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18反服貿事件簿─走過立法院的周邊道路
2014/04/07 22:08:13瀏覽390|回應0|推薦5

 

青島東路大字牆

318反服貿事件簿─走過立法院的周邊道路

 

 

三月的春風才過

五月的梅雨未到

我走過青島東路

公民議會的室外場就在馬路中舉行

一頭秀髮的女生抱怨法條生僻難懂

 

三月的春風才過

五月的梅雨未到

我走過中山南路

台灣四百年的悲情在馬路邊持續暢談

一頭蒼髮的群眾默默在台下持續聽講

 

三月的春風才過

五月的梅雨未到

我走過了濟南路

反服貿的種種理由在馬路中說個不停

一頭秀髮的女生滔滔假設未來的夢靨

 

三月的春風才過

五月的梅雨未到

我走過立法院的周邊道路

綠色的旗幟佈滿中山南路

反馬的標語貼滿濟南路

金黃的太陽花插滿青島東路

至於遠傳台灣大哥大和各家的媒體車

跟帳篷一樣擁壅擠擠在馬路上

我從密密麻麻的圖畫和大字報上抓幾片細讀

只讀到春風拂過的青澀

以及熱帶氣旋將臨的茫然

 

 

我走過立法院的周邊道路

三月的春風才過

怎能覓得著五月的熟梅?

有人這般地提醒,於是

我寂靜地走回都市叢林

2014-04-06於采雲居

 

《詩後語》

反服貿事件至今快二十天了,這幾天的清明節裡太陽花學運的學生們舉辦室內外的公民議會三場,公審「兩岸監督條例」。根據媒體報導,會場約數百人提出各類意見,經彙整後,有四項意見:「先立法再審查」、「提高公民與國會參與」、「要求公投決定」、「國與國對等互惠談判」等。四月七日王院長及一群立委們到立院內勸學生們離去,並在場外發表「先立法再審案」的決定。自由民主與法治的國家,必須在規定的法治內行使自由與民主的權利,而民主更是一種少數人與多數人的妥協表決藝術。在開放的自由的意識下向議會提案,又經議會的參與者表決通過即可成案,在這個過程中不論是個人,或是政黨,乃至國家都不能干預。當決議通過後,就算有多少不滿都該服從,然後再於下次議會中提出修正案。很可惜的是目前的議會常出現干擾的現象,都是不懂得或是故意的行為,讓民主與法治的社會制度蒙塵。我們想要民主與進步就當先知道並遵行這簡單的法則,否則就是背離這法則談不上真正的自由民主的社會制度。這幾天我利用上台北參加台北市文學季的《微革命》講座之餘,到立法院周遭走一趟,為這次的學運做一次完整的場外紀錄,回家後的次日寫下這詩,又次日寫下這詩後語。根據最新消息,學生們已準備在周四;也就是三月十七日結束抗爭,希望這次的學運儘快和平落幕,讓立法院恢復正常運作,好好把一些民生急需的法案先討論表決,有爭議的法案就放到最後再協調。

這場學運裡,抗爭的學生辛苦,相關的官員與立委也辛苦,最累的應該是二十四小時值班的警察先生小姐們,他們奉上級的命令又動輒得咎,常常裡外不是人。最好的希望是有事議會裡解決,不要勞動大家,還市民們乾淨的空間和安靜的環境。所附照片大都是比較具有象徵意義的照片,所謂相片會說話,就讓這周遭的景像說學運的春秋。

濟南路

中山南路

濟南路

濟南路

濟南路

濟南路巷內

濟南路

濟南路

濟南路

濟南路

濟南路講台

青島東路公民議會現場

青島東路

青島東路

青島東路

青島東路

青島東路

青島東路

青島東路

青島東路

青島東路

青島東路

青島東路

中山南路

中山南路

青島東路

青島東路

青島東路

中山南路

中山南路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2330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