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後所感〈再來個三十年〉
2009/04/28 14:09:30瀏覽395|回應0|推薦2

再來個三十年:「一直吸收新知識才是我們的一大樂事,每一週,我都會聽學生研讀論文的心得,通常這永遠是我個人最快樂的時刻。」,學習是永無止盡,常聽人言「要活到老,學到老」,這其實是很難做到的。因為無法享受在其中,是很難獲得快樂,所以想要一直學習下去,就得在其中找快樂。

不誨言,我有時雖然可以在書本中找到快樂,或者對於吸取到新的知識感到愉快,可是終究有盡信書不如無書之感,因為知識無法實踐,終究只是虛幻。想要把知識運用在現實生活中,那勢必要有一份理想,才能把吸收到的知識去運用。

我們曾說「知識就是力量」,但知識要如何化成力量,這可就得靠個人的功力。想把知識變成力量,就得有份勇氣與毅力,更重要的是要有理想,這樣才會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麼。可別小看這個觀念,若是沒有這份認知,那麼就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該從何著手,或者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幹麻,而這就是要把知識化成力量的轉捩點。

有人說「百無一用是書生」這句話我贊成但不認同,贊成是因為如果只是死讀書,卻不思所讀為何,那倒不如不讀書,因為讀了也無用處。然而若是知道自己所讀為何,那麼就可以把知識化成力量,為自己也為大家做出貢獻,那讀書就是有用。因為我深信知識可以讓人更清楚明白自己以及所為何事,秉持著這個信念,去做任何事情則可以沒有什麼遺憾。

文中說:「我最遺憾的事情是在過去的三十年之內,一直住在兩個不同的世界,那些研究生可以說是天之驕子,他們的前途非常光明,他們的下一代也是如此。可是我教的另一批不幸的孩子呢?我就完全沒有把握了。」怎麼說?人的命運不是靠著知識或者別人可以改變,重要的是你想要改變你自己。知識只能給予人一個方向,至於如何走下去,那就要看個人的想法與行動。所謂一念三千,一個想法或者一個行動,將會改變一個人的命運或者未來,而其他的只能做到輔助的功用,命運只掌握在想掌握的人手中,未來只留在想改變的人心中。我們做的就是充實自己,讓自己可以在機會來臨的時候去改變。

 ※李家同《第21頁》中〈再來個三十年〉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t0925&aid=2894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