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職的勞委會,是剝削勞工的幫兇!
2006/05/05 21:40:40瀏覽6889|回應7|推薦7

勞委會依照現有勞基法的規定,由勞工基本薪資15840,以勞工每月工作30天, 每天工作8小時, 算出勞工每小時基本工資為 66元,這樣合理嗎?

勞基法保障勞工權益,規定勞工每兩週工作84小時, 因此一個月有30天, 勞工每月的工作小時,如不含國定假日,可以從下列公式計算勞工每月工作時數為:
(1).....30(天)/7(天/週) x 84(小時)/2(週)=180小時
由勞工基本工資為每月15840元, 換算每小時時薪為:
(2).....15840(元/月)/180(時/月)=88(元/時), 尚未包含國定假日在內!
加上雇主應為勞工提存退休給付6%, 每小時時薪應為:
(3).....88 x 1.06 = 93.28元

請注意這還沒有加計雇主應支付保障殘障及原住民就業,如未雇用足夠的殘障及原住民,雇主尚需支付的成本!

因此這種協助雇主變相剝削勞工的時薪制度,可以大幅降低雇主的成本,影響雇主僱用固定薪資勞工的意願,

勞委會在陳菊的領導下,

這個勞工的褓母的所作所為竟是殘害勞工的兇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ho&aid=263227

 回應文章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上兩週84小時勞工應有的國定假日,時薪120元不為過!
2007/03/20 21:09

時薪94元還是違背勞基法的原則, 特別是假日加班應該加倍給付!

打工時薪要調了按新制至少94元【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委會主委李應元上午明確表示,他將在後天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施政報告時,對基本工資調漲及調高部分工時「時薪」問題明確表態,他不但將表態支持調漲基本工資,並主張現行最低時薪(66元)計算方式也應該調整,「兩者應該切割處理」。

如果以新制計算,現行打工族66元的最低時薪,至少要調高到94元。

李應元也明確表示,基本工資仍然採「月薪」制,這項說法等於否定日前媒體報導「基本工資將改以時薪計算」。至於現行最低時薪66元,李應元認為不應與基本工資月薪掛勾,亦即現行部分工時引用基本工資推算方式將予調整,改變現行部分工時勞工例假日、國定假日沒有薪資狀況。

李應元表示,既然外界都很關心基本工資,他會在周三的施政報告時,提出明確態度,「立場會講得很清楚」,但他也強調,「會先談原則,再提腹案」,他說,腹案還是要經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才能定案,因此勞委會不宜先說。

李應元表示,雖然很多人對調漲基本工資有疑慮,但經過他近日溝通,不少人都改變態度,他相信此事會朝正面方向進行。他說,翻開過去調高基本工資過程,每一次都是勞資嚴重對立,因此「對話溝通」非常重要。

李應元表示,基本工資比較沒有問題,但是部分工時勞工現行最低時薪66元,採用計算標準以一個月30天,一天工作8小時計算,然後用15840元除以240小時計算而得,但實際上部分工時者例假日未給薪,因此並不合理。

李應元沒有具體說明最低時薪應該怎麼算才合理,但如果以勞工目前二周84小時,一個月168小時計算,則最低時薪應該至少94元。

【2007/03/19聯合晚報】


陳小春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有好文
2007/01/03 02:35
    這個失職的勞委會首長現在去當高雄市長了...選舉能力勝過執政能力,也許我們需要更多的思考。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剝削勞工,沒此為甚!
2006/08/27 11:02

民進黨政權治國無能,官商勾結倒是一馬當先!

試想,台灣的市場還有投資的機會嗎?資方賺到了銀子,還有賺錢的機會繼續讓資方投資嗎?

台灣就是這麼一點點的胃納,民進黨政府意識形態掛帥,斷絕兩岸商機,扁政府只想如何降低資方的人事成本,希望藉此增加廠商的競爭力,希望廠商根留台灣.

只是扁政府卻沒想到台灣如果不跟中共和平相處,台灣的商機只有台灣一個市場的胃納,犧牲勞工薪資來降低廠商的人事成本,只是讓勞工更難活下去,卻不能增加廠商新的投資機會,如此一來,只是讓廠商賺了錢以後,把錢一到國外,勞工卻因為薪資減少,消費減少,反而讓國內消費市場萎縮,國家經濟衰退,這樣的勞委會簡直就是台灣經濟的敗家子!

臨時工契約最長三年 勞團抗爭■ 記者徐國淦/台北報導

臨時工的工作契約可以拉長到三年,這是勞委會的新主張。
勞委會官員說,此舉有助勞工就業及雇主勞動力彈性需求,降低企業人事成本,增加競爭力。但勞工團體則擔心,以後到處都是臨時工,還有哪個雇主會去請需負擔退休金的長工?

現行勞基法規定,臨時性(最長六個月)、短期性(最長六個月)、季節性(最長九個月)及特定性工作(最長一年)得為定期契約,在職場上統稱為臨時工,工作一年以上者都視為不定期契約,兩者最大差別是後者需負擔退休金給付。過去很多惡劣雇主即常以定期契約混充不定期契約,規避退休給付,引發不少勞資糾紛。

勞委會最近完成派遣法、勞基法契約章等的修法,將現行最長一年的定期契約大幅放寬至三年,此做法被勞動人權協會、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自主工聯等勞工團體認為,無疑讓不肖雇主更能上下其手,他們將抗爭到底。

勞委會官員對勞團反撲不以為然,認為現行規定從嚴規範定期契約,不盡人情,不見得對勞工有利,堅持送立院下會期完成立法後實施。

【2006/08/27 聯合報】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應元又在欺騙人民了!
2006/07/27 16:43

有「派遣人力」的存在,就是在剝削勞工!
可憐的勞工,有的從公務員的工友變成派遣勞工,有的從公司的員工變成派遣勞工;本來一份薪水全部屬於勞工所有,雇主還得替勞工準備勞健保給付,勞工退休金給付,如今使用派遣勞工,薪資的一部份變成仲介公司的營運費用,勞工被視作獨立的事業主,除了被仲介剝削減薪外,更需要自己負擔所有的勞健保給付、勞工退休金給付,勞委會這樣的照顧到勞工被剝削?
透過派遣公司的運作,雇主不必負擔保障殘障及原住民就業的負擔,請問這樣對守法繳納負擔保障殘障及原住民就業代金的企業公平嗎?
李應元這樣的說法不覺得羞恥嗎?

勞工團體百人場外抗爭

經續會全體會議今天登場,勞動團體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發動上百人前往抗爭,憤怒指控經續會做出勞動彈性化,強調派遣人力的重要的共同意見,是在剝削勞工,政商勾結,警方數度舉牌指是違法行為,有人還被警方架離,情勢一度緊張。

但勞委會主委李應元之後受訪時表示,其實派遣人力目前是逐漸形成的趨勢,勞委會是要制定「派遣人力保護法」,是要保護這群最弱勢的勞工。

上午勞動團體包括勞動人權協會、工傷協會、自主工聯、工委會等發動多人前往會場外抗爭。

【2006/07/27聯合晚報】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勞委會說謊!
2006/07/27 09:27

請問:為什麼24小時輪班的大夜班要引進外勞?本地勞工有反對值大夜班嗎?
   我在本議題提到勞委會陳處長發表在民意論壇的意見,難道不是支持時薪制
   的言論嗎?

勞委會官員不是沒有邏輯,就是說謊說習慣了!

2006.07.27中國時報 勞團批討好資方 勞委會:誤解 朱武智/台北報導
...
全國總工會也聲明表示,經續會即將達成的各項共識與結論中,沒有一項對勞工有利,因為勞委會的相關主張完全向資方投降,甚至打算一刀刀砍在全國勞工身上。例如,把現行基本工資月薪制改為月/時薪制,就是明證之一;以時薪計算,可減少企業雇主周休假日等成本支出,有利資方。

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表示,勞團對勞委會的抨擊多係誤解引發,部分產業廿四小時輪班的大夜班將引進外勞,前提是符合總量管制。

至於外勞總量管制的數額是多少?郭芳煜說,依經驗值推算,目前卅三萬名外勞屬「黃色警戒」,數額剛好,「紅色警戒」是外勞引進應達卅五萬到卅七萬名左右。但這得審慎評估,才能決定做修正。

在基本工資由月薪制改為「時薪制」,勞委會強調並未在經續會分組會議中說過,勞工團體聲明提到的這個問題,並不存在。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樣的勞工主管官員,我替台灣勞工悲哀!
2006/07/24 13:49
日前閱讀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有關「檢討工資政策創造雙贏」一文,讓我深切替台灣的勞工感到悲哀,因為身為應該保護勞工權益的主管機關的官員,竟然失去立場,不但不能協助勞工爭取公平、正義,反而變相鼓勵雇主以勞務委外、時新制取代固定薪資勞工,這種失去公平的工資政策,根本不能創造出勞資雙贏的結局,有這樣的勞工父母官?難怪台灣勞工無法獲得保障!
迴響
檢討工資政策創造雙贏
陳益民/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台北市

頃閱二十日民意論壇「經續會就是政治戰場」一文,其中有關工資政策說法,謹提出以下說明:
所謂時薪制或周薪制爭議,現行基本工資本來就是分別採月、日、時三種標準公布。此外,依照勞動基準法規定,包括勞工每七日應有一日休息之例假、國定假日及特別休假,均有雇主照給工資之規定。領月薪者之假日工資已內含於月薪內,至於按日或按時計薪者必須比例「外加」假日工資,無論勞資雙方約定如何計酬,勞工法定權益並無不同。
相關規定雖然清楚,然而亦有人建議,是否乾脆修正相關法令,並將假日工資比例折算入每日或每小時基本工資發布,單純化、明確化工資之計算方式。
勞委會對於這些建議,並非不清楚,相反的,就是因太清楚勞資之間不易對此事產生共識,才沒有貿然行事;例如,領月薪的勞工擔心一旦如此變革,雇主將有藉口把假日工資自月薪中「剔除」,造成變相減薪。而雇主擔心的是月薪制者如按實際工時換算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將實質提高每小時工資率,加班費必將隨之增加。然而,制度不是不能檢討,而是在檢討的同時,必須先去除勞資雙方之誤解及疑慮,才能達成雙贏或多贏的效果。

【2006-07-21/聯合報/A19版/民意論壇】

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管你呀!
2006/05/06 00:42
你指望政府? 教獅子吃素比較快 Crying 1 May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