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首歌的故事─《驚蟄的話》歌曲2013-05-20發表於YOUTUB
2013/05/23 22:49:29瀏覽446|回應3|推薦28

一首歌的故事《驚蟄的話》歌曲2013-05-20發表於YOUTUB

 

         《驚蟄的話》歌曲MV網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WnYr3xlsY0&t=101s

 

 

 

 

一首詩會有一個故事,一首歌也會有一個故事。詩與歌大多是人們生活經歷所感發而寫出來的心語,所以,宋代的有水井處就可聽到柳詞吟唱,是最佳的詮釋。柳永仕途一直坎坷不順,又仕於邊區,常寄情於山水風月,卻也道盡平常百姓的感情世界,以致柳詞處處歌。我寫的詩也常常隱藏著一些故事,一個在內心深處的故事。如今,由飛天幫我詮釋作曲,政宇幫我編曲及演唱的《驚蟄的話》,以鋼琴為主調,在清淡中帶有深深的傷感情愫。在這首歌裡,卻有我一段年少時飄渺的情傷!

 

驚蟄是農民曆的節候名稱,就在元宵之後,正月廿四。蟄是指冬天伏居地下洞穴的蟲類,當春天來臨時,春雷一響,春雨開始降下,冬眠的蟲也紛紛結束蟄居,開始新的一年生活。所以,我以驚蟄自譬情竇初開的青春年華,希望逐漸展開夢一般的感情世界!這也是所有男女都經歷過的事,有時一路順遂,有時舉步維艱。那時的我,卻處於虛無飄渺間的感情世界裡!

 

記得不久前,我讀了方群的《男朋友女朋友》詩,深有感觸!也寫了一首讀後感詩:

據說戀愛從男朋友女朋友開始

從古至今都沒有改變

但男女總隔著一條深溝呀

古代叫男女授受不親

現在叫男朋友女朋友

不是戀愛的戀人

 

不是戀人的戀愛

怎麼跑成攜手的愛人

一種偶然和一種相遇

一種燃燒的焰火追逐奔跑

在思念的流動裡共享

肉體心靈心靈肉體或太陽月亮

 

這就叫做男女朋友

你是我的

我是你的

太陽

月亮

的確,當男女開始嘗試把感情的觸角外伸時,情緒就像燃燒的焰火難以控制,卻又必須在家人與環境的監視下收斂,以及思索如何越過男女那條深溝,展開情愛的追逐!但又怕被傷害,或是傷到他人,唯恐在感情的路上留下不好的印記!記得當年我負笈離鄉到台北,直到有一天回家鄉時,媽媽說有位小姐到鄰家探聽我的究竟,又沒說是誰,也沒留下電話!那時的我一聽到這消息,第一個直覺就是:莫非是她?可是我寫了好多信給她,都沒見回音呀!我的心頓時又喜又疑!媽媽卻為我開始有女孩子來探問而高興,還問我那女孩是誰?當下我無法回答!不久,她真的來信了,原來她到我家鄉某處去實習,卻沒提到來過問我鄰居的事,我也不便提這事。至於哪人是不是她,就如五里霧一般,我至今也不知道她是不是她?這首詩就在獲知這事時寫的,而他的來訪就在驚蟄前後,所以,就以《驚蟄的話》為詩題,追記這段在虛無飄渺間的情事,也象徵男女感情的變化莫測!原詩刊於西元2004年秀威出版的《請不要說再見》:

        還不是驚蟄時分

  你的跫音已敲在前頭

  令久蟄的蟲兒不得不

         驚視  卻只望見你的

         背影

 

  也許明朝  庭園的花兒都開了

  去年的落英  已覓不著蹤跡

 

  還是不覓的好

  跟著春雷

  把春天瀏覽

飛天說,當天她拿到我的詩集時,就被這首詩給吸引了。也許很有感覺,所以跟《請不要說再見》一樣,作曲初稿都相當快就寫好了。作曲期間,這首《驚蟄的話》在詩句上也做了修改,讓詞意更為貼切,並含蘊著年少不知該如何拿捏感情的無奈與惋嘆。修改後的歌詞如下:

    還不是驚蟄時分

  你的跫音已敲在前頭

  令久蟄的蟲兒

  不得不驚視

  卻只望見你的背影

 

  也許明朝

  庭園的花兒都開了

  去年的落英

  已覓不著蹤跡

 

  也許明朝

  庭園的花兒都開了

  去年的落英

  已化成了春泥

 

  還是不覓的好

  跟著春雷

  把春天擁抱

將「把春天擁抱」替換「把春天瀏覽」,讓春天繼續充滿希望,是作曲者飛天不錯的提議。又把

        也許明朝

  庭園的花兒都開了

  去年的落英

  已覓不著蹤跡

做了重複,在「已覓不著蹤跡」一句上,改為「已化成了春泥」,用以表示感情必須及時把握,否則會像春泥消逝無蹤!從詩到歌的歷程就是這樣,把可能的感覺付諸於詩詞中,用以尋求更為美好的情感表現。

 

再次謝謝林兮工作室團隊的努力,把詩化成歌!尤其當一首曲子作完後,仍有賴張政宇的編曲,才能為曲子展現更強的生命力。

 

這是我的第二首詩改成歌曲,希望未來還有許多詩被做成歌曲,被唱成歌!

           2013-05-21蕭雲於采雲居

 

《驚蟄的話》歌曲MV(林兮音樂工作室提供)

    
     《驚蟄的話》演唱/張政宇 編曲/張政宇 錄音/葛斯比錄音室
             影片/楊飛天 攝影/楊飛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7663093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蕭雲格主《一首歌的故事─《驚蟄的話》歌曲》:由飛天幫我詮釋作曲,政宇幫我編曲及演唱的《驚蟄的話》,以鋼琴為主調,在清淡中帶有深深的傷感情愫...
2013/08/01 14:15

蕭雲格主《一首歌的故事─《驚蟄的話》歌曲》:由飛天幫我詮釋作曲,政宇幫我編曲及演唱的《驚蟄的話》,以鋼琴為主調,在清淡中帶有深深的傷感情愫... 讚

「一首詩會有一個故事,一首歌也會有一個故事。」摘錄蕭雲格主《驚蟄的話》詩歌:

 不是戀人的戀愛
 怎麼跑成攜手的愛人
 一種偶然和一種相遇
 一種燃燒的焰火追逐奔跑
   在思念的流動裡共享
 .....  .....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蕭 雲(cloud4622) 於 2013-09-04 20:25 回覆:
謝謝雁南飛的留言,及對於我的文章內容的喜愛!

林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樂交響,不同凡響
2013/05/24 22:34

蕭雲老師與《林兮‧音樂工作室》合作錄製了【驚蟄的話】與【請不要說再見】兩首歌,demo試聽帶雖然瑕疵難免,卻也差強人意。感謝各方給予的批評與指教,也謝謝老師這一段時日的支持,祝福您 一切順心!

蕭 雲(cloud4622) 於 2013-05-26 17:30 回覆:

林兮:收信好,

聽飛天說才知您跟她一同獲得最佳作詞獎入圍,更預祝您們得獎成功!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24 22:05
蕭老師晚上好
哈~當天拿到詩集時,是我一眼就看中了【驚蟄的話】的。
當時您跟老師兩人一直在聊天,我一直在掃讀您三本詩集啊。
但是,因為【請不要說再見】是詩集的主名,所以才先譜了【請不要說再見】。

蕭 雲(cloud4622) 於 2013-05-26 17:28 回覆:

飛天:您好,

真抱歉,也謝謝您及時反應,我會修改文章的。

恭喜您和林兮入圍作詞獎,預祝您得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