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殺公聽會---數十萬人常是自殺之警訊與防治之道
2006/03/13 13:54:13瀏覽838|回應4|推薦8

針對近年自殺事件頻傳,台灣每年自殺人數不斷創新高,自殺早已列為國人十大死因,守中特別於二月中邀集專家學者、民間團體與政府主管機關,於立法院召開一場名為「數萬人企圖自殺的警訊與防治之道」公聽會,期望透過專家學者、第一線防治自殺人員,與政府主管官員面對面溝通,找出現階段我國自殺防治網面臨的問題,並謀求解決之道。

依衛生署統計數據指出,去年一到六月,自殺身亡人數為兩千零五十九人,全年極有可能突破四千人,換言之,每天平均超過十個人自殺身亡;如果以自殺死亡率來看,民國八十二年每十萬人死亡率6.24%,到九十三年達15.31%,成長將近三倍;根據統計,嘗試自殺者約為自殺身亡者的7-10倍,亦即每年有三萬多人嘗試自殺,更遑論曾經有過自殺念頭的人數,足見我國的自殺問題十分嚴重。接著發言的環保署醫事處長薛瑞元表示,自殺人數攀高有很大的比例是青年與壯年自殺率攀高,而他認為通報系統的不健全、媒體推波助瀾的報導,也是增長自殺率的因素,然而他也不諱言全面防治自殺的確面臨困境,有些至今仍不知如何解決。社會司代理司長曾中明則從通報、轉介、支援,社福部門的服務、兒童、老人福利及社工在職訓練的加強,說明醫政與社政單位如何配合自殺防治。

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於會中表示,中央應設立專責機關負責自殺防治工作,但因行政院另有考量,改委外成立現在的「自殺防治中心」,試行自殺防治先導計畫及分析各方案之成本效益,做為日後全面推動之依據,因此現在的「自殺防治中心」僅為未來專責機構的預擬組織。而在有關自殺防治的三級體系上,台師大教授林家興認為衛生署經費大部分花在精神醫療層面上,而非『心理諮商』層面,且每年每人分配經費僅一元,顯然不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院長陳喬琪則提出過多的酒類廣告,所引發的家庭暴力、婚姻暴力而造成的自殺是值得政府重視的。會中董氏基金會主任葉雅馨、台北市生命線總幹事朱開玉、宇宙光主任葉貞屏則從第一線處理個案的經驗,呼籲自殺防治工作需要各部門配合,不單只是衛生署的事。

由與會來賓的意見可以得知,自殺防治是全面性的工作,除了提高層級外,醫政、社政、教育層面都要一起配合,要網網相連,讓第三級醫療防治層面,與第一級預防教育及第二級心理輔導諮商的區塊能緊密結合,在人力、經費不足的環節,政府也應增加資源的挹注,特別是在心理輔導諮商這個區塊。

自殺問題存在已久,多年陳痾的問題也急須解決---生命無價,守中認為所有立法委員應不分黨派,全力支持有助自殺防治的政策或法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tyfarmer&aid=203242

 回應文章

專打壞氣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防止自殺是一個愚蠢的政策
2006/03/17 00:19

以防止自殺為政策是一個愚蠢的政策

提這政策前

建議顯打一通

1980專線

你就會知道這是一個愚蠢的政策


南十字星夜空下與時光擦身而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9876....
2006/03/14 03:33

全心世界美不美 就看你信不信 我堅信!
何時能達陣 就看不分 你我 和作的速度!
不分你我 我們 攜手 前往人兼天堂路上!
風調雨順 家鄉民安 豐衣美食 永是其昌!

南十字星夜空下與時光擦身而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3/14 03:32

全心世界美不美 就看你信不信 我堅信!
何時能達陣 就看不分 你我 和作的速度!
不分你我 我們 攜手 前往人兼天堂路上!
風調雨順 家鄉民安 豐衣美食 永是其昌!

丁守中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親愛的大老鷹姐姐^^
2006/03/13 19:15

大老鷹姐姐:

秀秀,不要哭唷,為了這種政府哭,浪費眼淚啦@@

(唉,雖然我嘴巴教你不要哭,可是我比你更想哭,尤其每天在立法院,看到更多無奈與令人作嘔的政客,真的是.....= =")

台灣百姓因為六年前的錯誤決定,換來的結果是毀了台灣,也毀了自己的將來!!

我真的很好奇,當初投給陳水扁的人,如果現在給他重新投票的機會,還會投他嗎?

不論你相不相信,很可悲的是~~還是會有人投給他!!

(這就是所謂的"巴肚扁扁,也要選阿扁"呀!!  sigh~~)

不說了,

無奈歸無奈,

該做的還是要做!!

這就是我們為什麼每天加班到半夜的原因 = ="

共勉之!!

政治人物良心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