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91翁又當家做主
2022/10/08 19:29:24瀏覽884|回應0|推薦14
今天91翁又當家做主
.
阿咪照顧小貞很辛苦,小貞以前半夜會偷偷煮半生不熟的飯、把晾乾竹篙上衣衫拿下來去丟在洗衣機洗....
"阿公~你看阿嬤...."。前任照顧小貞的艾蒂說。
托小貞的福,讓我由阿叔,熬23年榮升當阿公,每一次我都很抱歉的口氣賠罪說:"謝謝妳,半夜三更吵醒妳,...."。
但幾位阿咪們都說差不多一樣的意思話:"阿公不要這樣說,沒有這樣阿嬤,我們就沒有錢給家裡爸媽吃頓飽飯...."。
聽嘞很心酸,民國21年我在台北市太原路出生,多病的原因是福建祖先要看看我這個寶貝長孫,所以娘就抱我回福建,......以後二次世界大戰,與台灣阿爸失聯15-6年。
娘要到福州織布廠織布賺錢(像阿咪遠離家鄉...),我像阿咪兒子,八、九歲在南港鄉下,房子比龍山寺大,住十八戶族親,鄉村廟會演戲,戲台都搭在我家前廊(像龍山寺前信眾拜拜擲杯處),各鄉村戲迷湧來看戲,男生站天井處,女性坐上一層大廳鳥瞰福州戲。我跑來跑去跟小朋友玩,遠處來的戲迷不要怕沒處睡,我們戲都是演到天亮。每年八月十七日,五顯誕都是演三晝夜。
我會抓蛇、田鼠、泥鰍、田螺、釣小河蝦子.....炒紅糟吃,煮來吃。
娘一兩個月,都會買許多東西回來給我吃,都會問我:"你有和人家孩子打架架麼?"
我都很高興告訴娘,把他們打哭跑回家,邊喊娘啊....他們娘氣沖沖要打人,一看是我,不敢打,他兒子指著我說:"娘你打他....."。
"老頭您被他娘打嘞...."。
哼~他娘蹲下來.....
"他娘為什麼蹲下來?"
我小人兒嘛,他娘雙巴掌搓我臉頰,笑笑說:"叔公最乖喔....我回家打阿呆齁?"。
"他娘孩子被你打,還要打孩子?"
騙叔公我高興嘛,.....

娘又要回布廠賺錢,我抱著娘的腿嚎哭,娘也邊哭邊喊:"怎麼辦啊?"
然後又畫絣充飢:"等太平嘞,去台灣找阿爸,你要吃幾碗飯就吃幾碗....",娘趁我墜入美夢時一推走了。
"娘妳不要我啦?"
娘右手抹淚邊哭叫:"怎麼辦啊?"然後一推開走嘞.....
"唉~唉~....."。
"又怎麼啦?"
小貞搖搖晃晃,"補肚么...."。小貞度子餓嘞。
"夭壽...."
"小貞打你喔?"
回頭一看掛鐘:01:29分,真失禮,卡緊來去泡"泡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77203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