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統戰無所不在,要懂的避免遭陷害!
2012/11/06 13:38:54瀏覽1467|回應2|推薦4

 

統戰無所不在,要懂的避免遭陷害!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生)

 

1028日當台灣媒體尚未大肆報導發生海軍共諜之際,即有軍事記者打電話給我,告知我這項訊息,一方面詢問我的觀點,一方面擔憂我的安危。當時我正前往青島參訪,雖未能即時通盤瞭解這件事的細節,但內心卻是一則難過、一則哭笑不得;難過的是國軍又發生此事,必然又要遭受無情的批評,哭笑不得的是,許多不瞭解的人憂慮我個人的安危,隨後數日若干不同色彩的政論性節目希望邀請我現身說法。

 

即使近年來兩岸關係穩定成長,中國相關統戰部門對台進行的滲透仍未稍減,依據媒體的統計,近年來遭台灣破獲的事件層出不窮。就中國對國軍統戰的手法與技倆其實早已無所不在,不論是現役或是退役、將校、軍官或是士官,只有認為有價值(不管是具有直接價值或是間接價值),都會儘可能先行了解這個人背景資料,然後透過任何有機會管道進行接觸。

 

單純針對此次大氣海洋測量局張姓政戰中校處長遭吸收的案例,依據國防部公開的說明,張姓中校係於服役期間,由昔日退役同仁轉介認識中國官方人員,保防安全部門於1013月接獲檢舉後,即依法採取反情報作為偵破。初始調查除海軍的護漁計畫外,並無其他機密資料外洩。不過,國防部與海軍沒有說明的是,為何這位能夠掌握與接觸機密資料的中校處長,卻能夠在5月退伍之後,7月即能前往中國,顯見在機密管制認定的機制上出現嚴重問題。國軍不論將領、軍官、士官、甚至士兵,於申請退伍之時,即必須針對其職務與所接觸過的業務,律定保密管制等級與前往大陸的限制時間,只要接觸過機密等級以上者,短者一至三年,長者五年以上。以個人為例,2007年退伍之後,經過三年才解管,期間即使有任何的學術邀請也不可能違反規定。

 

此外,對於台灣報紙媒體的渲染報導,或是政論節目的誇大批判,個人在此必須嚴正反駁,大多數的退役軍人,仍然是相當具有熱愛台灣的忠貞意識。隨著兩岸的頻繁互動與交流,如商業、旅遊、學術等,退役軍人要避免完全不接觸,似乎實在不可能也不務實。

 

對於中國仍然持續的統戰滲透,就個人的體認與觀察,其實只要確實遵守「四不一沒有」,即「不貪財、不貪色、不前往不適當場所、不刺探情報(雙邊),沒有洩密問題」,其次,自己本身立場鮮明,如個人即使在具有解放軍學者在場的會議中亦表明「堅持反對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至於未來如何和平穩定發展,端視台灣人民的自由選擇」,如心存此統戰的對方一般來說是並不會主動、勉強、或進行逼迫。

 

再者,個人也再次呼籲中國放棄如此傷害兩岸關係的作法,往往一件共諜所引發的「反共意識」效應,不僅是無助兩岸的和平交流互動,而且會產生非常得不償失的反效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twjp7&aid=7020559

 回應文章

Vicy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人的眼線無所不在
2013/02/06 14:22

中國歷史上多的是漢奸賣國賊~通常是自己打敗自己的比較多~

如李宗仁與老蔣~為了誰是總統~反而失去了海南島~

如果你去跟大陸或外省老人家對話~相信他們痛恨漢奸的程度大於侵略者~

臺灣不也有一堆台奸?卡在三大國中~什麼妖怪鬼孽都出來了~

最可恥的莫過於給共匪資訊的人~因為直接危害到整體中華民國(臺灣)的國家利益與人民安全~最可恥!政府應處以極刑!中共都這樣對付罵他一句話的人~臺灣政府連隊出賣自己國的人都縱容!太過可恥!其次是台倭~最後才是美國~

跟你講啦~你放十二萬分心~美國人的眼線無所不在~

這些都還是美國人幫我們找出來的咧~

另外因為您身處於北京~個人倒是比較怕你被吸收掉呀~

紅的統就是專門找那些大中華主義的臺灣人以民族這個口號吸收你~

實際上要是真的為了我們的民族好~消滅它們是必要的~

許多原因你可以看我的文章~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統戰? 間諜?
2012/11/06 22:39

統戰這兩個字我覺得不只是有點濫用,而且根本不應該用來扣帽子! 請問: ECFA 是否統戰? 兩岸各種交流是否統戰? 統戰的前提是別人試圖改變你的信仰或立場,在民主自由的今天,是否對個人的一種輕視?

國與國之間,間諜的存在不值得大驚小怪,各國使館的武官參事都是明的間諜,暗地的間諜不管敵友大家都有;以美國與以色列為例,被破獲的間諜案比比皆是? 大陸難道沒有台灣的間諜? 只是他們抓到了不願宣揚而已!

只要兩岸不統一,只要有人想獨立,這"統戰" "間諜"的煙雲,永遠不會消逝的!

王志鵬(cptwjp7) 於 2012-11-07 09:57 回覆:

統戰的概念每個人都有不同觀點,有人廣義解釋,也有人詳細狹義去定位,未落入意識型態的困擾,我不太願意去討論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