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財的神祇
2009/06/25 22:28:09瀏覽1317|回應1|推薦20

據傳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大陸的武當山上住了一位慈善的老人家,名字叫趙公明,這位老人家也就是如今我們所供奉的「武財神」。趙公明平時省吃儉用,依靠乞食為生,並且飼養了一隻永不吠叫的黑狗和一隻永不生蛋的母雞,每天都要靠趙公明乞食挑揀回來的食物餵養,無論食物有多少,黑狗和母雞總是吃得一乾二淨。
有一天夜晚,忽然天空中大放光芒,滿天都是五彩雲朵。此時,天空中出現一幅萬盞燈火、神仙朝聖,熱鬧非凡的景象,這個正是人間流傳的開天門。傳說中,每隔三千年開一次的天門,在開天門的那一霎那,只要跪地祈求,就會「有求必應」。當時趙公明已經貧窮一生,窮怕了,因此,立刻跪地向上天祈求賜與他金銀財寶,一生享受不盡的榮華富貴。但是話才說完,還來不及謝天天門就已經關了,轉瞬間,一切又恢復如往常,趙公明彷彿是恍然間做了一場夢一樣。
就在此時,忽然趙公明所飼養的母雞,開始「咯咯」的叫著,每叫一聲就下一顆金蛋,而那隻黑狗也「汪汪」的叫了起來,每「汪」一聲便嘔出一顆銀光閃閃的大銀錠,於是,得到了財寶的趙公明,每天都將那些金銀財寶幫助窮苦人安家立業。
然而,隨著金蛋、銀錠越來越多,趙公明為了叩謝上天神明的恩典,於是聘請了八位金匠銀工將金蛋、銀錠鑄成金箔、銀箔,凡是要燒給上天神明的竹片都貼上一張金箔叩謝上天眾神明;而燒給祖先的竹片都貼上銀箔恩報祖先,所以,如今佛教、道教所燒貼有金箔、銀箔的紙錢,也是由趙公明時代流傳至今的習俗。
因為趙公明擁有的財富足可敵國,最後引起歹徒的覬覦,利用夜深人靜時,點一把火將趙公明的母雞、黑狗和八位金匠銀工一起燒成灰燼,歹徒也趁機想謀奪金蛋、銀錠。沒想到,黑狗竟變身成了一隻黑虎,並且咬死了歹徒;而母雞則變成了一隻鳳凰,載著趙公明和八位金匠銀匠工與黑虎一道昇天受封。從此,趙公明受封為武財神,而這八位金匠銀工則被封賜為天、地、人、東、西、南、北、中八路財神,永遠歸武財神統領,掌管人間的財富。

 

天官八路財神 
中路財神武財神—玄壇真君 趙公明
東路財神            進寶天尊 蕭升
南路財神            招財使者 陳九公
西路財神            納珍天尊 曹寶
北路財神            利市仙官 姚少司

東南路大賭神  韓信爺
西南路偏財神  劉海
東北路金財神  沈萬山
西北路文財神  陶朱公



求財人人愛,五路財神廟各地皆有,國人也特別愛拜。

其實求財的神祇,除了五路財神外,還有八路財神和土地公等。

財神的來源坊間說法不一,

五路財神一說是中、南、西、北、東這五路,

另一說是文、武、義、富、偏等五路財神。

五路財神再加天、地、人則是八路財神。

韓信爺、海蟾祖師、布袋彌勒,韓信爺是偏財神、

海蟾祖師是散財神

(傳說為求仙道,羆官散盡家財而去,貧者受其所散之恩者多),

也有另一組是加天官財神、陶朱財神、文比財神三位文財神。

方位的五路財神是指中路趙公明、東路招寶天尊蕭升、西路納珍天尊曹寶、南路招財使者陳九公、北路利巿仙官姚少司,有收盡五路之財的意思,拜五路財神則要燒五路金,也具有同樣的意義。

另一五路財神是指

文財神比干、武財神趙公明、

義財神關公、富財神沈萬三、

偏財神蘇福祿等說法。

拜財神要燒發財金,

發財金包含五路財神、八路財神、土地公開運金,

五路財神求正財,八路財神求偏財,土地公則是守財庫。

工作屬於正財,股票、樂透則屬於偏財。

燒化發財金可於初二、十六在土地公廟祭拜即可,但需要自備供品。

燒化時,先燒廟裡的金紙,再燒化發財金。

此外,點五路財神令牌的蠟燭也可增加效果。

想要增加財氣,建議在家中放置南瓜、發財樹、聚寶盆、水晶、葫蘆

和彌勒佛等都可以增加財氣。

 

感謝創作分享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c1&aid=30766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誠則靈
2009/07/18 22:38

命裡有時終須有 命裡無時莫強求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

朱正義(cic1) 於 2009-07-19 11:36 回覆:

三世因果命註定 輪迴轉世急急修

一. 先天命  二. 後天運  三. 風水相聚  四. 正善行功  五. 博覽群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