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民主
2009/01/27 05:01:22瀏覽1628|回應8|推薦8

馬政府上台數個多月. 不滿意者為數不少. 對一個習慣了美國民主社會的人甚感不解. 尤其是他的所做所為並沒有偏離他的政見與理想。 台灣在經過長期錯誤的政策管理下,若有人認為在短期內,所有的問題都能消失,可能也是要求過高。在這裡我想以一個不同的角度來討論台灣的問題。希望能對台灣的狀況有所改善。

說句不太中聽的話,台灣社會在過去十幾年來,已經變得有點奇怪。有些是受長期文化的影響。有些則是拜受我們政黨惡性競爭的結果。當然我也不否認,我們最大的問題還是民主過程太短。

從集權到民主,對百姓最大的區別就是要從一切仰賴政府替你做主,變成一切要自己做主,自己負責。這 點,我們深受我們幾千年專制政體的影響,一時改不過來,也是可以了解。我想多吃幾次虧也就慢慢會學乖。但是,台灣有一個台灣及很少數國家所特有的文化現象,可能會對我們民主化有所阻礙。大家或許都知道,比起美國及很多國家,台灣一般父母都太過照顧子女。如此一來,小孩的獨立性自然較差。這樣子 的兒童長大以後,成就往往無法太高。最糟糕的是造就了一群所謂的草莓族。同時,當這些人長大後就變成只會不停的向政府要這要那的國民。

甘迺迪總統講過一句很有名的話: 不要問國家替你做了什麼? 要問自己替國家做了什麼? 台灣的人須要多想想: 我們能替政府做些什麼? 要如何做才能幫政府渡過難關。若是只會抱怨這個官員,這個總統,台灣可能只會向下走。

小時在台讀書時,聽過一句說法: 島國人民心胸狹小。這幾年真的開始有些擔心,台灣逐漸有這種傾向。最明顯的便是我們的藍綠對決。一般大眾一談到這個問題時,往往都是: 愛者欲其生,恨者欲其死。很少數的人願意去包容和自己不同的意見,為國家共同的利益而努力。

所以,反對黨總是為反對而反對。政府做什麼都有人罵,都有人不滿意。遇到比較沒有膽子的官員,施起政來就只有以不得罪任何人為原則。 當然最後倒霉的總是政府,其實也就是大眾。

民主政治最大的特點就是: 尊重每個人不同的意見,但最後總是以大多數人的意見為主。政府的施政,永遠不可能讓大家高興,只要大多數人高興就是好政府。在進幾屆的美國總統中,卡特算是較差的一位。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太想要大家都滿意。結果就是: 大家都不滿意。

對人類而言,最重要的大概要算是經濟了。政治往往只是為要達到經濟目的的手段。國家,城市的興起常常只是為了達到經濟目的。對台灣而言,在面對一個強大的中國時,政府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利用他們的掘起及國際間經濟的發展去讓台灣的經濟強起來。統獨的問題不是短期內能解決的。何必去浪費有限及可貴的資源在這裡。政府政策所須要規劃的,主要還是讓台灣成為一個經濟強國。

類似台灣的地理人文狀況而能成經濟強國的也不是沒有先例。 近的有新加坡;遠的有荷蘭,比利時。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模仿的對象。這幾年來,許多很好的想法像金融中心,貨運轉口中心都無疾而終。不必要的政治問題相信是主要的原因。

近年來的不景氣,政府正好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好好和民間商討出一個能幫助台灣渡過難關且能繼續成長的方案。反對黨更應該幫助政府,群策群力的貢獻出他們的力量,為台灣的前途而努力。 若還是只會一味的反對,可能很難吸引到選票。正如歐巴馬總統在他的就職演講中所提: 當人民評鑑一個政府時,只會去看他所建設的而非他所破壞的。同樣的,一個反對黨若只能反對而無建設,人民也是無法認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uen1&aid=1989287

 回應文章

約翰很逗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在美國看台灣
2009/01/31 20:45
在美國看台灣,
你躲過了從1988到1999 的李式民主—陰謀、計謀、權謀;
你躲過了從2000到2008 的陳式民主—無聊、無法、無恥;
你將會躲過從2009到2017(?)的馬式民主—且戰、且走、且看。
恭喜你三十年盡享美式民主。
不過從世界看美國,它卻是—霸權、霸道、霸主。
(附記:我在美加多住你三年)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有其根源
2009/01/30 23:54
推薦〞中國人離上帝多遠離民主就有多遠〞—(遠志明) 一文。其實把文中的“中國”換成“臺灣”或“美國”﹐立論一樣正確。

http://www.ccgn.nl/ft-book/xydhl/chapter23.html

Ch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法樂觀
2009/01/30 19:52

台灣有其他國家沒有的問題---國家認同不一﹑統獨糾紛無解﹑反對黨不是單純的反對黨﹐而是與執政黨勢不兩立的死敵﹔再加上一個被炒作的省籍情結﹐過去﹑現在都沒有解決﹐未來呢﹖我沒法樂觀。

致和(csuen1) 於 2009-01-31 03:30 回覆:
我同意你的看法,台灣的問題比較複雜。其實省籍問題,就如同你所說,純粹是被政客炒作起來的問題。隨著時間的過去,這個話題就越來越沒有可炒的。想想,現在60 歲以下在台灣的人,大都是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的人。誰是外省?誰是本省人?大家都一樣。大家對台灣的認同也大都類似。我在美國住了三十年,對台灣的關切及認同決不下於住在那裡的人。我不認為,拿賣台集團去稱呼願和中國談判的官員,會被大家長時間的接受。所以,時間對台灣總是有些利益。中國這幾年在現代化及民主化的進步也是不可否認。將來會不會統一,我認為還是要決定於經濟因素。我還是同意,人類的活動以經濟為主,政治只是為了達到經濟目標的手段。任何捨本逐末的做法,都會被歷史淘汰。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過程太短? 還是長期愚民政策始終得逞?
2009/01/30 09:28

台灣民主底下暗藏層層貪腐!?

加上

固執的馬英九總統? (不管對錯?任內全力達成過去所做承諾、政見)

http://blog.udn.com/glee/2344759


致和(csuen1) 於 2009-01-30 11:08 回覆:
愚民政策只有在不民主的社會能存在。所有不對的地方都會在民主的過程中被發掘出來。所以,我們的問題還是時間太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
2009/01/29 21:26

民主,就是人民做了國家的主人!

“不要問國家為我做了什麽,要問我為國家做了什麽?”

國家永遠是第一位的!

台灣人又做到了什麽?


致和(csuen1) 於 2009-01-30 02:32 回覆:

首先,國家和政府不是完成相同的。請不要把他們當成一樣的物體。甘迺迪總統是在談國家,而非政府。很多人可以不喜歡政府,但不能因為這個原因而不喜歡自己的國家。

我完全同意,民主就是人民做了國家的主人! 但做主人的除了有權利外,同時也有相對的義務。譬如一個一家之主,當然有他應有的權利。同時,每天還是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問題。若是一家之主,每天只坐在沙發椅上,要這要那的享受主人的威風,而不去替家人解決生活問題。我相信,你也會同意,這個主人做的很差。

台灣人從開放民選總統以來,一直都在做台灣的主人。從幾次選舉的結果來看,明顯的,我們還在學習如何做個好主人。

國家是什麼? 其實,國家就是你和你周邊的人。問你替國做了什麼? 其實就是問你自己替你還有你的家人,社區,國人做了什麼?


十八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卡特是美國唯一的好總統
2009/01/29 01:57
卡特是唯一一個沒有利用媒體編造謊言而發動戰爭的美國總統。 卡特至今也在從事國際和平事業,得過諾貝爾和平獎, 積極尋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和平,和共產主義國家改善關系,反對伊拉克戰爭。


致和(csuen1) 於 2009-01-29 06:48 回覆:
沒有人能否認卡特是一位好人,也很努力的貢獻他的力量在為世界和平而努力。但這並不表示他是一位好總統。我對他的評論只是美國人調查的結果。很多政治人物非常有理想,也很堅持自己的原則,但並不一定可以當好總統。就拿施明德先生來說,他也是一位不錯的政治人物,但這不表示,他一定可以當一個好總統。這樣子的例子其實蠻多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搞笑
2009/01/28 22:15

亚太营运中心、亚洲瑞士、亚洲荷蘭、亚洲比利時、第二个新加坡......,不要再自淫了,都什么年代了,还在做梦,现实一点吧,呵呵!香港、深圳、广州、上海、青岛、大连......,怎么轮也轮不到台湾呀,真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想的。只有傻子才会放弃10%的增长机会、放弃世界1/5的市场、放弃未来亚洲联盟的核心、放弃互免关税的条件, 到一个闭锁的、狭隘-的、文革如火如荼的小岛上投资。台湾能追得上广州就算不错了,还谈什么荷兰比利时?!真搞笑。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一篇一針見血的好文章
2009/01/28 21:01

這是一篇少見的好文章
讓我補充一下

民進黨的蔡主席當然了解你所說的一切
問題是她有沒勇氣改變台灣反對黨先前的態度
能夠提出 民進黨到底和馬英九政策不同的地方而不是像

喪失主權
自我矮化

這種沒有實際標準的空話

同時也有勇氣肯定馬政府的一些政策

台灣民主的去向
就要看在野黨的負責人有沒承當歷史責任的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