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姬
2014/10/01 20:32:03瀏覽523|回應0|推薦16

 

 

昔有霍家奴  姓馮名子都   依倚將軍勢  調笑酒家胡

胡姬年十五  春日獨當壚   長裾連理帶  廣袖合歡襦

頭上藍田玉  耳後大秦珠   兩鬟何窕窕  一世良所無

一鬟五百萬  兩鬟千萬餘   不意金吾子  娉婷過我廬

銀鞍何煜爚  翠蓋空踟躕   就我求清酒  絲繩提玉壺

就我求珍肴  金盤鱠鯉魚   貽我青銅鏡  結我紅羅裾

不惜紅羅裂  何論輕賤軀   男兒愛後婦  女子重前夫

人生有新故  貴賤不相踰   多謝金吾子  私愛徒區區 

 

 有一位霍光家的家奴,他姓名叫子都。倚仗將軍的勢力,常去調戲賣酒的胡女。那胡女年方十五,春和日麗,她站在壚臺後正在沽酒。連理帶繫著腰前的衣襟,寬寬的袖口,短襖上繡著合歡花圖。頭上戴著西域藍田的玉飾,耳下垂著泰西羅馬的寶珠。那雙雙的髮髻多麼美,簡直是舉世所無。每一個鬢髮邊都有價值百萬的飾品,兩鬟的飾物的價值又何止千萬。想不到那豪奴馮子都,扭捏作態來到我的壚前。

 他的馬鞍上嵌著銀花,何等光亮,他的車蓋上插著鳥羽,來回奔馳。他到我壚前,要買清酒,用絲繩提著個潔白的玉壺。他到我店內,要嚐美味,用金盤端上細切的鯉魚。他送給我一面青銅鏡,還要把鏡繫上我的紅羅裙。我拼著不要這紅羅裙子,那還計較一身的得失!男人輕薄喜歡另尋新婦,女子情痴看重結髮丈夫。人生有新就有舊,貴賤的界限難超越。多謝金吾馮大人,你的垂愛只能白費。 (奇摩知識)

羽林郎《漢樂府》漢 辛延年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it607&aid=1744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