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俠《客舍青青》- 01
2013/11/18 00:00:00瀏覽302|回應1|推薦20

雲明武俠

 《客舍青青》第一頁   

 

咸陽古都地處渭水之北,又稱「渭城」。
據《史記》和秦都咸陽出土的陶文,商鞅曾在此地設置「咸亭」、「陽里」兩縣,秦孝公將兩名合一,稱為「咸陽」,遷都於此,興建「咸陽宮」。
秦始皇統一六國之時,每滅去一國,便將其國內的能工巧匠集中於咸陽,並依照各國宮室原樣,重新修建於咸陽城,以安置從各國擄來的美女與鐘鼓樂器。六國宮室建築全在咸陽城內,可以想見當時之景極盡富麗堂皇,雄偉絕倫。

秦末楚漢相爭,西楚霸王項羽進入咸陽後,殺了秦降王子嬰,焚燒咸陽宮,大火維持三個月,所經之處無不一片廢墟……
劉邦打敗項羽後,只得在渭河以南,前秦興樂宮的基礎上重修宮殿,命名為長安城,經過西漢近百年的興建,漢長安城的規模越發繁盛。直至隋朝建立,隋文帝以長安城破舊為由,在長安城東南方興建新都城,命名「大興」,唐朝繼續在此定都,並更名為長安。
咸陽位於長安西北,成了西出陽關,踏上絲綢之路的第一驛站,古往今來,騷人墨客雲集,留下了不少千古絕唱,唐朝詩界仙、鬼皆留情於此。

唐朝「詩鬼」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
茂陵劉郎秋風客,夜聞馬嘶曉無跡。
畫欄桂樹懸秋香,三十六宮土花碧。
魏官牽車指千里,東關酸風射眸子。
空將漢月出宮門,憶君清淚如鉛水。
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攜盤獨出月荒涼,渭城已遠波聲小。

詩仙」李白《憶秦娥》:
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
秦樓月,年年柳色,灞陵傷別。
樂遊原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
音塵絕,西風殘照,漢家陵闕。

 

 
渭城朝雨陣陣飄過,房簷上落雨聲淅瀝瀝不斷,濛濛水霧洗去了漫天飛揚的風沙輕塵,讓人在呼吸之間,也能感受空氣中多了幾分清新舒暢。

    

武俠《客舍青青》- 序  --- 武俠《客舍青青》- 0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9510741

 回應文章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篇
2013/11/18 00:17
您這談的是甚麼?還是只是資料?
雲明(coolcatcom) 於 2013-11-18 06:54 回覆:

啊!是新故事,帶血的!才連載第一頁,放些前人的詩句增加文氣,基本上可以跳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