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怎麼跟外國人協商?-完
2013/07/22 18:06:11瀏覽440|回應0|推薦37

今天捲簾換上了嶄新的擋板。
Jacky仍想強調,寫文章目的不在爭輸贏,而在強調在民主法治下該怎麼爭?
正如同我早期所預料的,如果我輸了,一定有原因; 贏了,也不會是僥倖。

中國人普世的價值觀是:
1. 喜歡批評別人,喜歡圍觀,品頭論足,發表高見,爭別人的是非。
2.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公共議題乏人問津。
3. 忽視自身權力,習慣用沉默來回復意見徵詢。平時忍氣吞聲,一但忍無可忍,則以暴力相向。

反觀西方民主的世界:
1. 爭,一定只爭自身的事及本身的權益。
2. 面對公共議題,勇於發表建議及看法,並提供方案,而非只是負面批評。
3. 不爭別人的是非。面對洪仲丘事件,會讓法官兩造去決議,而用鮮花以及祝福取代謾罵。

使用民主法治為手段解決問題:
1. 初期效率也許比較低(就像我的經驗一樣,前兩個禮拜毫無建樹可言)
2. 因為沒有暴力,所以也沒有情緒。
3. 沒有仇恨,當然沒有永遠的敵人。

總之這就是西方的民主之爭。

Jacky跟外國人協商的故事,在此告一段落了。
但是Jacky真正想做的事「幫助台灣民主化」才剛剛開始而已。
Jacky 想做的事,沒有終點。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hsien1969&aid=799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