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春明被嗆?怎麼又出了個蔣十八?
2011/05/26 09:09:58瀏覽2685|回應6|推薦19

我不像許純美那麼上流,也不像豪門巨富那般上流,我既是半上流,當然另一半就是半下流。

黃春明被嗆,讓我想到不大搭嘎的「地球科學」,多年前一位「學者」以我們生活在這個地球上,地球科學是何等重要,因此主導把他的博士論文主修的地球科學獨樹一格的成立「地球科學」,搞得中學生除了理化外,還要增加這個地球科學。其實說重要?哪個不重要?生老病死,生命科學也很重要啊?所有重要的東西都要單獨成立一個學科,這像話嗎?

話扯回來,蔣為文的博士論文就是專攻以羅馬拼音來詮釋「台語」的一支,閩南語!在台灣多數人搞不清楚羅馬拼音,閩南語被這群意圖擴張自己博士論文的自私獨裁作法,搞得更難讓人了解,難道這就是這群人希望藉此抬高自己身價的敲門磚嗎?

要抗議?幹嘛用「中文」,不用你的「台文」?豈不是學著蔡十八的拿十八趴批評十八趴一樣?你蔣十八批評別人不用你的「台文」,你又為什麼不用「台文」抗議?而且用的還是中共的簡體字,簡直就是中共的同路人!

如果你蔣為文有本事,就自己辦個演講會,說明你自己的理念,去攪黃春明的演講會?砸別人的場子,難道不怕讓人覺得很沒修養、很沒道德,很下流嗎?

我支持黃春!我討厭蔣為文,成大應該解聘這個沒有修養的教師,以免誤人子弟!

台語文專家何以用「中文」抗議【聯合晚報╱社論】 
 
成大台文系教授向黃春明嗆聲事件,這兩天各方討論熱烈,文化霸凌、扭曲歷史等觀點,都有人提到。其中,「台語文要讓人懂,才能走下去」,黃春明說的這句話,指到了重點之一。

而這句話的原則,其實,前去鬧場的蔣為文也很了解,要不然,他的抗議海報為什麼是用他所謂的「中國語」寫的,而不是用羅馬拼音或漢羅合併的「台灣語」來寫呢?

蔣為文在台灣文學系任教,對於推廣「台灣語」有其熱情,這是他個人的使命感。但就算有此使命感,第一,他沒道理干預別人使用的表達語言;第二,他在公開場合大動作表達抗議,為何使用的是他所謂的「中國語」。他自己可以在「讓人懂」的考慮下用「中國語」,那又有什麼立場批評用「中國語」創作的人「可恥」呢?

台灣是多元社會,「台灣人」有千千百百種,「台灣文學」、「台灣作家」也就有千千百百種。今天的台灣最值得肯定的地方,正就是沒有人規定、強迫「台灣作家」非得寫什麼、怎麼寫,也沒有人規定、強迫「台灣作家」一定不能寫什麼,不能怎麼寫。這種多元化和自由度,是台灣的驕傲,也是「愛台灣」的基本理由。

在台灣,出於保留母語的用心,有原住民作家以原住民語寫作;同時也有原住民作家持續地以漢語寫作,透過這些原住民漢語文學,讓所有民眾更切身體認原住民文化的豐富內涵,甚至豐富了台灣社會的語言文化,增加了許多原本華文沒有的語彙及文法變化。

不是說黃春明偉大到不能反對,不能被抗議;但這裡有溝通的基本原則還是應該遵守。批評別人的立場不能自我矛盾,不能雙重標準,總還是得「講理」。如果說,我可以用「中國語」罵你,你卻不可以用「中國語」寫作,這就不是在表達意見,而是唯我獨尊了。更何況,「中國語」一詞不是台灣一般民眾慣用的說法。有人硬要區隔出「中國」的意涵,那是政治意識形態作祟。開放的台灣社會裡還出現「用政治思想搗亂文化」,真不是文明現象。 【2011/05/26 聯合晚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ho&aid=52542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有一天他們那些人擁有了至高的權力
2011/05/30 09:15
昨晚看了有關中東"茉莉花革命"的報導,報導中簡單敘述了中東各國強人領導者的介紹,我聯想到了"蔣十八",感覺那些中東強人的行徑跟蔣十八有異曲同工之妙,想到如果有一天"蔣十八"他們那些人拿到至高無上且不受任何節制的權力時,他們會不會成為下一個格達費,海珊,穆巴拉特,還是馬可仕,金正日呢?想到這裡,讓我有不寒而慄之感,希望不會吧-----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cpho) 於 2011-05-30 10:56 回覆:
阿扁的八年還是會渡過的,只是台灣損失了八年前進的機會。只能說自作自受,但是受到「他作我受」的影響,讓我對捐款有墊興趣缺缺,哪我的錢去幫助投綠的選票?我不甘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橘過淮為枳
2011/05/29 12:46
在文藝復興的發祥地求學應該比起一般人更能兼容並包的,怎麼看"蔣十八"都不像,反倒像是從"希特勒青年團"畢業出來的,唉-----------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cpho) 於 2011-05-29 15:59 回覆:

我比較懷疑這是功利社會的產物。

現在大學中文系畢業都很難找到工作,何況台文系?
如果以中文字表示台文,其實台文系列為中文系的一支就好;
那些搞羅馬拼音的「台文學者」,
只是想讓羅馬台文取代所有中文系的job,
這樣台文系畢業就不怕找步道工作。

只是整到學生?這些自私自利的「學者」可不會考慮到學生、國家前途的。


藍妹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莊國榮翻版
2011/05/29 11:31
這不就是「莊國榮2.0版」嗎?
無能又善忌的小人最愛攻擊有能力的人。
有本事他用所謂台文寫小說出版嘛,最好再擠進暢銷書排行榜,這樣他的台文就出頭天了。

看他沒能力寫小說,又忌妒黃春明是個暢書作家,那付臭酸樣,好像莊國榮說我長的比馬英九帥!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cpho) 於 2011-05-29 16:04 回覆:

以中文字表示台文比較合乎語文的演進,
其實台文只是中文的一支。

這些人只是想藉黃春明的場子打知名度而已,
這是我們應該大聲撻伐的原因,
因為他大可自己辦個演講說明會,
只是很少人會去捧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梁啟超的子孫怎麼做的
2011/05/28 11:24

看看梁啟超先生怎麼教育下一代的,再看看我們CAS所出產的"蔣十八"

【中国院士 720HD视频】火箭专家梁思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o9mi6c5vDU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cpho) 於 2011-05-28 14:46 回覆:
不好意思,他的博士學位是在義大利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品德教育才是根基
2011/05/27 12:51

原來「地球科學」是這麼來的?難怪台灣的教改教育會一敗塗地!

以前國文老師要我們背書、背孔孟思想,我們這群「保守派」都牢記聖賢教訓: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品德教育才是一切教育的根基!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cpho) 於 2011-05-27 13:30 回覆:
自從出了個李遠哲以後,我對「教授」已經沒什麼期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