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才子之詩 敢不寶護
2023/02/22 18:56:56瀏覽514|回應0|推薦8

~

同試鴻博陳魯章士璠,杭州人,以諸生中式,即授庶常。《途中紀事》云:「月映湖光分外明,蘆花影裏一舟橫。夜深聞有鄉音在,曉起開篷問姓名。」

~

乙亥年,高文端公為江寧方伯,過訪隨園。余上詩云:「鄰翁爭羨高軒過,上客偏憐小住佳。」亡何,巡撫皖江,將瞻園牡丹移贈隨園。余謝云:「忘尊偏愛山林客,贈別還分富貴花。」兩詩俱以折扇書之。後戊子年,公總制兩江,招飲,席間出二扇,宛然如新。余問:「公何藏之久也?」公笑曰:「才子之詩,敢不寶護」余自念平日受人詩扇,不下千百,都已拉雜摧燒;而公獨能愛惜如此,不覺感嘆,因再作詩獻。有句云,「舊物尚存憐我老,愛才如此嘆公難。」後公薨於黃河工所,口吟云:「夢中還有夢,家外豈無家?」

~

余紹祉布衣有《黃山》詩四首。警句云:「松生絕壁不知土,人住深崖只見煙。」又曰:「山中人習聞天樂,石上松曾見古皇。」余游黃山,至佳處,嘆其言之果然。

~

先師史玉瓚先生,以朱筆書《僕固懷恩傳》後云:「懷恩本不負君恩,青史何曾照覆盆?萬里靈州荒草外,至今夜夜泣英魂。」余時七歲,偷讀而記之。

~

乾隆癸酉,尹文端公總督南河。趙雲松中翰入署,見案上有余詩冊,戲題云:「八扇天門訣蕩開,行間字字走風雷。子才果是真才子,我要分他一斗來。」

~

萍望張宏勛名棟,自號看雲山人,工詩善畫。與余在長安,有車笠之好。同譜中,如沈椒園、張少儀、曹麟書,俱顯貴。莊容可官至大學士;而宏勛終不一第。晚依揚商汪怡士以終。有《看雲樓詩集》。《閨怨》云:「鏡臺寂寂掩芳塵,又換深閨一度春。除卻殷勤花上鳥,他鄉應少勸歸人。」《郊外》云:「春來是處足春游,風轉長堤草色柔。客過不須頻勒馬,花扶人影出牆頭。」

~

~ 維基文庫 隨園詩話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it607&aid=17739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