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映照著別人,填滿了自己
2019/02/19 22:23:49瀏覽270|回應0|推薦2

當我們用特定的眼光看著一個人的時候,你會發現每次看到他,你就會看到他的這個特點,那個特點就是我們對他特別的眼光。

這是非常微妙的。

我們所看到的每個人,都被我們不同的眼光映照著。

他也許都反映了我們的某一面,像鏡子一樣。

當我們欣賞一個人,讚美一個人的同時,我們發出讚美的分子,可能也在這個空間裡不斷地碰撞,然後又回到了我們的身上。所以某一部分來說,也可以說我們正是在讚美自己,欣賞自己。同樣的,評斷一個人,覺得他這裡做得不好,那裡做得不好的時候,從某個方面來講,我們也正在批判我們自己,説這裡不好,那裡不好。

人雖然會自責,可是當自責太多的時候,自己也會覺得難以承受。於是我們透過另外一個形式進行自責,就是藉由批判別人而達到自己的目的,因為說別人不好很容易,可以說到爽為止,可以唸到不想唸為止。但是你如果要自責,你會知道那是很痛苦的感覺,所以人體的機制就自動地會讓這個自責到達某一個程度就停止了,也就是在保護我們自己。

那自責的能量要往哪裡去呢?只好把槍指向別人,對別人發射子彈。而且很多時候還是連環掃射。

如果你能夠接受說別人,某一個角度看來也是在說自己,那麼你將會減少對別人的說,你會把那個說,反過來,珍惜自己,看見自己的美好,看見那被我們錯過的點點滴滴。

人的美都是在那裡,都是好好地在那裡,但是我們的眼睛裡,總是映照著別人,而非填滿了自己。

因此,我漸漸明白,當我看見一個人的好的時候,原來我也在看見我自己的好,當我對這個世界憤怒的時候,我知道,我其實是在氣我自己。所以當我們被別人讚美的時候,請好好收下這份讚美,因為那個人也正藉由讚美著我們而療癒了他自己。

而帶著傷痕的自己,也一定會找到那需要被我們賞識的生命,給出更多更大的讚美,以療癒我們自己。

在日本百貨公司的化粧室裡見識到女生化腐朽為神奇的驚人力量^^看得到的每個日本女生無論是上班族,高中生或歐巴桑,無一不化粧.她們都對鏡認真地填滿自己^^有一次在電車上,旁邊坐了一位高貴的日本歐巴桑,我坐幾站,她就化幾站,我不時偷瞄她,從淡粧到濃粧到大濃粧,我這個台灣歐巴桑是典型地映照別人,而她這位日本歐巴桑則是典型地填滿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l318&aid=12492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