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得著重教育才是正軌嗎?
2006/03/05 17:40:51瀏覽295|回應0|推薦5

  我本身看了20年的棒球,其他運動領域也多有觀察,再加上我是學管理的,所以我一直在納悶,是不是非得重視正規教育才會有前途?

  我一直很懷疑這一點,而且我也不認為是這樣。這次的經典賽,中華隊的成績大家是知道的,日本韓國為什麼強,因為別人用心經營,所以能在國際舞台上有好表現,但是別人打的好,也相同的賺得多。前幾年大家一直在說教改如何如何失敗,我倒是覺得尊重小孩子自由發展,是個值得努力的方向和方法。打球不好嗎?學音樂不好嗎?學藝術不好嗎?從事表演工作不好嗎?台灣在國際知名的,很少是因為書唸得好的,才被大家敬重。像是國際大導演 李安先生、雲門創辦人 林懷民先生、亞洲流行音樂的代表人物 周杰倫先生 蔡依林小姐、旅美棒球好手 王建民先生、都不是說靠著唸書而有今天的成就,但是我相信在他們有今天的成就之前,他們都會因為書沒有唸好而有挫折,特別是運動員。

  這世界上好的運動員,賺的錢或是受重視的程度或是在社會的地位都是很高的,像是老虎伍茲、麥克喬登、舒馬克、貝克漢、沙拉玻娃、卡比羅西、羅納度、鈴木一郎、王貞治 等等都是在他們的領域,有十分崇高的地位。為何我們台灣只知道叫孩子唸書,很多人不適合唸書,或是他們其實有跟別人不一樣的能力。老虎伍茲4歲開始打高爾夫,現在年收入10億台幣以上,值得嗎?我想十分值得。台灣應該要培養多元的文化,而這方面就要有多元的教育。

  去年的體育金費才2億,2億要如何分給那樣多的項目,而且很多項目不從小時候培養,這樣一來哪來的競爭力。可是到了有國際大賽的時候,就一直喊有奪金的希望,希望今年能拿下幾金幾金,看了又心酸又好笑。說句實在話王建民不出國,以台灣培養的能力,他現在是不可能有這樣堅強的實力,相同的李安也是、李遠哲也是,台灣不注重基層的培養,只想要在重要的時候要求要有好表現,李安得獎我當然高興,但是我們國家對他有重視嗎?不只是體育金費十分少,連藝文界的金費也是少得可憐,聽說雲門因為最大支助者倒了,出現十分嚴重的經營危機,但又有誰關心?

  日本經濟強之外,在體育方面他們的政府也十分支持,而韓國的韓劇,就是人家政府努力支持下得來的成果,才有這樣多質精量又大的韓劇,反觀國內除了重視教育還重視什麼?5年500億支助各重點大學,可是台灣的學生素質,似乎還是在下滑,跟大家說幾個心酸的故事,有一年台灣的射擊隊去東南亞比賽,因為經費不足,所以只買了預賽比賽的子彈,結果當天選手很爭氣,打進了決賽卻發現沒子彈,跟當地的華僑募款後才能繼續比賽;撞球之子曾經有次一行人到歐洲比賽,也是因為沒錢,所以大家住的旅館是離比賽2小時之外的汽車旅館,結果那次其中一位選手拿了一個前3名回來,他到機場被記者訪問,他說每天都吃泡麵,也要比當地歐洲選手早2小時起床晚兩小時睡,就是因為沒錢,聽完真是會想哭。別的國家的選手,得獎後常會感激國家的栽培,台灣的選手我想是不會的,因為台灣政府只知道政治、政治、政治。

  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如此低,靠那先書念的好的法律人,是走不出困境的,要靠就是靠這些被大家忽略的菁英,咬牙苦撐所得來的成就,目前好萊鎢要拍個記錄片,主角不是台灣這些偉大的政治人物,而是台灣前些日子拿下超級馬拉松冠軍的小傑,很難想像外國如此重視的重要人物,在台灣可是被政府完全的忽視,他下次要出去比賽的經費,要5百多萬,他說目前還籌不到,要增加國際能見度就是要資助這樣的人。

  台灣呀,什麼時候能有讓人振奮的作為,書是很重要,可是孔子都說因材施教了,該想想我們該如何教導我们珍貴的下一代吧。讓台灣更多元,教育更多元,我想是唯一的出路。

台灣加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dmen1114&aid=195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