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讀宏的〈給仁隆〉詩有感
2021/02/15 08:28:48瀏覽429|回應0|推薦12

           再讀宏的〈給仁隆〉詩有感

思念真的是一只簷角的風鈴

那年你輕輕地搖它

我感受到台灣海峽那頭有一條牽引的絲線

緊緊地拉著漫夜的孤星

 

思念真的是一只簷角的風鈴

這年我輕輕地搖它

我早已來到台灣海峽這頭解開牽引的絲線

鬆下緊拉著的漫夜孤星

 

當年我步下料羅灣的碼頭

的確踏著四月微晨的珠露

的確走在沒有路燈的街道

冰寂已封住了所有的天空

正如你桌前燃盡吹熄的蠟燭

但那酒我還是留著沒有盡飲

直到踏上了征旅的歸程

至今已經釀出了陳年的酒香

或者早就應該邀你共飲

 

簷角的風鈴還繫著

我再度輕輕地搖它

想搖醒一夜蒼茫的疏落無語

想搖醒一篋久違的歡愉笑聲

把那吹熄的蠟燭點燃

縫補曾經缺了角的心

讓期待不再是失落的沉重

茉莉不再睜著惺忪眼神

白露不再擔著朦朧思潮

 

喔!

簷角的風鈴開始輕輕作響

從當年緊繫的絲線輕輕作響

我徹徹底底地聽見

110(2021)0214於采雲居

《詩後語》

宏是我高中時期的同學,因為喜愛藝文而相識,最後成為以詩相交至誠交心的好友。這次我在整理舊物時,發現了當年他寄給我的詩信(以詩為信寫給對方,或是回復對方),而當時的我正在金門服役,這是他寫給我的祝福和思念的詩信。如今,當年的營區早已不復存在,只剩下戰地觀光供遊客遙想戰地的金門,我略選幾張服役時的照片附後懷念。宏的詩風較為婉約,讀起來有如李清照的詞意,甚受我喜歡。當年我們都是學校文藝社的社友,也是校刊的編輯群,曾經辦過不少校內藝文展覽,鼓動藝文活動。還曾支助校外的跨校藝文結盟,私辦雜誌,卻都因經費無著而後繼無力。退伍後,我把在金門服役時的見聞以日記體寫成《料羅灣短歌》,還請他為我繪製封面。如今人各天涯,但是讀這首詩時,卻又讓我回到意氣風發的年少時代。因此,我寫了這首詩,並把宏的原詩附錄於後,我就題名為〈給仁隆〉。

〈給仁隆〉作者:陳振宏

 

思念是一只簷角的風鈴

我輕輕地搖它

想搖醒一夜蒼茫的疏落

 

台灣海峽的風浪只是一條牽引的絲線

我的心緊緊地拉緊

漫夜的孤星

企盼著黎明的曙光

桌上除了一根燃盡的蠟燭

還有兩杯滿滿的酒

惺忪的眼神恰是一朵枯萎的茉莉

朦朧的思潮猶如昨夜漫漫的白露

心依舊是缺了角的心 

期待應是失落重拾的彌補

我想─

當你步下碼頭

該踏著四月微晨的珠露

走在沒有路燈的道上

輕扣著它

我將丟開沉重的期待

迎向冰寂的門前

桌上除了兩杯飲盡的酒外

還有一根被吹熄的蠟燭

 

思念是一只簷角的風鈴

我想輕輕的搖它

想搖醒一篋久違的歡愉笑聲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5642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