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一詩人矣
2023/03/08 19:06:53瀏覽550|回應0|推薦9

~

天長詩人陳燭門進士,名以剛。余宰江寧,蒙其過訪。余愛買書,而官廨甚小,都堆簽押處;故贈詩云:「六朝山立簾鉤外,萬卷書橫簿領中。」即姚武功「印朱沾墨研,戶籍雜經書」之意。

~

唐人《女墳湖》云:「應是離魂雙不得,至令沙上少鴛鴦。」宋人《青樓》詩云:「與郎酣夢渾忘曉,雞亦流連不肯啼。

~

唐人詠小女詩云:「見爺不相識,反走牽娘裾。」是畫小女之神。「髮覆長眉側,花簪小髻旁。」是畫小女之貌。「學語渠渠問,牽裳步步隨。」是畫小女之態。「愛拈爺筆墨,閒學母裁縫。」是寫小女之憨。

~

余幼時游西湖,見酒樓號五柳居者,壁上題詩甚多,不久即圬去。惟西穆先生一首,墨沈淋漓,字寫《爭坐位帖》,歷七八年如新。酒樓主人及來游者皆護存之,敬其為名士故也。題是《冬日同樊榭放舟湖上,念欒城、赤鳧都已下世,彌覺清游之足重也,分韻同作》,云:「一角西山雪未消,鏡光清照赤闌橋。小分寒影看梅色,半入春痕是柳條。閒裡安排塵外跡,酒邊珍重故人招。孤煙落日空臺榭,歲晚重來話寂寥。」

後四十年,余再至湖上,則壁詩無存。西穆、樊榭,久歸道山,而酒樓主人,亦不知名士為何物矣!惟陳莊壁上有蔣用庵侍御《酬王夢樓招游》一首云:「六朝風物正妍和,珍重烏篷載酒過。一串歌珠人似玉,四圍巒翠水微波。狂夫興不隨年減,舊雨情於失路多。爭奈嚴城宵漏急,未知今夜月如何。」

~

丁丑春,陳古愚袖詩一冊,來告予曰:「得一詩人矣。」適黃星岩在山中。三人披讀,乃常州董潮、字東亭者所作也。其《京口渡江》云:「輕帆如葉下吳頭,晚景蒼茫動客愁。雲淨蕪城山過雨,江空瓜步雁橫秋。鈴音幾處烟中寺,燈影誰家水上樓?最是二分明月好,玉簫聲裏宿揚州。」想見其人倜儻。癸未閱邸抄,知與香亭同中進士,入詞館。予方喜相交之日正長。不料散館後,竟病卒。余因思未見其人,先吟其詩而相慕者,一為蔣君士銓,一為陶君元藻,皆隔十餘年,欣然握手;惟董君則始終隔面。渠未必知冥冥中有此一知己也,嗚呼!

~

~ 維基文庫 隨園詩話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it607&aid=17739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