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後所感〈你不要趕我走〉
2009/04/28 14:04:14瀏覽301|回應0|推薦0

你不要趕我走:「狗狗,將來如果我餓了,你不要趕我走!」處身在一個民主的時代,究竟算是好還是壞?因為多了民主、自由、平等之類的觀念,於是大家開始提倡尊重個人。是阿!因為民主所以大家開始在一自身的財產以及權益,卻忘了當初與朋友分享的喜悅。所以貧富不均越來越嚴重,人命有時賤如狗,在上層的社會眼裡,那些無法自足的人,甚至不如他家的一條狗。

當一個人的地位越來越高,那分悲憫的同情心也就越來越少,他們忘了當初的喜悅,只想著自身週遭的事情。那些無法自足的人們,開始與這些流浪的動物爭起地盤,運用動物的本能「拳頭」,最直接以及最現實的本能。

弱者淘汰於過去;強者生存在踐踏,那些所謂的民主、自由、平等、尊嚴等在民主社會產生的名詞,最純粹的實在依舊是「拳頭」,誰的力量大誰就可以站的穩。而那些弱小的存在,就是為了讓這些力量大的人給踩在腳下,人的生命只剩下拼命活著。

大自然的殘酷不如人性的貪婪,站在金字塔頂端的是用萬骨枯去搭建,而我們都忘了腳下的風景,只是仰望著遠處的高峰,這就是人性。遮掩住眾人眼光的是未來,那些所謂的美好。未來建造出卓越的科技以及社會,卻也把自然產生的部份給掩去,如同與惡魔交易把自身部份給賣掉,換取惡魔的零件,讓自己更加的強大。慢慢的你會逐漸變成一隻惡魔,最後把其他的也給賣掉,留下不是屬於自己的部份,這就是人性。 

我們很難去發現,我們也是自然的部份,拼命的與自然搏鬥,與其他生物搏鬥,最後也與人類去搏鬥。而這些也僅僅是因為,想要讓自己可以過的更好,於是民主產生了許許多多的未來,讓大家去實現去夢想,如果手裡只剩一塊麵包,你會把它給誰?需要的人?或是自己? 

現在的社會如同以前的社會,依靠地位以及財富去衡量一個人的價值,簡單的說,你就是一個貨物供人去評估。我記得以前有一則故事,相信各位都清楚,那就是呂不偉與秦莊襄王的故事。當初呂不偉不就是因為看中秦莊襄王,說出了一句此人「奇貨可居」的千古名句,於是大力鼎助讓莊襄王可以回到秦國當王。所以人是可以去評價,重點就在於自身的價值,能不能滿足這個社會或者人類的貪性。這在現在的社會依舊是如此,因為人是脫離不了人以及群體。 

我曾記得與友人談論此事,他說不僅僅是如此,更重要的是因為「不滿足」。我問他為何如此說?他反問我「動物不會欲望一直殺戮,人類為何會不斷爭鬥?」,這句話不也顯示出人性中最直接的問題,因為不滿足所以爭鬥,我默然無法反駁。有人說人類史就是一本爭鬥的歷史,這是讚美還是讚歎?文明的進步,就是人類與自然的戰爭,戰爭的理由就是人性無法受到滿足。

             ※李家同《第21頁》中〈你不要趕我走〉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t0925&aid=2894919