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躍升為現代人的 smart TV 藍光篇
2013/09/01 17:24:34瀏覽220|回應0|推薦0

7月13日買錯了影碟,   終於8月30日臣伏在藍光影碟撥放機的市場魅力下。  藉此機會我們正式升級到擁有智慧型電視的用戶。

事件開始於 Costco 這片售價 6.89 美元浴火英雄的 blu- ray DVD movie。  如果不是因為在一般性的DVD區沒有這部電影, 加上藍光影碟的價格因素 , 也不會觸動購買的念頭。  為了這片藍光電影, 配套加購一部blu-ray player。 最後又為了blu-ray player 再配上了這部智慧型電視。 我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故事結束。

再放影片進購物車之前,  我們先繞道到 Costco DVD 撥放機的部門,  去找適合的藍光影碟機。   我們母女三人很幸運地遇到兩位男性白人,  也正在這部門看不同種類的產品。  他們先是熱心的回答我所提出的藍光 DVD players問題,  又為我後來跨領域問到的電視解惑。這才發現一但"開買"藍光影碟機,  就馬上要將電視升級。  因為我家舊的映像管電視,  跟藍光 DVD players根本不相容,  映像管電視AV接頭是圓形  , 現在藍光影碟機的HDMI數位接頭是方形的。  

前幾個月就有打算幫筆記型電腦買個螢幕(monitor)外接用,   只是發現-- 現在的電視機跟電腦螢幕的界線已經變得很模糊, 連價格也差不了多少。 當時在Costco 找不到該部門專門的售貨員詢問,  暫時擱置這件事。

就算電視已經進入了數位訊號的時代,  我們家已經十幾年沒買過高價格(高價格 =more than USD120)的新電視機。 加上家裡沒有裝有線或衛星電視,  勉強將27 吋的映像管電視加個機上盒 (DTV converter box)湊合著跟 VCR、 dvd player 使用。  要看個電視必須要開上四個按鍵。 對我家來說, 生活稍嫌麻煩但是還過得去 (婆婆來的時候, 要看電視就不是普通的麻煩了。 ----影片有區碼的問題,  有些dvd player 不理VCD 。 有時連我都找不到設定,  電視打不開)。 所以到了買電視時,  我們對市場上的電視像是 HDTV、 digital TV、  LCD TV、 LED TV、   HDMI、  flat screen TV..... 整個沒概念。  連展示架上的標籤都看不懂,  更別說需要比較各廠牌的性能跟清晰度。  就算有預算也不知道從何下手。  尤其連"稍微"懂電器的落伍老公也不接手選購重任 ..........我真是被強迫學習這方面的"消費常識"。

這些是我這次弄清楚的電視"常識"   :

1) monitor 指的是沒有 tuner 的螢幕,  除非有TV兩字, 不然可能需要外接影音來源, 如cable 或DVD player, computer etc.

2) HD天線跟digital 天線 是非常類似的東西。  有些無線台的訊號是高解析度的(HD),  有些則只是數位訊號(digital)。  HD天線可以接收的頻道比較多。

3) 1080p 跟  720p 指的是電視顯像的清晰度。  數字越高, 畫面越細緻。  讀到這裡大概有人在偷笑了吧.....  老娘就是這麼恐龍.....  哼哼 ....

4) DLNA 技術,  指的是各種數位化的電子產品間可以互容,  就是各種電器說同樣一種電腦語言。 英文是digital lining network alliance 。

5) Samart TV 指的是"有些"電腦上的影音可以在電視上撥放,  不需要再外接電腦, Samart TV 本身已經有內置小部分電腦的功能 。

6) 產品本身已經有一年的保固,  Costco 再外加一年的保固,  所以在 Costco 購買的電視就會有兩年基本的保固。  這位熱心的男士建議 我自己再加買個三年保固(USD 29.99) 比較保險。 超過40吋的大電視, 在Costco購買三年保固後,  甚至有到府修電視的服務。

7) 貴男士自己使用的電視品牌是Vizio,    擁有的時間已經超過五年。  他認為該牌的品質可以信賴。  他也推薦三星牌Samsung 。 價格比較貴一些,  物超所值 。

8) 螢幕小些的數位電視比起稍微大的數位電視 (Ex 29吋 跟 34吋) 價格差異不大,   只有越大尺寸的電影院型數位電視價格才會三級跳。

 

這次購買的是三星 32吋的 LED電視。  一年號稱電費才6 美元。 購買價格是USD334.99。 

買回來當天就趕快裝上,  先啟用無線電視的部分。 我對新電器有極深的不安全感,  最怕買到瑕疵新品。 一旦超過店家收據上規定的時間, 去退換非常之麻煩 。 所以一刻也不等,  先啟用確定電器品質。  五天前買到電視後,  半小時內就先把舊的映像管電視搬到地上去。 因為舊的VCR、 DVD player跟新的數位電視不相容, 一併跟著映像管電視搬到別處繼續使用。

叫老公把 wifi 裝好,  卻發現他買的二手wifi router 不能用。 哼哼哼  。

藍光撥放器也有內建Wifi 。  購買價格是USD89.99。  以前藍光剛上市時我記得價格超過美金三百元。  電器類不能趕潮流, 一上市就先買的消費者都成了砲灰。

之前電視外接的無線音箱也不能用。 

去Big Lot 買到這個26美元的喇吧組, 功率12W,  接出來聲音夠清晰。  上網查過新型的音箱(sound bar) 價格在美金99-499不等。

今日第二次打去 Samsung 技術支援組問wifi 的部分。  該部門很厲害, 每次都會留下病歷表般的書面紀錄,  讓我打電話時不用重頭解釋起我所遭遇的操作歷史。  今天才知道,  雖說smart TV有內建Wifi , 操作的便利性卻遠低於電腦。 如果我要看youtube  就要到Samsung.com  下載 youtube app。 換成想看hulu plus ,就要到Samsung.com  下載 hulu plus  app , 才能stream hulu 的影音檔。 下一步要去買個無線電腦鍵盤才能在智慧型電視裡的網頁上搜尋。 wireless keyboard需要具有這些規格:  HIB compliant, USB bonggle 。  這是Samsung技術人員在電話裡,  慢慢地用a as apple, b as boy 拚給我寫下的。  它聰明我傻瓜啊........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iqueyiyi566&aid=8296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