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搞教育?實在不要太專家!
2006/04/28 15:24:41瀏覽5998|回應2|推薦7

有專精領域的教授授課多半偏重定理證明,反而缺少實務運用的傳授,經由李遠哲主導台灣教改十多年的失敗經驗,我覺得搞教育實在不需要學者專家,學者專家看事務的角度太過鑽牛角尖,不夠務實!

我自己是大學數學系畢業,看到女兒唸管理學院的微積分,難免有些抱怨,又不是唸數學系,幹嘛要考定理證明?由此回想到大學時,好像各系的微積分都是由數學系的教授教授,問題是數學系的教授大多過於理論,對外系學生的需要的應用反而認知不足,這樣教出來的學生,既不懂理論也不曉得運用,這樣的教育模式可好?對數學有興趣的學生可以選修數學系的課程,何必強迫對所有的學生都要考定理證明,實在難為了這些學生.

有些數理運用領域,數學系的教授並不了解,由數學系的教授教導企管系學生的微積分,倒不如企管系的教授,甚至社會賢達來教導微積分的運用,會讓學生學習得更踏實些.因為在微積分的運用通常只是在極限值得取得,也就是最小值、最大值等,對非數學系的學生而言,熟悉如何運用這些定理比會證明這些定理更有需要.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ho&aid=254581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06/05/03 23:11
佩服!

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
2006/05/03 16:02
重點是沒有一個是教育學專家  全都是張口專家  最可惡的是李遠哲  你要不就別領頭教改 好像不教改全國學子會在全世界沈淪似的 要領頭竟然啥事不管  我真的懷疑他諾貝爾獎怎麼拿的 最後一推265 無恥之徒莫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