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台北電影節】片單
2011/07/18 00:52:53瀏覽934|回應0|推薦7

2011台北電影節閉幕了,今年最特別的是首尾兩周台灣附近都有颱風,雖然沒有影響放映,不過雨下了不少,不知道影展單位有沒有遇水則發:P,進戲院避雨看電影也是不錯的喔!

仍然有一天連看四場,不過身體加上天候因素,刪了不少>_<


【開幕片】

翻滾吧!阿信


一如以往,就是要看影人群集的開幕片才有影展 fu!
熱血、勵志、青春、懷舊,希望8/12上映時也能翻滾出好票房!

吐司:敬美味人生
有一個不會做菜的媽媽,和失去媽媽卻得到一個很會做菜的繼母,哪一個比較可悲?原諒我的胡思亂想,影片看來是後者刺激主角對抗繼母成為美食家。

老實說太電視電影了點,作為開幕片之一不太給力,但女性導演的角度,讓我對不討好的繼母角色多了些同情。

相關文章:【2011台北電影節】《翻滾吧!阿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世界首映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不喜歡搞笑,但純愛部分超乎預期的動人。
說得誇張點,拍出了一個世代的迷惘,不只是九把刀的,而是我們的青春。

河豚


身兼部分編劇的潘之敏是位特別的新人,別把焦點都放在裸露上,她毫不扭捏的演出是敬業的詮釋角色心態,但節制的表情反而更耐人尋味,令人想從壓抑的面容讀出更多。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

到阜陽六百里


台灣導演拍的大陸電影,鄉愁,原來是跨越海峽的共通語言。
除了女主角秦海璐,大陸媽媽阿姨的女人戲也真實動人,特別欣賞飾演謝琴大姊的唐群。

小麻雀的天空


難得又看到華裔女導演的外語片,女性自主的關照發人深省。

完整感想:【2011台北電影節】《到阜陽六百里》、《小麻雀的天空》


台北電影獎

熊熊愛上你



八大投資的作品,質感不如導演鄭芬芬的前作《聽說》,以泰迪熊出國的異想開端,親情、愛情、喜劇元素兼具,偏偏說得太白的缺點依舊,流於電視電影。

有趣是劇中一隻小熊叫『秧秧』,與《聽說》女主角同名,除了導演偏愛疊字名,《熊熊愛上你》發想原是在《聽說》之前,只是《聽說》更早找到資金。

短片



小偷》偷手機展開的夜市追逐,拉出正宮、小三攻防戰,頗具巧思,也善用夜市特色。《裙擺上的夏天》敘事舒緩,但拍出客家風情。《生靈》冷眼看動物遭受屠宰的一生,反思人的殘酷。《烏龜和眼淚》家的暴力,無解無奈。



城市:倫敦

此情可問天


好喜歡艾瑪湯普遜,一種發自內心的美麗。
上流、中產、底層的牽引互動,盡顯英國階級面貌,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編導深入淺出的娓娓道來,構成細膩動人篇章。

墨利斯的情人
比起克萊夫對墨利斯的欲迎還拒,既主動又為了自尊和墨利斯衝突的桑德,更令我印象深刻。

窗外有藍天
小時候看過,這次重溫,的確是很好的小說改編,雖不及《此情可問天》內斂,流暢易懂卻是最佳文學電影入門。

國防大機密
因為之前看過相同故事的舞台劇《步步驚笑》,觀影時有種對照的樂趣(誤)。

相見恨晚


老實說《麥迪遜之橋》這類愛情故事不是我的菜,不過《相見恨晚》簡單富張力的戲劇處理,的確值得一看。( 因為簡介說『四』場相遇,害我一直在數男女主角相遇幾次,而男主角又神似我認識的醫生:P)


英國焦點導演─麥可鮑威爾


黑水仙
神奇的室內造景,奇妙的驚悚氛圍,或許是隔絕的環境把一切情緒都放大了吧。

太虛幻境
獨立精神對抗宇宙律法?純愛無敵,適合喜歡古典片的人。


亞洲面面觀

晚秋


韓片《晚秋》和港片《月滿軒尼詩》的共通點:封閉的湯唯和一個能讓她笑的男人。

《晚秋》雖為第四度經典重拍,導演其實未看過原作,看過1966年原作的人恐怕也不多,不必太拘泥和原作的比較,2011版導演靈活的技法,拍出一對中韓男女在西雅圖的三日情緣,當成新片來看亦是極有韻味的小品。

愛戀 3 茶花


去年釜山影展閉幕片,泰、日、韓合作三段式電影。首段《鐵雞再起,泡菜情緣》,因看過導演想致敬的泰片《鐵雞諜網種情花》格外覺得有趣,對男主角扮女裝後談情說愛,絲毫不會被識破的合理度依舊驚嘆,辛苦了和他(她)演對手戲的金民俊沒笑場,唯獨後段悲歌唱太長不太入戲。

《海鷗之戀》找來韓國硬漢薛景求搭配日本美女吉高由里子反應兩極,有人嫌悶也有人大讚細膩清新。

有打有愛有轉折的《販賣愛情》我最喜歡,姜東元加宋慧喬有發展長片潛力,可惜刪除記憶橋段令人想起經典《王牌冤家》小扣分。

香港四重奏2+赤地


每年必看的香港短片集,喜歡關錦鵬的《上河圖》拍出人的情味,港人、陸人、外國人同車相會,呼應香港文化交融。

馬來西亞何宇恆的《天機洩》則帶點黑色幽默,我欣賞的年輕女星詩雅和惠英紅演母女,都是大眼的兩人,還真有點說服力。


焦點導演:瀨瀨勝久

陌路‧天堂
不是印度片卻有中場休息,長達五小時的電影的確是種挑戰。

犬狼星
豐川悅司演由狗變人陪伴女主人,髮型是日劇《跟我說愛我》時代的吧,好懷念的純情。


音樂HIGH翻天

樂來樂愛妳

少見的『成人』動畫,古巴鋼琴家和爵士女樂手跨越半世紀之戀,動人度不因『畫』而稍減,是首夾雜著名利誘惑、種族歧視的悲傷戀歌。

每次影展都有熱門片外的遺珠,就是那種好看但沒人討論的,對我來說,從香港電影節就開始留意的《樂來樂愛妳》就是這類。(港譯:戀戀節拍夏灣拿)

音為愛


也許是主角到場獻唱的影展經驗太High,也許是現場觀眾的笑聲太熱烈,以致於我能原諒劇情的瑕疵,但我真的享受這樣和朋友一起的觀影經歷,這是部適合影展看的電影。

長版感想:遜咖大作戰─《音為愛》


特別放映

鵪鶉在鸚鵡頭上唱歌

我很佩服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對電影的熱愛,這部片由他家中的鸚鵡、鵪鶉、白文鳥,談到他關注的人和電影,聽著由他擔任辯士的講解,還有暫停補充,真是特別的經驗!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官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543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