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回顧】一見鍾情的電影
2009/01/29 01:54:14瀏覽3338|回應1|推薦12

仍是跟去年一樣,將2008首看的電影分成一見鍾情、一見傾心和一見難忘三類,各取10部記錄。

因為重點在回顧,只要是2008第一次看的電影,不論觀影的形式、新舊片或華語、外語,都列入選擇範圍,推薦的工作就留給影評人吧!電視兒童的私房話,只想記錄和電影的邂逅。

2008看的電影,仍以院線和影展為主,不過參加講座等放映活動的比例有提高,小銀幕的觀影也略為增加,算一算快是2007觀影量的一倍,真是狂看電影的一年啊XD


2008一見鍾情的電影
看的當下就愛上它,然後以後想到2008看過的電影時,也會想起它的片!

1.《野戀》

第一名就選了老片,自己也有點意外。

2008年其實看了不少經典舊片,有考慮再單獨寫一篇,但《野戀》確實是我2008看的片中最愛的一部。認識《野戀》應該是在當年民生報的電影文章,它在1995拿下了凱薩獎最佳導演、影片和多個國際獎項,當時就對這個名字留下印象,而在十多年後的活動中看到,也是一種奇妙的緣分。

我一直都很喜歡以小見大的電影,喜歡藉著小人物去看大時代的縮影,我覺得能夠將簡單人物鋪陳出複雜情感的作品,精彩度一點都不輸於所謂的史詩鉅作。

《野戀》是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三男一女的青春交織在法國鄉間住宿學校,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紛擾的60年代,同性、異性的情感吸引,階級、政治的立場矛盾。看似置身單向愛情食物鏈外的,卻在宿命般的邂逅裡,動搖了原本堅定的信念,發現誰也逃不開人生的課題。

一如以往,我對當年最愛的電影(2006駭人怪物、2007竊聽風暴)都沒有寫專文,但是很少收DVD的我,倒是義無反顧的買下了《野戀》不便宜的DVD,我想過幾年再看會有不同的感覺。

影片介紹: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wfr20111019


2.《黑暗騎士
完全沒辜負我的期待,還讓我創下一天連看兩次經驗的電影XDD

《黑暗騎士》也是讓我第一次看imax的電影,看完以後就衝去買另一場非imax版的票。看imax的確很過癮,而超越一般漫畫英雄的深度劇情,讓我當下就決定看第二遍,第一遍imax體驗刺激的超大銀幕和特效,第二遍專心思考劇情的對應和伏筆。

在看《黑暗騎士》前,有特地找前傳《開戰時刻》來看,沒有特別喜愛,只是加深了我看大銀幕的決心,但從《開戰時刻》到《黑暗騎士》,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真的進步了很多,事實上我覺得相較於《開戰時刻》,《黑暗騎士》的自我犧牲、取代和善惡的一體兩面性,精神上更像承繼了導演介於兩部蝙蝠俠之間的《頂尖對決》(也是由克里斯汀貝爾演出),亦是我很喜歡的作品,或許克里斯多福諾藍與克里斯汀貝爾在合作《頂尖對決》時,觸發了某些《黑暗騎士》改編的靈感呢!我也很好奇,在下一部蝙蝠俠的電影前,他們會不會再合作別的故事,又會否找到相通的元素呢?

不論如何,他們兩人的合作,我一定拭目以待!

另外要為《黑暗騎士》的瑪姬蓋倫海抱一下不平,我覺得續集換下阿湯嫂,改由她來詮釋這個夾在蝙蝠俠和雙面人間的女主角,實在是個明智的抉擇,我一點都不認為她不美,因為美跟年輕和身形沒有絕對的關係,看《開戰時刻》時完全感受不到男女主角的火花,也難以想像阿湯嫂如何撐起續集中堅強的形象,但是瑪姬蓋倫海的知性美卻說服了我,相信她能帶給兩個男主角心靈的支持。(嗚~可惜她這集就領便當了,期待下集的貓女囉!)

《黑暗騎士》是部沉重的作品,為了不被認同的理想,男主角失去了太多,然而現實中又有幾個人不曾妥協或被影響、改變?重要的是知道什麼是自己想堅持的,而在現實生活裡,做自己的英雄也就足夠了。

影片介紹: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2&film_id=fden70468569

相關文章:兩個只能選一個─從《蝙蝠俠》到《黑暗騎士》


3.《夏日時光
2008台北電影節我最愛的外語片。

阿薩亞斯的《夏日時光》原本是法國奧塞美術館的短片計畫,最後跟侯孝賢導演的《紅氣球》一樣發展為長片,奧賽美術館的置入性行銷是明顯的,卻不至於讓我生厭,只因這是個關於傳承的故事,藝術珍藏本身也是種傳承的見證,而我對處理得好的『家庭』元素,從來沒有什麼抵抗力。

故事真的很淡,可是並不簡單。橫向是三名子女看待繼承遺產的態度,全球化的浪潮隱伏其中,縱向是母親、兒子、孫女三代不同的行事作風,世代差異顯而易見。我喜歡這部戲的結尾,傳承的可貴在於精神而非形式。

今年也看了阿薩亞斯的《巴黎甦醒》,比《錯得多美麗》喜歡,希望有機會看到《赤子冰心》,還有檔期不知延到何時的《登機門》。

後記:
這部好像是我台北電影節唯一坐到中山堂2樓的片子,因為人要夠多二樓才會開,而我很喜歡2樓寬闊的視野,不像太平的一樓容易被擋Orz,這場侯孝賢導演也坐在2樓喔XD

影片介紹: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sfr40836700


4.《九降風
今年第一部愛上的國片(大心)

一樣是看了兩次,從5月初的貳零影展,到上映後又陪朋友去戲院支持,它是一度讓我想揪團,也在msn積極宣傳的少數電影,還認真的問了初見面的影評人觀感,這對懶惰的我來說十分難得,感謝《九降風》給我這個機會(謎之聲:你以為在寫得獎感言喔?)。

《九降風》的相關文章也寫了兩篇,感想就不再多說了,從6月上映到9月的威秀重映,始終對它在票房或獎項沒有得到相對多的肯定感到可惜,也許是我要求太高了XD,其實口碑一直都很不錯,票房是細水長流的累積,很開心當時曾經認真的喜歡過、支持過,2008過去了,我期待林書宇導演的下一部電影。

影片介紹: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wtw39706061

相關文章:2008.06.06在台上映─紅氣球、九降風

                  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九降風》、《烈日當空》


5.《海角七號
台北電影節最愛的華語片,掀起國片熱潮的話題作!

今年有三部看了兩次的電影,一天兩遍的《黑暗騎士》,間隔一月的《九降風》,還有在影展一周內看足兩場的《海角七號》。

我喜歡去戲院看電影,尤其熱鬧的片更想跟大家一起笑、一起感動,《海角七號》就帶給我這樣棒的經驗(雖說影展觀眾笑點、哭點都比較低~:P),不過連看兩遍是為了情書和茂伯啦!(還真的在看第二遍時給茂伯簽到名呢!)

關於對《海角七號》的感受,之前的文章也寫了不少,反而是《海角七號》大紅後,不只一次的被朋友問:不覺得有傳說的好看,我想預期心理多少會有影響,我是在熱潮前看的,沒有太多的期待,就只是想看國片,當然喜不喜歡也是很主觀的,沒fu不能勉強。但是因為《海角七號》,第一次在朋友的msn上看到國片的名字,難得可以跟多數朋友討論國片,即使意見不同又何妨呢?

《海角七號》未必每個人都愛,卻帶動了國片的能見度,讓更多人注意到台灣電影,願意去嘗試觀賞,也補足了近年在音樂勵志片上的空缺。我期待2009,看到更多不同類型的精彩國片。

影片介紹: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2&film_id=f1tw49705151

相關文章:2008.08.22在台上映─海角七號

                  【2008台北電影節】寫給島嶼的情書─《海角七號》


6.《安娜床上之島

沒去過西班牙,但2008年的5月,每周都和西班牙導演胡立歐麥登有個約會:P

初看胡立歐麥登的電影,是在2004台北電影節的《極地戀人》,男女主角交互表述的敘事手法,從名字(Otto、Ana)到結構無所不在的迴圈,把無血緣兄妹戀描繪的浪漫動人,當下我就愛上了這部電影。

而2008年,拜《安娜床上之島》上映之賜,看了重映的《露西亞與慾樂園》,和非院線放映的《紅松鼠殺人事件》和《人間昆蟲記》,剛好一周一部胡立歐麥登的電影,這樣認識導演的進度,我覺得挺不錯的!

最愛仍然是《極地戀人》,說是導演最膾炙人口的作品絕非過譽。《人間昆蟲記》分裂的男主角肉體、靈魂,分別為兩個女主角傾心,結尾前卻又陰錯陽差的纏繞在一起,如同變化多端的愛情;《紅松鼠殺人事件》玩弄著謊言和真相,有趣的是《紅》和《人》的兩男一女主角相同,但情感依歸相反,先後看有種重新排列組合的趣味。聞名已久的《露西亞與慾樂園》,現在和過去交錯進行,在解謎的過程裡,彷彿有著迴圈的對應。

遺憾是沒能看到導演的處女作《牛》,但胡立歐麥登紀念亡妹的最新作品《安娜床上之島》,在形式和女性意識的描寫上,依然深得我心,也希望將來能在院線和影展看到他的作品。

影片介紹: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csp60456340

相關文章:倒數重生的永恆生命─《安娜床上之島》


7.《烈日當空

今年我最喜歡的兩部港片都出自女性新導演,一部是資深編劇岸西首次執導的《親密》,另一部就是麥曦茵的《烈日當空》。

《烈日當空》其實是《九降風》計畫的香港版,同樣是七男二女的故事,麥曦茵拍出了香港時下青年的味道,卻不至於誇大極端。雖然喜歡《九降風》或港片的人,不一定都喜歡《烈日當空》,台灣的部落客也很少提到這部片,但在香港卻得到不少影評人讚賞。

我欣賞導演的犀利,在既有框架上拍出了自己的風格。這部電影對我而言特別的地方,在於看的當下沒有那麼愛,可是隨著時間過去,卻越來越喜歡。

從短片《他‧她》到長片《烈日當空》,麥曦茵是我想持續觀察的導演。《烈日當空》已被香港電影評論學會選為年度推薦電影之一,希望她能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新導演。

PS.雖然我不愛賈樟柯,可是我對他欣賞《烈日當空》感到很開心~哈


影片介紹: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hhk49706041
40

相關文章: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九降風》、《烈日當空》


8.《親密》

林嘉欣和岸西的再次合作,早在《親密》還以《花非花》為名時,就期待已久了,終於在金馬影展等到它!

以倒敘手法開展的文藝片,時間從現在、一周前、一個月前、三個月前、半年前、直至一年前,述說一對辦公室男女的情感變化,心動的瞬間究竟是何時?情感又在哪裡變質的呢?

已婚上司和未婚部屬的不倫之戀,或許在任何一個擁擠的城市,親密而狹隘的辦公空間裡都不陌生,倒述片段的手法,《5*2愛情賞味期》等片也用過,但岸西對人際間細膩互動的捕捉,卻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獨到。

台灣4/3就會上映了,很喜歡林嘉欣在片中的演出,可惜金馬沒得獎,希望金像獎有斬獲,只是我覺得最大對手是已以《天水圍》拿獎的鮑起靜。

影片介紹: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tc/ff/ff-1-cont.aspx?id=f-08-181&sec=s-08-17

相關文章:《2008金馬獎心水選》最佳女主角


9.《亞歷山大佩特洛夫》

2007金馬的最大收穫是雅絲敏阿莫,2008的最大驚喜就是亞歷山大佩特洛夫!

美得難以言喻的玻璃油畫,蘊藏著創作者無數的時間和心血,很幸運能在影展看大銀幕呈現,《初戀》、《老人與海》、《美人魚》、《狂人之夢》、《母牛》各有特色,最愛是帶著青春苦澀況味的《初戀》。

影片介紹: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tc/ff/ff-1.aspx?id=s-08-09-03


10《泡泡公寓四人行》

和《野戀》一樣三男一女,相愛的人有著立場迥異的矛盾,但現代奔放的風格截然不同。喜歡導演用活潑的手法,探討以巴衝突和同志問題,最後的結局也許是種警示,現實中跨越對立國族的戀情,是否在雙方的國度之外,才能好好相愛呢?(但《雙城戀曲‧陌生人》的男女主角戲外也分了orz)

PS.和網友一起看的第一部片,紀念一下!

影片介紹: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bil60476643

相關文章:【2008台北電影節】女人心曲─檸檬樹、細雪、泡泡公寓四人行


遺珠:市川崑《犬神家一族》(1976)

在寫完回顧的同時,也把對這些片的情感放下,開闊的心,留給新的一年,和未知的電影邂逅!

相關文章:【2008回顧】一見傾心的電影【2008回顧】一見難忘的電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2598323

 回應文章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都沒有看過~ ><
2009/01/31 21:19

這十部裡面我只有看過3部耶!

不用想也知道就是海角七號、九降風和黑暗騎士!XD

我以為自己去年已經算是狂跑電影院了呢! 光是海角就看3遍了,想不到還是太少。不過第一名的《野戀》真的很好看嗎?好像是十幾年的老片,有點好奇當時法國片的風格是什麼?


江湖波濤,不隨浮沉。
宦海洶湧,無愧平生!
Ocean(cinema) 於 2009-02-02 15:35 回覆:

《烈日當空》、《親密》和.《亞歷山大佩特洛夫》的動畫,台灣未上映,是在影展看的,不過《夏日時光》、《安娜床上之島》都有DVD了,《泡泡公寓四人行》將來應該也會出,有機會可以看看!

呵~寫這篇文時《海角》看2遍,不過後來又在遊覽車上看到呢XD

《野戀》的導演泰希內,被譽為法國新新浪潮的大師,《野戀》也是他最受稱譽的代表作,即使十幾年後看一樣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