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郝思嘉
2016/03/12 21:18:50瀏覽586|回應1|推薦38

最近讀起長篇小說<<>>,總共上下兩冊,讀完了上冊,馬上接著讀下冊,發覺故事的情節越來越精彩了!

 

女主角郝思嘉這個人物個性非常鮮明。男主角白瑞德也是。郝思嘉是個敢愛敢恨,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女人。

 

為了保住自己的家園陶樂,郝思嘉可以把妹妹的未婚夫奪過來當自己的丈夫;為了愛自己心目中的白馬王子衛希禮,郝思嘉可以不顧道德名譽;為了錢,郝思嘉可以忍受白瑞德的百般嘻笑怒罵。總之,郝思嘉是個大膽的女人,她連殺人都敢做,是個狠角色。

 

說也奇怪,閱讀這個小說好像在看電視連續劇,一幕接著一幕,雖然劇情高潮迭起,我卻沒有吃驚的情緒。郝思嘉所做的每一件事,我都可以冷靜以對,好像那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想來,是我所處的時代,讓我見過了許多世面的緣故吧!

 

就郝思嘉的言行舉止來看,她似乎是生錯了時代,因為她的所作所為都是前衛的,不受禮教束縛的。如果她是活在現代那就不值得大驚小怪了。但她是活在美國南北戰爭時期,也難怪會成了驚世駭俗的人物了。

 

我覺得這部小說讀起來很親切,一點也不覺得是過時的作品。會不會是因為作者宓西爾對人性的刻畫入微,使得她的這本小說具有與時俱進的特質呢?比如,宓西爾很成功的塑造了郝思嘉這個人物,她的喜怒哀樂愛惡欲,都栩栩如生的展現在讀者眼前。

 

我發現,我讀這部小說的心情是冷靜的,疏離的,不與劇中人物的情緒起伏的。這樣閱讀小說,好像在觀摩作者的寫作技巧和編故事的想像力居多,不太能享受到故事的趣味。但,透過閱讀這個世界文學名著,我深刻地體會到,能夠對人性有透徹地描繪,非常可能是<<>>之所以成名的主因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4978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