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園
2023/04/12 19:23:31瀏覽537|回應0|推薦5

~

偶過竹林寺,見題壁云:「曉來一雨動新涼,獨展殘編坐竹房。無數風枝墮殘滴,紅闌幹外即瀟湘。」或云:「此近人趙魯瞻詩也。」

~

戊申過虞山,竹橋太史薦士六人。孫子瀟《長干里》云:「門前春風其來矣,珠箔無人自卷起。」《對酒》云:「黃金能買如花人,不能買取花時春。」陳聲和《西莊草堂》云:「水高帆過當窗影,風起花傳隔岸香。」《偶成》云:「生怕曉風吹絮落,願為殘燭照花眠。」皆少年未易才也。

~

乾隆戊辰,李君宗典,權知甘泉,書來,道女子王姓者,有事在官,可作小星之贈。予買舟揚州,見此女於觀音庵;與阿母同居,年十九,風致嫣然,任予平視,挽衣掠鬢,了無忤意。欲娶之,而以膚色稍次,故中止。及解纜,到蘇州,重遣人相訪,則已為江東小吏所得。

余為作《滿江紅》一闋云:「我負卿卿,撐船去、曉風殘雪。曾記得庵門初啟,嬋娟方出。玉手自翻紅翠袖,粉香聽摸風前頰。問妲娥何事不嬌羞,情難說。既已別,還相憶;重訪舊,杳無跡。說廬江小吏公然折得。珠落掌中偏不取,花看人採方知惜。笑平生雙眼太孤高,嗟何益!」

~

隨園四面無牆,以山勢高低,難加磚石故也。每至春秋佳日,士女如雲;主人亦聽其往來,全無遮攔。惟綠淨軒環房二十三間,非相識者,不能遽到。因摘晚唐人詩句作對聯云:「放鶴去尋三島客;任人來看四時花。」

~

~ 維基文庫 隨園詩話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it607&aid=17847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