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自殺約定書
2007/03/16 13:28:14瀏覽400|回應0|推薦1


看看這是在幹什麼呀這是...

看完都會覺得,
既然你已經這麼真心誠意滴幫我規劃的這麼完善了,
那我好像就應該大發慈悲滴捧個場、安心滴去自殺了...

*********************************

教部出怪招學生簽約不自殺 2007/03/15
【聯合報/記者肇瑩如、薛荷玉/澎湖縣—台北連線報導】

教育部最近發函各縣市,要求國中小學老師找出有自殺傾向的學生,
要學生簽「不自殺約定書」,還發下評量表,
要老師了解學生「會用何種方式自殺?」「打算何時自殺?」
輔導老師抱怨說,教育部把老師當成「算命仙」了。
教育部指出,自殺已成為學生第二大死因,
所以國中小學要推動為期一年的「校園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計畫」,
並發下柯氏憂鬱量表、心情指數檢測表、自我傷害行為篩選量表、
自殺危險程度量表等,要求老師平時要仔細觀察學生後填寫。
輔導老師說,教育部要學生簽「不自殺約定書」,
是希望學生對自己簽下的約定負起責任;
但真正想自殺的學生,對自己生命和家人的責任都不顧了,
怎會因一紙約定就不自殺?
更讓輔導老師們覺得離譜的是,要老師藉由平時觀察學生的憂鬱傾向,
填「自殺危險程度量表」,篩選出具自殺危險性的學生。
量表裡需要老師回答的問題包括「如果要自殺,他會採用何種方式?」
「他打算何時自殺?」「他若自殺,獲救機會有多高?」
「如果他曾想過自殺,是什麼原因使他沒去自殺?」
吉貝國中校長胡正孝認為,量表沒有切入重點,
學生憂鬱通常是因為課業壓力及同儕關係不佳。
馬公國中校長許喬松也說,約定書只是形式,
要防止學生自殺,

重要的還是找出原因,
藉輔導與家庭訪問協助學生解決問題。

教育部官員說,這項自殺防治計畫,從大學生到小學生都包括在內,
而大學生自殺數比其他學級都多,所以輔導人員的受訓之前都集中在大學,
不少國中小學老師還沒受訓,對執行方法因此產生差異。
教育部主導這項計畫的訓委會常委、柯氏量表發明人柯慧貞說,
「他們一定是誤會了,絕對沒有叫老師預測學生何時或如何自殺。」
柯慧貞與精神科醫師也指出,
簽訂「不自殺約定書」是心理諮商常用的手段,

可延緩當事人自殺。

*********************************



摘錄「自殺危險程度量表」內容如下:

(1)他想活下去的意願有多高?
0.很想活下去
1.不太想活了
2.完全不想活了

(4)他經常想要自殺嗎?
0.很少,偶而會想
1.時斷時續的
2.幾乎天天想

(5)他有自殺的計畫嗎?
0.模糊、沒有特定的計畫
1.有些特定計畫
2.有完整的想法,訂出何時、何地及自殺計畫

(6)如果要自殺,他會採用何種方式?
0.服藥丸或割腕
1.藥物、酒精、一氧化碳、或撞車等
2.手槍、上吊、或跳樓等

(7)他準備了自殺工具嗎?
0.沒有
1.很容易找到自殺工具
2.手邊即有自殺工具

(8)如果要自殺,他打算在何時自殺?
0.未來非特定時間
1.幾小時內
2.馬上

(9)如果他自殺,獲救的機會有多高?
0.大多數時候身邊都有人可以施以援助
1.如果求救會有人來
2.沒有人可援助

(11)他是否做了身後安排
(例如:寫遺書、將心愛物品送人或丟棄、將財產全部用光、
與親友見最後一面、做臨終的告別)?
0.沒有
1.想過如何安排或已著手安排,仍未完成
2.已完成身後安排

*********************************

「不自殺約定書」的內容:
"我與輔導老師約定,自__至___,不管在任何情況下,
我不做出傷害或危害自己生命的行為,
而如果我發現自己情緒低落,難以控制自殺念頭、衝動或行為時,
我會打電話給輔導老師、家人、朋友或師長討論尋求協助,幫助自己度過難關。
若都找不到人時,我也會打電話請求協助。
緊急時可以協助我的輔導老師、家人或師友的姓名與聯絡方式如下:
@若我想自我傷害,我會先聯絡
___關係____電話___

@而輔導老師必要時可以緊急聯絡的人是:
___關係____電話

@補充事項:
立約人:______(簽名)

聯絡電話:____
輔導老師:______(簽名) 聯絡電話:____

立約時間:民國 年 月 日 時 分

原文出處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61361&pno=3#reply_list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rce001&aid=82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