邊影幕,與

電影一模一樣,拆穿面紗,後來我看電影就失了「真

善美」神密韻味。

   太空梭飛行時,尾巴噴火,原來只是一根火柴棒,

劃一下,迅間爆炸之火光造成。

迪士耐樂園內環園觀光火車,會經過好幾個電影上長

見的場景,如突然山洪暴發,樹倒屋翻,煞是嚇人。

車駛進隧道,你會覺得火車與人在旋乾轉坤,我從錄

影機視窗看,看到隧道在旋轉,確實美觀。火車沿湖

濱走,湖中突然破水昇空,一條巨大白鯊魚頭,還張

著大嘴巴,嚇得靠近的觀光客大呼小叫,有的女人嚇

得向旁座男人抱住又哭又叫,緊張一過,靜下來時自

覺失態難堪,偷偷看我們有沒有看到其窘態。

   面對前方大湖,我正在納悶,這火車怎麼從湖面開

過去,突然水迅速消沈不見,水底浮出無蓋的「棺木

橋」,火車從橋空心開過去,我們的眼睛與湖面平

高,甚感稀奇。好像曾看過這一段電影,大海海水兩

旁分開,摩西與信徒一過去,水又合攏,擋住追兵。

 

   看到前面又舊又破爛的危橋,無數樹幹撐住木橋,

前面一輛火車慢慢,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深淵的

走,橋樑零零落落的斷開,撐著的樹幹也斷落,下面

又是四五樓深的河流,看它過去了,卻輪到自己火車

上橋,吱吱喳喳還加晃動,的確嚇人,過了橋,大家

彼此對看,有膽小女客,拍拍胸脯,有「大難不死」

慶幸。

   狄斯耐樂園有幾個館屬青少年玩的,不敢進去。電

影院要說一說,幾分鐘一齣,看著看著,整個幾十排

坐椅,轉移隔壁電影館,這突如其來的移動,我靠吃

暈車藥遊覽的人,心裡真有點怕藥效失靈,第二次看

完,不是橫移,是向前移,也不過如此,不怕啦,轉

了好幾館,記得一館是旋轉上爬,一個座位坐兩人,

黑漆漆的一直繞圈子上斜爬升,人幾乎是仰臥,很久

才爬到八九層樓高的頂端,圓環狀太空屋頂,佈滿星

星,360度銀幕,突然雷電交加,隕石爆炸,火樹銀

花般萬鈞之勢崩滾,加上震撼心弦音響,如置身太

空,驚濤駭浪的幻象,奇妙至極。

   我們住的飯店半夜失火,警鈴大響,爸有救火經

驗,由窗戶看下面,知道不是這邊,開門連一點煙霧

都沒有,也沒聞到煙燻味,認為不必亂跑,看到走廊

有幾個美國人,空手,穿短褲奔逃。許多台灣人卻在

走廊拖著笨重行李箱,拖一下走一步,有的肩膀掛兩

三個小皮包,掉落又撿起來,另外一包又掉了,再撿

起來,看他們很匆忙逃生,卻只在原地打轉。

   爸很冷靜的說:「西方人一無牽掛的逃生。東方人

視財如命。真的火災,像這樣逃法,人都逃不掉,財

物有什麼用。」

  爸說的對,當人財不能兩全時,逃生第一。後來導遊

說,有一間房間裡的人,抽煙抽睡了,被單燒焦,煙

霧薰觸火警警報器,自動滅火器噴水滅了火,整個房

間都是水,不能睡了,再租一間給他睡。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090221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人!
2012/09/25 00:06
看到臺美高手對峙的那一段,好像在看武俠小說!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2-09-25 01:35 回覆:
沙漠之花夜安:
那時候更生五十歲左右
功夫  力道都互相配套
沒學過的人  兩三個近身無所謂
現在81翁  夜路一個人還是老神在在
真感謝恩師 雖是老人但步伐還穩健
曾經夜間英雄救美  她一上車開逃一劫
我一看 糟糕  手裡有刀棍
只好記老娘小時候告訴我  見兇狗不逃就不會被咬
我也是站著沒惡意對看  後來各走各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