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妄求
2010/12/13 17:39:29瀏覽359|回應0|推薦4

 

木食草衣心似月,
一生無念復無涯;
時人若問居何處,
綠水青山是我家
--唐.龍牙

這一首詩偈是龍牙禪師修行自在的寫照。
「木食草衣心似月」,我雖然以花木水果為食,以樹木草皮為衣,但是我心好似天上月,明朗得很。

「一生無念復無涯」,我一生不妄求、不計較、不執著,人到無求品自高,人到無念便安閒。
所以龍牙禪師參禪悟道以後,就過著木食草衣逍遙自在的生活。

--------------------------------------------------------------------------

當初做壓花書籤時,
選擇這篇詩偈,只是無來由的喜歡裡面的字句,
並不甚明白詩偈中的意義,
沒想而今日上網一查,竟意義深遠,
為什麼現代人會有這麼多煩惱?
我想,是我們要得太多了,
看見別人有的,我們也想要,
不管那些都東西是不是真的必要,是不是合用,
結果得到了不必要的東西,滿足了當時想要的心情後,
留著無用,丟了又覺得可惜,反而增加更多困擾。
人的欲望愈來愈大,但既有資源只會越來越少,

得到越多並不代表快樂就越多,
或許我們在不斷向外在索取時,可以稍停下腳步,
好好探索自己的內心,我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想從他人的稱許、羨慕的眼光中得到快樂,
只會困在永無止境的欲望之中,受他人羈絆,
永遠無法得到真正的滿足,
唯有肯定自己所擁有,珍惜自己所擁有,
才能不受他人影響而追求多餘的東西,
擁有自在快樂的心,才是真正的快樂。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micsers&aid=469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