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詩到歌的旅程─記《請不要說再見》歌曲發表
2013/03/12 21:01:57瀏覽565|回應1|推薦33

 

從詩到歌的旅程─記《請不要說再見》歌曲發表

 

 

什麼?從詩到歌也有旅程。是的,就是一首歌曲誕生的旅程。

 

平常我們聽一首歌曲,除了很在意歌詞之外,就是唱者是誰?好聽嗎?適合我的心聲嗎?基本上,只要旋律優美都會讓人喜歡,接下來是歌詞,以及歌唱者。根據統計,目前在全球網路上發表的歌曲何止千萬首,有人說這是資訊爆炸的時代,其實,也是歌曲爆炸的時代。但動聽的歌曲要流行起來不太容易,除了歌手的推波助浪外,還須搭配媒體的營造等等,而過時率也相當高,這就是電腦網路時代的標準現象,不足為怪!

 

現在網路發達,創作成為人人可以輕就的事。以寫詩而言,網路一看,到處都是詩人,如何讓詩成為一首歌卻是很多詩人所夢想的事情。前一陣子,我看到飛天的詩歌集《桃花一朵》出版,其音樂甚美,於是訂購欣賞。之後,我看到林兮有意為udn的作家以音樂光碟換出版的書,我也就跟他約來談談,因為我對於將詩譜曲也有很高的嘗試意願。後來,《桃花一朵》的作者飛天也來了,經一陣談話後,相當讚許他們團隊的精神,於是把我的一些情詩給他們作曲。經過來來回回的不斷溝通修刪後,兩個多月來總算完成第一首歌曲《請不要說再見》,當我看了影音檔後,對於林兮工作團隊的用心持以肯定的態度!然而,在這個從詩到歌的旅程中,我卻深深體會一首歌的誕生遠比一首詩的誕生還曲折多變和不易,我才真正的認識所謂歌曲的誕生。

 

關於歌曲的究源,跟詩一樣都源自於巫舞,詩為巫之語,歌為巫之吟,都用於舞蹈祭神。有言始能有歌,但有舞不一定有言。所以,歌可以是有意義的語詞,也可以是無意義的語調旋律,都為了配合巫者的祈神儀式。但就中國文學發展而言,卻是漢賦、唐詩,宋詞、元曲一路相承,之後,也發展出單純的填詞與填曲的文學作品來。到了民國的白話詩出現後,也有不少詩人的詩被譜成曲,還風靡一時,如徐志摩的《再別康橋》。所以,一直以來,詩與詞就像攣兄弟一般難分難捨。在台灣也曾經出現流行一時的大學校園民歌,還出了不少好作品,其中有不少是從詩人的詩裡改編的歌曲,當然也有直接寫成歌詞的歌曲,例如:鄭愁予的《錯誤》就是從詩人的詩裡改編的歌曲,至今仍傳唱不停,前一陣子還辦了相當成功的《旅夢二十》紀念音樂會。所以,不論古詩或是新詩,都可以改編為歌曲,這跟單純為寫歌而寫的歌詞不同。古時候的詞或曲都有牌名,也就是唱調,只要填上詞都可以唱。現在新詩相當隨意,不以音韻為創作主軸,所以,在改編為曲時會面對許多修改工程,是個相當不容易的事情,這就是我何以相當讚賞林兮團隊的原因。畢竟,寫詩的人不一定知道音韻結構,更遑論如何編曲等等,因為作曲與編曲都要受過相當的訓練,屬於一種的專業能力。當兩著碰在一起時,必然產生萬般奇特的火花,作曲者如何有效地跟作詩者溝通,就成為一個很吃重的功課!接下來是兩著之間對於詮釋詩的難題,有時候可能會出現雞同鴨講的情況。當完成作曲初稿時,若寫詩的人五音不全,也不識簡譜,兩者更難溝通。此外,尚有許多突如其來的問題都可能會發生,直到最後才把影音檔完成,上傳發表。從以上的經歷來看,想要三兩下就完成一首由詩到歌的作曲,並非易事,但林兮團隊還是努力地去做了一個跨領域的,難度很高的嘗試,我為他們的努力和用心喊讚!

 

還好,我對於歌曲和作曲略有所知,所以,在與作曲者溝通這方面不會產生很大的問題,但還是歷經多次的修改與溝通,以兩個多月的時間完成第一首詩《請不要說再見》變成一首歌的《請不要說再見》,在原詩方面也略做修改,用以符合歌的聲韻與曲式。記得林兮通知我說歌曲影音檔完成時,我是相當高興的,當我看完他們製作的影音檔後,也相當滿意,他們的用心是看得到的,我相當感謝他們製作團隊的努力!

 

第一首歌曲的誕生,對我而言是值得慶賀的,於是與林兮工作室說好要同時發表於u d n 。我也為第一首歌曲的誕生寫了這篇文章,發表於udn蕭雲部落格,希望這一切都是好的開始! 

20130310於采雲居蕭雲寫〉

 

《請不要說再見》的歌詞如下:

 

《請不要說再見》

 

  請不要說再見

  因離開你的時候

  思念的火便開始點燃

  我寧願在夢中見你

  也不願跟你說再見

 

  請不要說再見

  因離開你的時候

  想你的歌便開始輕揚

  我寧願在夢中見你

  也不願跟你說再見

 

  離開後我瞄見

  你我細長的身影

  直到夢中都沒有間斷

  離開後我聽見

  你我細柔的歌聲

  直到夢中都沒有間斷

  我問天天不答

  我問月月不回

  因為

  你我不曾說再見

 

  ■ 詩詞:蕭雲

  ■ 作曲:楊飛天

  ■ 編曲:張政宇

  ■ 演唱:張政宇

  ■ 錄音:胡福和 音樂工作室

  ■ 攝影:呂學源

  ■ 影片:楊飛天

 

想看看一首詩變成歌曲的樣子嗎?請點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2lnha7V-m4&feature=youtu.be

 

【註】

本文與林兮音樂工作室同時於2013-03-12發表於udn

 

 

 

 

 

※影音檔由林兮工作室提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7385744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意境
2013/03/15 13:24

恭喜您的詩譜成了曲,由靜態的詩轉為動態的歌!

對林兮老師與飛天的工作團隊,我是敬佩萬分。

去年,蒙他們將我的“開示”譜成曲,我也寫了“開示緣起”,與您分享。


蕭 雲(cloud4622) 於 2013-03-17 23:46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我也去分享了您的《開示緣起》很有開示之味,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