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扁桃斑鳩菊
2014/04/14 09:23:26瀏覽962|回應0|推薦1

扁桃斑鳩菊 Vernonia amygdalina 菊科

 

大約是兩年前,一位以前在師大一齊學藥用植物的同學,拿了一節號稱「巴西國寶」的莖葉,問我名稱。因為第一次見到,我也芒然。進一步的消息是人種的,只賣葉子,一斤300元。煎茶喝可以降肝火、去尿酸。我喝了一口,好苦。

 

莖直立,分枝多。

 

為了就近觀察,我把友人帶來的一節,種在後院,一年後長到3米 高,開花也結果,當然也拍照存證。輾轉得到一個比較正確的學名。不過,因屬於園藝種植,不在福星花園報導範圍內,上次播出斑鳩菊屬植物時(如一枝香,過山龍等)並沒出來亮相。沒想到日前居然有格友問起他來。只好把他從倉庫叫出來。

 

學名:Vernonia amygdalina Delile                                   科別:菊科.
別名:尖尾鳳.肝連.苦樹.神奇葉.苦茶葉。
產地:原產於熱帶非洲。台灣民間常見栽培。
採集加工:葉全年可採.洗淨.鮮用或曬乾備用。
性味:(葉) 味苦.澀.性寒。
功能:清熱.解毒.消炎.收斂.殺蟲。(民間流傳可退肝火.降尿酸.)
用於:熱病.高血壓.肝炎.咳嗽.哮喘.瘧疾.胃疼痛.腹瀉.痢疾.糖尿病.線蟲病.血吸蟲病。
研究中的抗癌植物之一。


 

扁桃斑鳩菊可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祛風止癢、降肝火、去尿酸、抗瘧原蟲、保肝、促進胃酸分泌,可治肺炎、咽喉腫痛、咽乾喉癢、肝炎、胃腸炎、胃出血、痔瘡腫痛、風濕神經痛、跌打腫痛、腰骨酸痛、目赤眼痛、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c1a&aid=6369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