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母親入睡〉
2013/06/09 23:06:02瀏覽310|回應0|推薦6

     「媽,我回來了。」我自門外剛進了門。母親似乎沒有聽見,她沒有回應。


      走入客廳,電視頻道鎖定著大愛電視,我看見母親坐在電視機前,她正緊閉著雙眼,我想母親是睡了。她八成是累壞了,我沒叫醒她,只再用氣音說了聲:「媽,我回來了。」便在她身旁找了位子,坐了下來。


      記憶中我是第一次這樣仔細地看您入睡,您的表情,就像您常看的大愛節目一般平淡,臉上的細紋彷彿又被日常瑣事鑿深了些。慈祥是一股您身上飄出的暗香,薰得滿室芬芳,愈是親近,愈是濃烈。若說我們家是一座花園,您是園丁,那我願是一叢康乃馨,每日努力汲取陽光與養分,盡力茁壯,在我最茂盛時請您輕嗅,因為那芳香中帶有濃情的花語:母親我愛您。


      睡夢中的母親,突然輕輕抖了一下。我笑了。母親真像個孩子,就像是曾經依偎在母親懷裡的我,是如此令人想親近。母親的雙手緩緩地環抱在胸前,像是在抱著可愛的小嬰兒。她是不是夢見了什麼?


      當我還在您腹中,您就以柔情的眼神看著我,期待我的小腳,踢踢您,讓您感受我旺盛的生命力。記得,您曾告訴我,您也常看著搖籃裡的我,期待我對您的微笑,一種會帶給人希望、無邪的微笑。在我初學走路時,儘管走得左搖右晃我仍興奮的走向妹妹的搖籃旁不斷叫著:「妹─妹,妹─妹。」當時,也是您在一旁看著我。一路上,伴我、助我、支持我的,正是您那雙關愛的眼啊!母親的眼是天上的星星,但您這雙星星不在天上,而一直在我心頭亮著。母親,現在換我以孺慕之眼看著您了。


      我繼續將視線放在母親的身上,她沉睡的姿態像是以前常哄我入睡的睡美人。忽然,她皺起了眉頭。


      您是不是夢見了我的調皮搗蛋?剛學會畫畫時,您的腳底板就成了我第一張「畫布」,當時父親還偷偷照下了我的傑作,照片中的我顯然對這幅作品相當有自信。我也曾將您的香水四處亂噴,弄得到處都是您身上的味道,您罵我時我還落了幾滴混著香水的眼淚,記得嗎?


      母親換了個姿勢。回想起來,我與她也已相處了十八年。前六、七年的記憶,我都不記得,是母親一字一句為我拼湊的;後十多年的記憶,我很清楚,是我與母親共同完成的。如今看著母親,不知怎地,忽焉想起母親與小時候的我的種種往事,不禁有些想哭。總有一天,我會離開這個家,就像是雛鳥學會了飛翔而離家一樣,是否應該有所珍惜今日看母親入睡的光景?


      若說您是一朵蒲公英,我便是您身上一小顆帶絮的種子,待我成熟,我能不能不隨風飛去,只輕落在您身旁,不冒險不旅行,就留在這永遠陪著您,哪兒都不去?


      我看見母親的嘴角微微上揚,在夢裡她是不是猶抱著襁褓中的我,重溫往事?我不忍叫醒她,只悄悄地握著她的手,將一切想說的話,化作一個無聲的吻......。

2011/4/17 (屏東縣母親節百年徵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joea03021&aid=773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