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鄉札記》馬祖卡蹓─海上桃花源馬祖戰地攝影之旅(十六之四)夜宿芹壁地中海
2012/10/09 21:35:15瀏覽581|回應0|推薦3

 

芹壁地中海民宿夜景

 

 

《旅鄉札記》馬祖卡蹓─海上桃花源馬祖戰地攝影之旅(十六之四)

 

 

 

夜宿芹壁地中海

 

    馬祖多丘陵地形,很適合中型遊覽車駕駛,如果是大型遊覽車就有些麻煩。兩線道的馬路細細長長,常見陡坡及大轉彎,非有膽識和駕駛技術是不易勝任的。我們經過上上下下彎彎曲的道路,來到今晚住宿的地方─芹壁地中海民宿。這是目前馬祖保存最為完好的閩東聚落群,都是用當地花崗岩砌建而成。當初這裡是馬祖最富有的家族,沒落後房屋破舊,如今配合政府古屋再造委外經營方式才把這些破舊的房子一一修葺,成為很復古的聚落民宿。住在這裡,就等於住進一條古老的街道。這街道沿海而築,依山而建,當我們這群外來遊客住進後,大街小巷都點著燈,一條古老的漁村小巷復活了,回到往日的輝煌。我們在夜宿的古厝中放下行李,大家開始大小巷到隨處巡禮,這裡既像台灣的基隆九份,有石階石道,也有石墻石屋,有商店有咖啡廳,但沒有九份的繁榮擁擠。這裡也像地中海,面對著一片的藍色海灣,海中有一座龜島,不論你從這些石屋往海邊看,還是從海邊往山村看,層層疊疊的石頭屋就彷彿到了美麗的地中海。我想,這可能是當初要把這聚落式的別墅命名為地中海的緣由吧!我隨處逛逛,遇到了同好謝老師和傅同好等人,他們發現牆上留下當年的反共標語很有趣,就拍攝起來。後來我說,剛剛看到一位老太太,請她來作景更好。他們就找到我看到的那位老太太,請她坐在椅子上當模特兒,她很配合也很風趣,我們不知她說那種話,我們用台語、客語和福州語跟她溝通都沒有結果,七嘴八舌比劃,總算拍好了最有趣的古厝之美,以及時空變化後的有趣畫面。當我們要給她錢時,她用國語跟我們講不要收錢,這才讓我們恍然大悟!早知道就用國語溝通了。然後我們跟她聊天,原來她就住附近,已經八十多歲了,看來相當強健。她的家目前正在改建新房,都拜古厝新建有補助措施之賜!當夕陽漸沉時,我們來到北竿街上的龍和餐廳用餐,來了三盤當地特色菜:紅麴三層肉、酸海菜高麗菜以及素鍋爹,還有其他的菜。飯後我們在街上買了一些土產就回芹壁。晚上江老師帶我們拍攝古厝夜景,大夥在馬路中架設三腳架拍攝,我們也獲知今天還有一團四十多人的攝影旅遊團來馬祖,同樣住在芹壁,而花漾電影拍攝團隊也在這裡住,所以這裡相當熱鬧。今晚拍攝夜景的人不少,晚上月光很賞臉,以月光搭配山村古巷,很富古意!但夜景拍攝不易,拍得恰到美麗更是難得,必須拿捏光圈與快門的配合,月光的亮度和古巷的亮度恰成反比,把古巷拍得很古,配上明月這樣的場景,費煞大家的腦筋,後來謝老師拍出了一張典型的古厝夜景,大家紛紛向他請教技巧,江老師開玩笑地說:「大家不用拍了,謝老師的最經典了!」大家更努力地拍照,至於最後的結果,只有自己的數位相機知道。其實,外拍攝影的目的,就是要相互學習,從實景學習獲取知識和技巧。我們拍到晚上十點多才紛紛離去,大家都認為收穫良多。我回到花漾樓,這是芹壁唯一的三樓建築,據說是當年陳家大房的住所。這檜木修建石砌的房子,走起來就是咿呀咿呀的,隔間僅用木板,隔牆任何聲音都聽得清楚,還好有冷氣、電視等現代化設備,不然現代人難住呀!但我喜歡這種古香古色的味道,做不了古人,當一夜的古人也好。洗澡後,我又到外面拍些夜景,我發現彎曲的小巷子,在明亮的月光下,別有一番景緻,於是又到處取景拍照,把這寧靜的山村之夜拍下來。之後,我在屋外的露臺上看夜裡的海浪,浪在昏黃的燈影下,顯得格外美麗,彷彿流金一般。古巷,古牆,古屋,明月,浮雲,流金般的海浪,沉寂的夜,昏黃的街燈,唉!好美!美得像一幅畫,美得像一首詩。《旅鄉札記》20120918蕭雲寫於采雲居

 

 

明月照芹壁

 

 

芹壁地中海點燈後的夜景

 

 

 

芹壁地中海民宿巷道夜景

 

 

芹壁地中海八十歲老嬤與我們

 

 

 

芹壁地中海之晨

 

 

在姐姐廚房前用早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6929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