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依慶堂哥不會再來了
2019/12/01 22:15:24瀏覽1463|回應1|推薦20

依慶堂哥不會再來了

.

一次,依慶堂哥來訪,我在診療間診病,聽到依慶哥聲音,我叫:「素貞啊!倒茶給依慶哥喝,我馬上就好了...」。
依慶哥說:「奴(我)沒代誌(事)...」,說著走了。

我們有時候聊天,突然看到了掛鐘吃飯時間到了,馬上就走了,不用留,依慶哥不會在人家家吃飯。

依慶哥多我二十歲,住昆明街,開木工家具廠。他與福州老一輩人一樣,都謙虛的自稱我為「奴」,不稱「我」。

「你依嫂真厲害哦!(指他妻子)...」,一天依慶哥告訴我,依嫂(阿嫂)真厲害。奴年輕時候,嘴巴不乾凈,出嘴就是煞(幹)妳娘...」。依慶哥回憶往事,一天依慶嫂看他心情好,泡杯好茶,請夫君到房間內坐,端茶畢恭畢敬的敬上。

「奴就感覺不妙了...」依慶哥說:「你依嫂輕聲細語說:依慶啊!我有錯,你罵我打我,沒有關係,但我依娘(母親)那麼老啊,你不要煞(幹)我依娘好嗎?...」。

依慶哥回憶往事,說,「奴聽了無地自容,從那時候以後,奴都沒有再口出髒話罵你依嫂,也沒有罵朋友們髒話過...」。

依慶哥家教嚴,小兒子阿忠,一天深夜回店,被關在門外,媳婦,孫子們聽夫君敲門,不敢去開門。

阿忠天亮來找我,「家家啊(叔叔),依家(爸爸)與家家最好,請家家你帶我回家...」。

我就帶他回昆明街家,依慶哥在自家巷子口,濆灑灌溉花卉,我近身叫:「依慶哥...」,他忽然看到我,「依弟啊你這麼早去那裏啊?」

去那裡?帶你小兒子回來啊!阿忠很聰明,趁他老爸與我哈啦時候,溜進去,他妻子遠遠向我小小揮一下手致謝。

依慶哥牽著手拉我進木工廠的家裡。三十幾歲阿忠,拿起刨刀鋸子工作起來,叔叔我看到了愛笑,這麼大了,已娶妻都有兒女了,還管這麼嚴啊?

今天,窗外雨打玻璃,嘀嘀嗒嗒,華中橋上,偶爾一、二輛車子,四輪打水花,刷啊刷啊過去,過來...我想起依慶哥,都二十幾年了,他不會再來了...

( 創作|散文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31118242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2 11:25

那些年的人情義理看來是如此的溫厚質樸又嚴謹---,

依慶哥不回再回來---,舊時光不會再回來--,

那些人與人之間的溫潤情意,是否也不會再回來????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9-12-03 16:45 回覆:

那些年的人情義理看來是如此的溫厚質樸又嚴謹---,

依慶哥不回再回來---,舊時光不會再回來--,

那些人與人之間的溫潤情意,是否也不會再回來????=====

瑞祥兄好:
依慶堂哥不會再來,但他為人處事,永留在心。
類似如此長輩,給更生很多正面啟示,受益良多。阿兄你不也是一個!
感謝也抱歉,都沒登堂拜候,實在有愧,吾兄海量,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