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員工想的和老闆想的不一樣!?
2009/01/05 22:32:49瀏覽657|回應0|推薦1

職場名人-呆伯特

 客戶需要在原本電路的上追加一個功能,
 並要在兩個星期內送樣1000pcs到他公司試產.
 工程師A經過兩天說需要改電路板達成,
 算一算工作量需要10人天,
 其中,
 作業員B第一天做了80pcs,20pcs沒通過檢測,
 作業員C做了110pcs,2pcs沒通過檢測
 工程師D在看到工程師A的解決方案後,
 靈機一動發現客戶要的功能,
 可直接從客戶端的軟體修改後就直接可使用,
 但是機能跟客戶要的略有差異,
 並且軟體的修正也要客戶端自己執行,
 於是找業務E跟客戶盧,
 最後客戶也接受這個修正方案,
 直接補未修正量產品1000pcs給他就可以了,
 手改案就不需要執行!
 就這個案,如果您是老闆,
 請問您要如何給A,B,C,D,E打績效算薪水?

個人覺的上面這個例子很好! 借用他的例子來閒聊!

我不是"老闆", 至少不是出錢或是有決定權的人.
我個人的偏見 版眾大多數也不是,
              大多數可能是和我一樣"打工仔"的角色!

那老闆(有真正決定權)的人怎麼想? 我們知道嗎?
以我個人而言,
我頂多知道我上二個層級要什麼.想什麼?就己經快不行了!
更大的主管想的是什麼, 真的很不清楚!
雖然, 很多時候 大官想的真的很簡單,
    但是沒有在一開始就想到,
    所呈現出來的結果, 絕對很難用"口頭"唬弄過去!

很久以前的個人故事
大官(總字輩)隨口說說-ooxx要大才好, 小家子氣的要幹啥!?
於是PM的人就開始動作...(個人偏見-拍馬屁)

大家忙了數月,
大官又來了, 又隨口說說-外型這麼醜, 要賣給誰!?
於是PM的人又繼續動作...

又忙了一陣子,
大官在成果展示時, 隨口又說-啊? 成本怎麼那麼高!?
PM動作再變...

(類似的動作repeat)
最後,
要找己送樣的客戶下單時, 被客戶送以"景氣"之名的軟釘子!

故事到此 告一段落?

只不過在年終時, 大官又說話了
"你們規劃設計, 要考慮客戶的想法,
 像xxx就很糟糕, 明明輕薄短小才是王道,
 不要一直搞一堆大東西出來!"

PM大頭接話了
"對啊! 我們一直找design部門溝通,
 就是要隨時把最新的訊息帶給design的同仁,
 不然, 他們辛苦弄出來的東西, 根本不符合客戶的需求" balala
_/_/_/_/_/_/_/_/

我想 企業有一個重要元素叫做"利潤",
真正的決策不應偏離這個元素太遠,

只不過當企業變成"龐然大物"時,
各級主管一定會有自己"利己"的想法,
無形中, 讓"左手"和"右手"自相殘殺,而這種事情屢見不鮮!

身為"螺絲釘"的我, 除了嘆氣之外, 很多時候真的很無力!

套一段"波麗士大人"裡的台詞
漢強- 是不是真的要當上警官, 才能改變這一切?
俊維- 可是, 我整天看長官們所碰到的問題, 真的不這樣覺的!

不論勞心或勞力的"辛苦", 都是"辛苦",

可是決策者以"利潤"作評分標準,
這就一定會碰到"取代"性的考量!

_/_/_/_/_/_/_/_/

回到文章一開始的例子:

 客戶需要在原本電路的上追加一個功能,
 並要在兩個星期內送樣1000pcs到他公司試產.
 工程師A經過兩天說需要改電路板達成,
 算一算工作量需要10人天,
 其中,
 作業員B第一天做了80pcs,20pcs沒通過檢測,
 作業員C做了110pcs,2pcs沒通過檢測
 工程師D在看到工程師A的解決方案後,
 靈機一動發現客戶要的功能,
 可直接從客戶端的軟體修改後就直接可使用,
 但是機能跟客戶要的略有差異,
 並且軟體的修正也要客戶端自己執行,
 於是找業務E跟客戶盧,
 最後客戶也接受這個修正方案,
 直接補未修正量產品1000pcs給他就可以了,
 手改案就不需要執行!
 就這個案,如果您是老闆,
 請問您要如何給A,B,C,D,E打績效算薪水?

基本上, 這五個人不會(也不應該)放在同一個天平上評比,
若真的要比,
我以正常狀態做猜想(假設每件事都不是非"這個人不可")

E-直接和客戶溝通, 並說服客戶在不增加公司成本的前提下, 完成任務.
  outstanding
D-主動發掘問題提供解法, 並協助E與客戶溝通.
  outstanding
A-承接問題並於短時間提供方案, 主動溝通線上, 並於一周左右完成(2想+5~6做)
  outstanding-
B/C-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 唯B同仁技能似有所不足, 建議主管予以在職訓練.
    normal.

最後,
只想說:
我們在職場, 做的是有價值的事?
還是只是做別人要我們做的事,
卻還不明白前因後果.
還自以為自己很辛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wu246&aid=2538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